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提琴天后费雪:每个人还是应该去学习音乐(图)

2013年10月23日 09:5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div mce_tmp=

如何成为一个杰出的演奏家?费雪说,天赋并不是一切。

  “我今年也已经30岁了,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你很难再说我多么年轻了。”在昨晚演出开始前,小提琴天后茱莉亚·费雪这样对记者说。这位4岁开始学琴的德国神童,11岁即拿下梅纽因国际音乐大赛第一名。此后的职业生涯中,她几乎每年都会获得世界级奖项;2010年,费雪挑战成功帕格尼尼二十四首小提琴奇想曲,名噪一时。

  昨天,费雪在广州大剧院演奏了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她拥有勃拉姆斯协奏曲所要求的一切:自由横跨两个八度之间的能力、用燃烧般的手指来给史诗般的作品打上烙印的能力、以及在龙卷风般的旋律里面保持静止和小声吟唱的能力。这个德国人与德累斯顿爱乐乐团的合作,把勃拉姆斯挖掘得淋漓尽致。

  在世人眼中,毫无畏惧的费雪,大概永远是二十多岁,年轻貌美的样子。但到今天,已过而立之年的费雪,坦承自己不再年轻了。这种转变,对于一个伟大音乐家的养成,或许也不是什么坏事。

  广州演出 演绎谐和的勃拉姆斯作品

  记者:这次你会演奏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曲子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地方?

  费雪:还是乐团、指挥家和独奏者之间要能达到和谐统一,彼此之间要能非常默契地合作,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如果指挥家仅仅指挥自己的乐队,独奏家则只演奏自己的曲子,那整个乐曲最后就会支离破碎。所以我跟乐团之间,一直在不断地沟通。只有通过沟通,使整个团队彼此协作,才能让同一首乐队实现各种可能。

  记者:你特别重视这种协作,很多独奏者似乎内心并不在乎乐团的协作。

  费雪:在这样的演出中,作为一个独奏家,我一般会做两件事,一是主动行动,其次就是被动配合,这两点都很重要。所以我一般会在彩排中,跟乐团说好应该怎样演绎。但偶尔也有意外发生,如果乐团中某一项同彩排不一样,比如说单簧管,那我也必须要临时做出东西配合。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效果。

  古典乐派 用音乐传达情感最重要

  记者:你演奏的巴赫,同之前的音乐家非常不同,你速度更快,似乎也更欢快一些。

  。事实上,我们现在也不可能完全按照巴赫那个年代去原汁原味地演绎巴赫了,你也根本听不到,比几百年前的乐器更加洪亮,乐队的编制也不一样了。我对巴赫的理解,也并不是为了让巴赫变得更加快了。我只是觉得我在巴赫的音乐里,可以不要那么吝啬去表达情感,可以让音乐更加充满感情,更加有戏剧性。在我眼里,巴赫的音乐具备某种浪漫主义的色彩,同时里面也有很戏剧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在演绎巴赫时,完全可以情感更丰富一些。

  记者:你会希望从浪漫主义的视角去解读巴赫吗?

  费雪:不,我并没说哪个作曲家是怎样的风格。即便是贝多芬,很多人把他划分成浪漫主义,但你不能简单地说他只有浪漫主义而没有戏剧性。所以我不想去划分这些,或者给他们上一个很严谨的标签。因为每个作曲家,都是具有多重情感的,这些音乐都是相通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观众更好地去理解这些情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德国,我弹奏勃拉姆斯的作品,我本不期待中国观众的理解和德国的一样,我希望做到的是,这些乐曲真的将情感传递给了观众,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天赋 演奏家最重要的不是天赋

  记者:你现在这么年轻,就有很多人称你是“大师”,你怎么看“大师”这个头衔?

  费雪:我其实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称呼我。我关注的只是音乐本身,我在乎的是每场演出中能不能把好的音乐带给观众,而观众对这些音乐的反应又是怎样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不在乎头衔,只是相比起头衔,我更乐意去做一个纯粹的艺术家。

  记者:那你认为,一个真正的“大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格呢?

  费雪: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现在也在教小孩学小提琴,只要年纪足够小,练习时间足够长,那我基本就能教会所有人拉小提琴。但是有一些东西,从你五岁拿起小提琴时,我就能够看出来:你表达情感的能力;你在玩这个乐器时,究竟有多享受这个过程,是否能融入到音乐中去。这两点直接决定了你能否成为一个好的演奏家。

  记者:这是不是说你重视“天赋”?

  费雪:不能这么说,单从演奏家来说,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天赋。天赋只能给你较好的记忆力,让你学得比较快,比较容易上手。但如果你没有这些,也不要紧,勤能补拙。关键的还是,你有多渴望用音乐去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最理想的状况就是,你极有天赋,又有足够的表达渴望,又有相当的演奏经验去支持你,这样你就能成为一个非常耀眼的独奏家。我说的只是独奏家。

  [费雪给中国家长的建议]

  找一个好的老师。老师对小孩的影响非常大,他能带动你对音乐的感情。但最好不要逼着小孩去学乐器,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应该找一个好老师,让孩子顺其自然地爱上音乐,爱上乐器。我现在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是我从不强迫他们学习音乐。当然,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去接触音乐、乐器,学习音乐并不是要让每个人都变成音乐家,这也是不可能的,但每个人还是应该去学习它。(记者 颜亮 实习生 李文培)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