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前文艺创作现状的八个误区

2013年10月25日 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艾 斐

  我们既处于改革开放和跨越发展的大变革时代,那也就必定会在文艺创作上迎来硕果累累的丰收季。因为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不仅会为鸿篇巨制、精品佳作的产生提供条件和土壤,而且还会为作家、艺术家们的创造性劳动输送养料和激发灵感,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充沛的创作激情和旺盛的艺术生产力。

  回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文学发展之路径,我们不能不认为它确是在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一步步地走向一种具有时代禀赋和个性特色的文学自觉与自信,其突出表现便是对生活的开掘越来越深,对时代的把握越来越准,对精神内蕴的认识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作家个性化的叙事方式和艺术风格的渐趋娴稔,以及在表现生活和塑造人物时的手法多样与文笔老到、语境丰盈与神韵妙合、分寸恰切与表里照应、意趣盎然与情愫飞扬等,也都为文学精品的产生创设了极为有利的主体条件。如果说在新时期之初和之中曾经一度出现过粗放式的“井喷”现象、原汁原味式的“写实”现象、在每个作家甚至在每篇作品背后都晃动着一个西方现代主义作家的影子的现象,那么,现在我们则可以自豪地说:“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因为对于越来越走向成熟和具有自信的中国文学来说,其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就是已经完成了并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完成着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气派的独特的个性化的艺术创造。

  面对丰饶而富于创新性和成就感的时代文艺景观与现实文化生态,颔首认同者有之,拊掌称颂者有之,不置可否乃至不为所动和不予首肯者亦有之。为什么对于如此洞若观火的事实,人们却会有不尽相同甚至完全不同的反应和认识呢?这主要是由一些云翳遮蔽和认知误区造成的,当然也有视阈局限和观念差异的原因。尽管见仁见智历来就是文艺作品和文化状况评判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也是正常现象。但以解读和阐释的方式对之进行拨翳纠谬,以求返璞归真,也还是必要的和可行的。概括起来,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是量、质对立

  人们在评判文艺作品时,往往容易陷入一种习惯性思维,即把量与质对立起来看,下意识地认为量大必然质差。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文艺创作的量与质就像一座金字塔,注定是要下大上小的。因为只有在充分的量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和托举辉煌的顶端,即精品佳作。否则,如果没有一定的量,优秀作品也就很难产生。因为一部优秀的作品,往往都是多年积累的成果和反复修改的产物,而决非天马行空,一挥而就。只有在长期历练和积累的过程中,才会为精品问世创设条件,也才会实现质的飞跃。有时候,甚至数量丰盈的本身就是优秀作品得以创造和存续的别一种机制与方式。

  二是以偏概全

  在现时代,不仅文艺的创作量越来越大,而且其体例、格制和表现形式也都越来越多。于此情况下,出现一些低俗作品和艺术粗劣、思想质量不高的精神疣物,在所难免。但我们在认识和评判创作得失与文艺形势的时候,却绝不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以一眚而掩大德。文艺创作不仅是一种个体化的艺术劳动,而且还是一种个性化的精神创造,其主体和客体都具有极大的差异性和自由度。这就决定了我们既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要求作者,又不宜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作品。伴随着大量优秀作品的出现而偶生庸品与俗物,不仅难以避免,而且也无伤大雅。从某种意义上说,它还能起到提醒和防疫的作用,全然与对文艺形势和创作质量的评价毫无干系,就像在当年的大革命时代,张资平用以示秽的“△”小说的出现,不仅不影响以鲁迅、郭沫若、茅盾为主将而掀起“为人生”之文学大潮的雄起,反而倒以别一种方式让人们保持警惕和清醒。

  三是坐标失当

  鲁迅说过,“比较”是个“好方子”。对任何事物的评判及其臧否,都是相比较而言的。既如此,就首先需要有一个坐标和参照系。那么,认识和评判当今文艺创作的坐标和参照系又是什么呢?其实,若拿我们现今的文艺创作形势和成就与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比,与19至20世纪初叶的俄罗斯文学创作比,与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文化圈比,应该说至少也是各有千秋的。要知道,我们今天在巨大的创作量背后所涌动着的,不仅是高涨的创作激情,而且更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创作大军。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人数已逾八千,加上各省(市)、区的作协会员,从事文学创作的骨干力量已有数十万之众。如果再加上各级文联的各种文艺协会的会员,显见从事艺术创作的骨干力量更为庞大。当然,最实质性的比较,还是作品的思想水平与艺术质量。对于此,我们可以毫无赧色地说,现今无论在文学或者艺术创作上所达到的标准与水平,都是深孚史望的。特别是在小说创作上更具实力,也更有精品。只是由于作品量大而导致阅读分散和焦点稀释,才使人们在短期内无法对所有作品做出中肯的质量判断。

