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9作家签约陕西作协 延续传统搞“奖励制”

2013年10月23日 10:1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一届签约作家14名,第二届签约作家56名,第三届签约作家达到了99名。我们也曾担心,增长量这么大可能会受到质疑,但经过考察,这些签约作家都是有潜力可挖,有实力也有成果的,我们希望能将他们吸纳进来,作协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作。”昨天上午,第三届陕西省作协签约作家在西安签约,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如是说。记者获悉,这也是自2007年我省实行作家签约制以来,签约作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延续传统

  新签约作家仍搞“奖励制”

  2007年,我省第一次实行签约作家制。这给文学大省陕西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因为我省长期以来实行“专业作家制”,也就是作家享受编制,一心一意写作。在随后的6年中,省作协一直实行签约作家制和专业作家制并行。今年3月,伴随着省作协最后一位专业作家冯积岐的退休,也意味着专业作家制告别了历史舞台。

  据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介绍,第一届签约作家实行的是月工资补贴制。当三年签约结束后,陕西文学院发现有些作家创作成绩微薄、成果稀少,与成绩突出者相比,差距比较大,在签约作家中形成一种不平衡现象,不利于调动签约作家的创作积极性。所以,文学院改“津贴制”为“奖励制”,制定了《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院第二届签约作家作品奖励办法》,根据作品发表和获奖情况实行对应奖励的办法,认真细致地做好年终考评兑现奖酬工作,三年来共发放奖金30多万元。第三届将延续第二届的传统,依然实行“奖励制”。

  针对本届签约作家,陕西省作协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如帮助作家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生活,重点关注签约作家,帮助扶持他们的创作,倡导签约作家与老作家“结对子”,互相帮扶。蒋惠莉透露,目前省作协正在与鲁迅文学院联系,争取合作办班,尽最大努力满足签约作家读书深造、交流提高的需求。

  突出成绩

  六位第二届签约作家获表彰

  在第三届签约作家中,有40余位是上届的。蒋惠莉说,省作协陕西文学院在考察第三届签约作家候选人时,曾到基层摸底,特别注意与往届创作成绩较好的签约作家续约。记者注意到,这些签约作家中,寇挥、周瑄璞等已连续三届与文学院签约。与前两届相比,本届签约作家普遍年轻化,不少都是“80后”,如杨则纬生于1986年,而《延河》下半月刊执行主编马慧聪年仅29岁。而个别年龄较大的作家,也都是承担着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的创作任务。

  昨天的签约仪式上,表彰了第二届成绩突出的方英文、耿翔、寇挥、李小洛、横行胭脂及杨则纬6人。已当选省作协副主席的方英文说自己激动并感动着,在文学的道路上,他将一如既往,继续前行,秉承陕西文学的优秀传统。

  扩大范围

  首次签约评论家和外省作家

  记者注意到,本届签约作家中既有在文坛成名多年的穆涛、安黎、马玉琛、陈长吟等作家,也有新生代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签约作家中首次增加了几位中青年文学评论家,段建军、冯西哲等就是其中的代表。此外还第一次签下一位外省作家——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浩文。他虽然生活在海南,但创作题材以陕西为主,这次也被吸纳其中。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虽然话不多,但依然不时闪现冷幽默的味道,逗得签约作家和媒体记者呵呵一乐。他用那口标准的陕西话鼓励签约作家:“我们在这里对你们拜托拜托拜托了,未来陕西文学就要靠在座的这些人立柱子,靠这些人来搭台子了。所以,你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为了中国文学,为了陕西文学,当然也为了自己,一往无前!”

  文/记者 张静

  相关新闻

  前两届签约作家成果丰硕

  自2007年至今,陕西两届签约作家推出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并先后在各类文学奖项中获奖,创作成果丰硕。

  2007年12月18日,庞文梓、吴克敬、李春平、杜文娟、寇挥、王晓云、冷梦、贺绪林、杨莹、弓保安、鹤坪、周瑄璞、唐卡、范怀智14人成首批签约作家。随后三年,14位作家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选题计划。其中,寇挥的长篇小说《想象一个部落湮灭》和王晓云的中篇小说《海》,获陕西首届柳青文学奖;吴克敬获得了中国作协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在全国文坛产生积极影响。

  2010年11月11日,56人成为陕西第二批签约作家。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昨日说,三年来,第二届签约作家获各种奖项35人次,被各种选刊、选本、选集选编的小说50篇(部),散文62篇,诗歌140首。其中,在国家级报纸杂志和出版社发表、出版的长篇小说9部,中篇小说9篇,短篇小说7篇,散文56篇,诗歌369首;中篇小说集4部,短篇小说集6部,中短篇合集4部,散文集6部,诗歌集5部。

  陕西文学院院长常智奇告诉记者,文学院出台了详细的奖励细则,用以鼓励优秀作家作品,三年来共向第二届签约作家发放奖金30多万元,签约作家不仅作品获奖有奖励,作品发表也会有奖励。 记者 张静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