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谈教育》主要篇目介绍:用发展眼光看中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5日 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温家宝谈教育》最近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学者、编辑们组成的本书编辑组在选稿、编辑、注释、校对、审核等方面花费了很大精力。该书收入了温家宝同志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间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演讲、通信、谈话等80多篇。全书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第二部分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通信;第三部分是与大学师生的座谈。内容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集中反映了温家宝同志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入实践,体现了他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思考,记录了他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探索。

  温家宝同志重视教育,心系师生。每到外地考察,他都尽可能地到学校看一看,与师生们座谈,讲国内外形势,谈教育改革发展。在担任国务院总理的十年间,每年五四青年节和教师节,他都在学校度过。该书附录部分是温家宝同志考察教育工作纪事,主要是温家宝同志在我国一些中小学、职业院校、大学调研和在出访期间在外国一些学校与师生们交流时的媒体报道集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温家宝同志关心、爱护青年学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言与行。

  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代序)是2010年7月13日温家宝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摘编。指出:在新的起点上全面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做出的战略决策,是对我国未来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要进一步办好义务教育,不断完善国家助学制度,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孩子的上学问题;未来十年我国教育的发展任务是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到因材施教,鼓励个性发展,促进人人成才,形成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倡导教育家办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须办好师范教育;要特别重视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各级政府都要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关心教育工作,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1996年4月22日温家宝同志在考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与中青年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指出:高校的科技队伍是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这支科技力量的作用;要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瞄准国家目标和世界科技前沿,大力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和高科技研究;要为人才培养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攻占科学前沿,团结合作,淡泊名利,减少不必要的应酬,虚心向老科学家学习。

  《高校是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不可缺少的力量》是1996年7月18日温家宝同志在全国高等院校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重视和依靠高校科技力量;我们的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都应该是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教育和科技发展规律的新体制;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教育、科技、经济相互之间脱节的问题,坚持教育与科研结合,坚持产、学、研结合;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技创新,提倡团结协作;充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深化农村教育改革,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是2003年9月19日温家宝同志在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农村义务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缩小教育差距,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就必须大力发展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强调:办好农村教育,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拓宽教育服务领域,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农村人口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发展农村教育核心是加强领导问题,只要各级党政领导真正重视,有决心、办实事、求实效,农村教育的形势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把目光投向中国》是2003年12月10日温家宝同志访问美国期间在哈佛大学发表的演讲。指出:中国是一个古老并创造了灿烂文明的大国,是一个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的大国,是一个热爱和平和充满希望的大国。中美两国相隔遥远,经济水平和文化背景差异很大,需要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主张以平等和包容的精神,努力寻找双方的共同点,开展广泛的文明对话和深入的文化交流,共同以智慧和力量去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李四光中队”同学们的信》是2004年4月18日温家宝同志给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李四光中队”同学们的回信。提出:希望同学们从小就养成关心地球、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与本领,长大后为把我们生存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奋斗。

  《坚持启发式教育,培养杰出人才》是2005年8月13日温家宝同志在湖南考察中部地区的发展问题时在中南大学的讲话。他对师生提出三点希望:高等学校需要坚持启发式教育,让学生学会自己动脑、动手、用心;大学要能够培养出大批的杰出人才;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知识以外,还要学习做人,立身行事要时刻想着老百姓。

  《身体力行,教书育人》是2005年9月9日温家宝同志在接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时的讲话。指出:中国的教育面临普及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任务。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还需要大力推进启发式教育,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倡议教授、名师要上课堂;教师要教书育人,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努力把博士后工作搞得更好》是2005年10月21日温家宝同志在接见全国优秀博士后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的高级科技人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制度就是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的一种好的方法;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制度,要有正确的培养方法,要有大批的优秀教师队伍,要有活跃的学术气氛。要努力为博士后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希望在我们的博士后中能出现科技领军人物,能出现世界级的科学家。

  《献身、求实、负责》是2005年10月23日温家宝同志在视察河海大学时的讲话。指出:水利事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河海大学培养大批的水利专家和水利方面的杰出人才,为人民造福;希望师生发扬献身、求实、负责的精神,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更加重视和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2005年11月7日温家宝同志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们要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必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必须满足城乡居民对职业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为他们就业、创业和成才创造条件;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实行政府主导、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机制;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实行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完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合理调整教育结构,扩大职业教育的规模;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和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以就业为导向,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训练;重视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