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动画片不能忽略价值观(图)

2013年10月23日 10:25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今日视点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点名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国产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引起很大社会反响。本报记者采访几位广西学者、影视评论家、动画制作者,就此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A 学者说

  动画片应该起到开蒙作用

  邻居家的小男孩明明今年5岁,长得虎头虎脑的,是动画片《熊出没》的超级粉丝。很多次碰到他,他都会学着《熊出没》中“光头强”的样子一颠一颠地走路,还比划着拿一把枪瞄准大人,小嘴巴里时不时蹦出一句“见鬼,去死吧”,搞得他妈妈不得不频频跟人道歉。

  明明妈妈跟记者聊天时,常常会担忧地表示:“现在的动画片太暴力,有不少打打杀杀的镜头,孩子却喜欢照着模仿。很多家长跟我有同样的担心,怕孩子受一些有暴力倾向的动画片影响,变得粗暴、不可理喻。”

  著名作家、出版人彭匈对动画片存在暴力、粗俗现象早有关注,且心存担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匈表示:“央视批评部分国产动画作品暴力、粗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作为一个出版人,我对这个问题可以说有切身感受。儿童处于认知世界的重要阶段,可谓是一张白纸,给他们看什么样的动画片、书籍,必须十分谨慎,严格把关。”

  彭匈谈到,中华民族向来极为重视少儿的培养、教育,孩童从四五岁即开蒙(识字)养正(培养正气),学习分辨是非对错。《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强调教育孩子的重要性。民间流传最广的《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里面说到“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就是说,容易发生争吵打斗的不良场所,不要接近,以免受到不良影响;一些邪恶下流、荒诞不经的事要谢绝,不听、不看,不要好奇地追问,以免污染了善良的心性。

  彭匈说:“动画片受众非常大,且收看门槛低,孩子们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一些好的动画片,比如迪斯尼公司生产的《米老鼠和唐老鸭》系列动画片,对启迪孩子的智慧,启发孩子的想象力有好处。我们的动画片制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应该本着为下一代负责的态度,摈弃暴力、低俗的内容。当然,要做到一团和气不可能,把握好一定的度非常重要,在遇到不可回避的打斗时,加以艺术化处理,运用特效来避免直接的器物伤害。同时,家长、老师应该对孩子看什么动画片加以引导、筛选,发现有暴力、粗俗的内容,就不要让他们看。”

  B 影视人提倡

  动画片不能忽略价值观

  在影视评论家王建平看来,《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有明显的暴力元素,它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他认为,动画片的片种类型决定了它必须动,它的魅力就在于动。动画片如果不动,就没有观赏性,不符合孩子的心理。关键是怎么动,怎样既动得好看,又不暴力、粗俗?这就需要动画从业人员提高文化素质,避开暴力、粗俗等消极因素。“像早年的《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葫芦兄弟》等,画面动感或许不太强烈,但一样深受孩子们喜爱。”

  “动画片的受众是孩子,动画片品质的好坏,甚至可以影响到一代人的素质。在这个前提下,动画片所输出的价值观就显得特别重要。”王建平说,动画是一个凭空造出的梦,创作者要用自己的想象力和逻辑,让观众走进你的世界。即使再叛逆的商业动画,最后都会回归到基础的普世价值观,那就是爱、梦想、真诚、信任和善良。

  网络上,一位动漫从业者发表了一篇调研手记——

  在国外动画片中,针对3岁至8岁低龄儿童的《聪明的一休》《托马斯和他的朋友》《小熊维尼和跳跳虎》《爱探险的朵拉》里,你绝不会看到强烈的正邪对抗,用暴力解决争端,对人缺乏尊重的态度,也不会听到互相对骂,比如“去死”之类的语言。而《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国产动画片,都采用简单暴力的正邪对抗作为故事主线。低端暴力情节固然能产生一定喜剧效果,赢得孩子欢心,但其负面效果远远大于娱乐效果。

  低年龄段动画片最为强调的不应是非此即彼的正反面对抗,而更加重视基础价值观的建立,比如友爱、分享、公平和尊重个人选择。比如外国动画片《爱探险的朵拉》,将英语单词穿插在一个个有趣的情节中,系列故事传达的是团结、友爱、互助的思想,寓教于乐。而在国产动画片中,同伴中的情感往往要让位于简单粗暴的正邪对抗,在对抗性情节之外,伙伴间彼此的友谊、分享的观念并不突出。比如喜羊羊经常责怪懒羊羊坏事,熊大经常欺负熊二来获得乐趣。这对孩子心灵成长没有任何帮助,甚至可能会助长自私、冷漠的价值观形成。

  C 从业者期待

  动画片应尽快实行分级

  蒋林峰是广西为数不多的动画片制作人之一,采访过程中,他谈得最多的是“动画片分级制”。蒋林峰向记者介绍,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严格的动画片分级制,像针对3岁至8岁年龄段儿童的动画片中,规定不能出现暴力、打斗、恶意伤害之类的情节,不能出现“去死”之类的语言。

  蒋林峰曾经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跟一位迪斯尼公司的动画制作人就迪斯尼产品为什么广受欢迎进行过探讨。对方告诉他,迪斯尼内容产品很规范,受众划分完善,针对不同年龄段都有与之相适应的产品开发。级别分得越细,越利于细分市场,开发产品。

  “在我们国家,动画片没有分级制,这给从业人员造成一定困惑,因为标准模糊,你无法有针对性地去制作产品。”蒋林峰说,业内人士私下交流时,都希望国内能实行动画片分级制,“分级制能同时保护动画片制作者和消费者,能帮制片方细分动画市场,准确定位目标人群,同时保护年幼的消费者远离暴力、色情等不适宜内容。分级制可以扩展动画市场的范围,不同内容的动画并行不悖。同时,分级制可以让国内市场与世界接轨。”

  对于央视的批评,蒋林峰认为是给这个行业敲了一个警钟,动画人应该加强自律,从受众划分研究、价值观构建,到创意策划、剧本、分镜头、造型设计、原画表演设计等方方面面做起,制作具有正面价值观、包含爱与梦想的作品。记者 赵 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