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谈国产动画:没有上百集 观众都没印象

2013年10月29日 15:1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好声音》节目现场

  《我是歌手》节目现场

 

  近日随着“限娱令”的升级版(以下简称“加强版限娱令”)的正式曝光,“每家卫视每季度只能有一档唱歌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海外版权的新节目不能超过一个”等内容成为业内与媒体讨论的热点。卫视重新洗牌过后,与之密切相关的节目制作单位会面临转型、升级还是挣扎?几位相关人士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专访时,从各自角度对“加强版限娱令”给予了延伸解读。

  “好声音”之坚持

  挖掘新学员 开辟新节目

  加强版限娱令:每季度国家广电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

  直接影响: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明年夏季将留在黄金档。其他三季目前虚位以待。

  延伸解读: “加强版限娱令”下达后,浙江卫视表示将力保《中国好声音》。业界由此看好,该档节目明年也将继续“雄霸”荧屏黄金时间段。《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招商会下个月举行,制作方灿星的宣传总监陆伟向渤海早报记者总结了今年“好声音”的战绩,“今年比去年的平均收视率还要高出30%,前两季的成绩对整个团队而言既是基础也是压力。明年,团队将寻找更多的新学员,赛制方面也会有所创新。”

  陆伟则坚持,每年站在舞台上唱歌的人才是节目的核心,“导师一直是配角,学员才是主角。导师的表现更多是为了衬托学员在舞台上的进步和魅力”,谈到今年出现的选秀选手“回锅热”,陆伟称:“为什么我们找了很多参加过比赛的歌手?很多人通过选秀获得关注,却没有被唱片公司签走,仅仅曝光一下就消失了。‘选秀热’对选手的‘收割’太过频繁,太多雷同的唱歌节目对选手本身也是一种消耗。选手从选秀中出来却回不到音乐圈,这不是一件好事。包括今年说的‘学员荒’,相信‘限娱令’能长远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中国达人秀》、《舞林争霸》、《中国好声音》之后,2014年灿星会加大原创节目的制作力度,“明年我们不会太多引进国外模式的节目了,原创新节目有歌唱类的《中国好歌手》、一档功夫真人秀,还会为央视制作一档新节目”,陆伟说:“即便没有限令,公司也不能只做一种类型的节目,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

  新生团队之契机

  稳扎稳打 “国货”当自强

  加强版限娱令: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直接影响:版权引进节目数量或有所减少。第二季《我是歌手》(注:韩国版权)等非黄金时间段播出节目不受影响。

  延伸解读:随着电视台“扎堆”购买国外电视节目版权,中国观众恍然大悟,原来国外除了唱歌,还有跳水、野外亲子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在版权购进遍地开花之后,打着“自制为王”旗号的原创节目也终于“亮剑”。本月江苏卫视推出了原创歌唱对战类节目《全能星战》。浙江卫视和酷6网合作的《全民奥斯卡》也与观众见面了。即将登陆河北卫视的情感益智类节目《我知女人心》虽然有BBC团队加盟,却是正宗“国货”,创意来自于其原创团队、李咏新近成立的工作室的“智囊团”。

  李咏团队负责《我知女人心》宣传的崔蒙介绍,节目筹备之初便和负责伦敦奥运会的英国BBC制作团队接触,邀请他们担任舞美视觉制作。“我们负责嘉宾、话题、闯关模式的设置;对方负责技术、灯光、舞美和软件设计等”,而与BBC团队合作主要是看中对方的高效率,“从硬件调试、舞美、灯光到音响,BBC都采用‘一键式’操作,节省了一半的制作时间。”

  对于近两年大火的版权购进节目,崔蒙也十分欣赏,“《美国偶像》、《好声音》这类引进节目做得都很成功。原创节目不要着急去PK,想成功先把内容、主持人到嘉宾每个方面都踏踏实实做好。我们和灿星之前有过合作关系,现在大家在一个市场里,谁有本事谁有饭吃。”

  国产动画之等待

  大部分作品成“待嫁剩女”

  加强版限娱令:上星频道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直接影响:深圳卫视王牌节目《饭没了秀》继续播出。

  延伸解读:各大电视台是否会加大少儿动画的储备?广州嘉鸿动画负责人杨雪平认为,“加强版限娱令”对国产动画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不过就眼下而言,市场上的动画片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一部片子想在电视机上露一面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全国一年的动画产量现在是20多万分钟,年产量世界第一。央视少儿频道每年动画首播量在5万分钟左右,四大卡通频道的年首播量7万分钟左右,其他少儿频道播的数量更小。大部分的动画片要等上很长的档期才能播出。”

  一边不少动画公司着急等播出,另一边不少动画片却越拍越长。渤海早报记者在网上一搜,动画版《喜羊羊与灰太狼》长达530集。杨雪平解释:“现在的动画片没有个100-200集,根本不能给观众留下印象。以前动画片一般以每部26集为基础单位,按26、52、108集的规格制作。一周播出一次,26集能播半年。但现在一天能播好几集,有的观众还没注意到,1—2周就播完了 。播得好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开心超人》都有上百集,这些公司的后续力量比较大,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是顶不住的。几轮‘洗牌’后,有的公司就会离开这个行业。”

  近期,“喜羊羊”、“熊出没”两部动画片被点名后 ,动画行业也联合倡导“绿色动画”。杨雪平表示:“少儿动画片还是要传递一定的思想性和教育性”。 (渤海早报记者 崔娜)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