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世凯第九子因政治目的与黎元洪次女订婚

2013年10月28日 10:1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王碧蓉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友情提供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展示了袁世凯与其五夫人杨氏后裔的百年家族史,讲述袁家四代数十人的人生故事,映照出袁氏一脉的百年沧桑。这也恰是百年中国历程中一卷镜像。在杨氏夫人这一支的后裔中,有民国著名的民族企业家袁克桓,有多位人民教师,有海外创业者,有政协代表,有普通的企业管理人员,也有艾美奖获得者,还有建筑师、神甫、画家、诗人……

  在袁世凯离世的这一百年里,他为他的子孙留下了什么?身为袁氏后人,家族的背景对他们来说是福是祸?

  [上期回顾]

  袁世凯与被称为“李鸿章大管家”的周馥是亲家。

  袁克久,字铸厚,1903年出生,是袁世凯第九个儿子,五夫人杨氏的第三个儿子。

  袁静雪在《我的父亲袁世凯》中说:“我父亲对于儿女们的婚事,有时很明显地是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的。他的所谓知己之交的朋友,很多人都同样是大官僚,他们彼此之间结为儿女姻亲,不可讳言,是想在政治上彼此帮助提携。他为自己的九子克久聘定了黎元洪的女儿,以他们向来的关系说来,无疑是抱有政治上的目的的。”

  1913年10月6日,袁世凯被选为正式的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是民国副总统兼鄂督。1913年底,黎元洪举家离鄂进京。虽然很多北洋的大臣们根本不把黎元洪放在眼里,但在袁世凯看来,黎元洪忠厚仁明,为官清廉,特别是黎元洪反对暴力革命也与袁世凯不谋而合。

  黎元洪和夫人吴敬君一共养育了二子二女:长女黎绍芬,长子黎绍基,次女黎绍芳,次子黎绍业。

  黎绍芬在《黎元洪事略》一文中提到:“1914年春,袁世凯请我们一家到他家做客。袁世凯把他的儿子、女儿都叫出来,见我父亲。袁说:‘我们两家要交换,你给我一个女儿做儿媳,我也给你一个。’我父说:‘我先给你一个吧! ’并问他要哪一个。袁表示不计较,只要是黎家的女儿就行,我父遂决定以大妹黎绍芳许配给袁的九子袁克久。”

  此时,袁克久十一岁,黎绍芳八岁。大总统与副总统结成了亲家,在民国史上也是空前绝后。

  但是,黎元洪的夫人吴敬君却并不满意这门婚事。丁中江先生的《北洋军阀史话》中也提到这段联姻,说黎太太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袁克久是杨氏所生,是“庶出”,而她的女儿是元配所生,是“嫡出”,因此“不能嫁给姨太太生的儿子”,黎太太觉得自己的女儿吃亏了。

  可是袁世凯的三十二个儿女中,除了一个大公子袁克定是元配夫人所生,其余全部是如夫人所生,再说大公子已是有妻又有妾,嫁给大公子让女儿成为姨太太岂不是更亏?这样一想,吴氏夫人才算明白过来,点了头同意这门婚事。

  黎元洪还是很中意袁克久成为自己的女婿,因为九公子虽然年幼,却已经彬彬有礼,而且生得方面大耳。订婚时,黎元洪赠未来的女婿礼帽一顶,大礼服一袭;袁家回赠儿媳金首饰数件。

  一般都说,两家的联姻是袁世凯为了获得副总统黎元洪的支持。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黎元洪进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也未尝不是黎元洪所愿,在北洋系密布的京师同袁家结成亲戚,黎家的安全系数大大增加了。