  四是时空错位。

  生活是变化的,时代是发展的,社会是进步的。作为对生活、时代和社会进行典范缩微与审美再现的文艺创作,自然是要与之相契合、相印证的。这就要求我们在认识和评析文艺现象与文艺作品时,必须运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动态的元素和趋新的意识,而不能把着眼点和评价尺度一成不变地定格在某个历史刻度上,以致造成“用老瓶子装新酒”的历史性误会。《文心雕龙》所讲的“诗文代变”,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开出的有效“药方”。

  五是浅尝辄止

  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物仅凭感觉所下的结论,都是靠不住的。而人们对文艺创作之形势与走向的认识和判断,则恰恰在许多时候都是靠感觉的。想想看,纯文学报刊有上千种,长篇小说每年的出版量有2000余部,加上网络创作的铺天盖地和影视作品的蜂拥而至,谁能有时间和精力对之一一过目、细细品读呢!更何况信息时代本来就视野宽、看点多,人们阅赏的对象和目标既庞大,又分散。所以,在认识和评判时下的文艺创作时,便只能是靠感觉、凭印象了,而感觉和印象的文本源头相对于全部作品本身来说,却是相当片面和狭窄的。就像历史上的李白和杜甫一样,他们的诗在他们的当世并不都被看好。公元744年所编选的历史上第一个唐诗权威选本《国秀集》,共辑诗220首,却连李、杜的一首诗也没有选入。

  六是先入为主

  多元化、多样化、信息对等交流和主体参与意识增强,是改革开放时代的一大特点。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对文艺作品和文化形态的认识与评析自然就会见解多、散点广、分歧大,这无疑是一种令人欣喜的好现象。因为它不仅显示出参与主体的自主意识增强了,而且标志着社会群体的审美标准和审美水平提高了。不过,在另一意义上,我们也需要防止由于这种分歧和偏仄在特定情境中所形成的个人偏见,会以先入为主的方式进入到社会评价体系之中,以至影响正确结论和舆论的适时形成与正常传播。

  七是评介阙如

  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从来都是促使文艺事业得以奋翮高翔的两翼。因为创作主要是对生活的切身感知和艺术表达,而评论则是对作品的理性分析与能动引导。然而,在我们的现实文艺生态环境中,创作与评论的失重和失衡,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是创作队伍和创作量的快速增长与超常发展,而另一方面却是评论队伍和评论效能的不济与乏力。文艺评论的不济和乏力,绝不仅仅是队伍小和成果少,而是更在于其自身的深刻性和正确性的缺失。相对于队伍小和成果少而言,这种深刻性和正确性的缺失更为不利于发挥文艺评论的功能与效益。所以,加强文艺评论的关键,不仅在于要壮大队伍,增加产量,而且尤其在于要端正方向,提高质量。

  八是自信不足

  自信,不仅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的文化内涵与文明素质,而且更是其承接历史、开启未来的精神资本与力量源泉。同样,在文化问题上,自信从来就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正确认识和评判文艺创作的形势与成就,就必须要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然,中国文艺在探寻蹊径和回归本真的道路上,不仅找到了自我,而且也走向了世界,并成为世界文艺的璀璨一页和重要构体。因此,我们应当自信,我们也有资格、有条件充满自信。作为世界文艺的中国谱系,我们已经做到的和正在做着的,就都是辉煌的集结与全新的创造。尽管在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中,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毕竟我们在攀援中业已到达了一片开阔地、进入了一个新境界。在世界文艺的舞台上,我们一方面凭靠自己的实力和实绩而确立了既定的位置,另一方面则依恃足以令全球瞩目和赞赏的文化贡献而赢得了不容忽视的话语权。今天的中国文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对大众有泽惠,更为世界所看重。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力源和根据,这同时也是我们正确认识和评判文艺创作之形势与成就的心愫和底气。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