  订婚后两年,袁世凯去世了,这门政治婚姻并没有就此取消。

  黎绍芳自幼聪明伶俐,但体弱多病。随着渐渐长大,她知道了婚姻意味着什么,对婚事很不满意,于是终日郁郁不欢,念书都没有精神,读南开大学预科一年就辍学了。而此时,她的姐姐黎绍芬已经前往美国留学,开始是由美国参议员议长埃瑞斯介绍入威斯列神学院,后又经过胡适先生的老师杜威博士的介绍转学到哥伦比亚大学。黎绍芬让妹妹到美国去读书换个环境,黎绍芳也没有兴趣去。

  黎元洪对子女的教育很重视,也热心教育,屡屡助学。他为大女儿获得哥大教育学硕士学位而自豪,从大女儿那里获知西方关于男女平等、社交自由等等思想,也非常赞赏,便把多年来不准女儿和男客讲话的规矩取消了。

  可是时代的进步到了具体的家庭还是举步维艰,特别是在民国总统的家庭。此时的黎绍芳也试图反抗命运,找父亲商量能否退婚,但遭黎元洪断然拒绝。袁家那边,袁世凯在世时是绝对不允许儿女悔婚的,一直坚持要兑现婚姻承诺。

  所以退婚这一步,在当时,无论黎家还是袁家,都迈不出去。黎绍芳原本就有些神经衰弱,之后精神便开始抑郁失常。

  1930年,黎绍芳已经是二十四岁“大龄”女子了,袁家来催婚,黎家长子黎绍基请黎元洪的秘书刘钟秀告知袁家:绍芳整日精神恍惚,看上去有点不正常,袁家是否还要迎娶?袁家回复说:我们两代交情,父辈做的事反悔也不好,有病可以慢慢治,婚后让老九陪她玩玩就会好的。袁克久虽然在美国留学十年,但他骨子里传统的观念仍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于是对绍芳的姐姐绍芬说:“我是为我的父亲才答应和令妹结婚牺牲我自己的。”

  无论如何,袁家坚持迎娶,是顾及了黎家的面子,因为在当时如果女方遭退婚是丧尽脸面的事,但是袁克久的一诺千金“牺牲我自己”,是个人的悲剧,也是家庭的悲剧。

  1934年,袁克久与黎绍芳完婚。不久,黎绍芳被送进了北京香山精神病疗养院。1945年4月15日,黎绍芳病故。

  无法在妻子那里得到爱情和家庭的袁克久,在天津国民饭店邂逅了李熙。

  李熙相当于《日出》里的陈白露,是天津国民饭店有名的交际花,但是不像陈白露那样知书达理。袁克久却比潘月亭更富贵,但没有潘月亭的世故和狡诈。听袁克久亲侄女们说,袁克久与李熙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感情很好,对李熙言听计从、宠爱有加。但是李熙并没有珍惜袁克久付出的这份感情,她把男人当做一棵又一棵可以倚靠的树,每见到一棵树都想靠上去。李熙离开袁克久不久,生活和精神就陷入了困境,随后病故了。

  可怜袁克久一心一意投入的感情也付之东流。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后来袁克久又与来袁家教跳舞的老师张雅丽生活在一起。张雅丽长相平常,也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对袁克久特别好。因为没有正式结婚,晚辈称她为“九姨”。

  袁家的称谓等级森严,第三代称亲生母亲为“娘”,称叔叔的正夫人为“婶”,称正式的姨太太为“妈妈”,如称袁克桓的姨太太孙氏为“妈妈”,称袁克轸姨太太卞氏为“大妈妈”,称袁克久的姨太太李熙为“小妈妈”,对张雅丽则一直称她为“九姨”。新中国成立后,袁家第四代则称她为“九奶奶”。

  至此,袁克久奉“父母之命”娶的妻子黎绍芳早已病故了,袁克久爱的人李熙离他而去,爱袁克久的人张雅丽翩然而至,生活和爱情看起来是一波三折,但最终归于平凡,过起了平淡夫妻的生活。

  在杨氏的四个儿子中,只有九公子袁克久的寿命最长,活了七十三岁,一生没有子女。(完)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