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发现疑二战被毁名画 估价高达10亿欧元(图)

2013年11月05日 10:1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法国画家马蒂斯所绘的女性肖像画,此次发现的一幅马蒂斯作品与这幅类似。

  马科斯·贝克曼的作品《驯狮者》,已经被古尔利特售出,价格为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18万元)。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德国慕尼黑一间破旧的公寓内日前发现了一大批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是当年德国纳粹收集的,后来据传已经在二战的空袭中被毁。

  这批艺术品共计有1500幅画作,包括毕加索、雷诺阿等著名画家的作品,总价估计高达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业内人士对此欣喜若狂,认为这是一次具有轰动性的发现。

  来源

  犹太人手中廉价买得

  据英国媒体援引最新一期德国《焦点》杂志报道,这批被“失而复得”的画作中包括毕加索、雷诺阿、亨利·马蒂斯、马克·夏卡尔等人的作品。

  艺术史学家声称,其中有近300幅画作来自于名画收藏家希尔德布兰特·古尔利特,据信曾在纳粹的“堕落艺术展”中亮过相。其余一些画作则是纳粹以“低到可耻”的价格从当时的犹太收藏者手中买来的,犹太收藏者为换取逃往更安全国家的机会而不得不出手。

  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名画收藏家古尔利特以极为低廉的价格收购了这些艺术品,并声称这些收藏品在空袭过程中被毁。

  暴露

  查逃税却发现“藏宝洞”

  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没人知道这些艺术品竟然还存在于人间。直到2010年9月,海关官员在一列从瑞士开出的火车上执行例行检查时,拦下了希尔德布兰特·古尔利特的独子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

  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一生从未工作过,也没有明确的经济来源,但他身上却携带了一个藏有9000欧元现金的信封,此外还有一沓空信封。

  很多富有的德国人会将现金偷偷存进瑞士银行里,以逃避德国的高额税率,因此,类似的检查十分常见。但是,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表现十分紧张。为此,海关官员开出了搜查令,要搜查古尔利特以600欧元月租金租下的公寓。

  2011年春,古尔利特位于慕尼黑郊区的公寓被搜查。公寓里的一堵墙前堆着早已过期的罐头食物,就在这堵墙的背后有一个“藏宝洞”,1500幅画作由此被发现。

  去路

  全球寻找合法继承人

  一名海关官员表示,他们被告知,这批画作价值超过10亿欧元,“但它们的实际价值无法估量,这是珍宝。 ”

  颇有争议的是,发现画作之后海关决定对此予以保密。这批名画一直被德国海关和税务部门封存作为调查证据。检方指控古尔利特逃税,因为他多年来一直靠出售这些画作维持生计。

  目前,这批名画被存放在德国海关的一个安全区域,与此同时,一群艺术史学家正在全球范围内尽力寻找这批名画的合法继承人。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面临着逃税和洗钱的指控,这批艺术品中的大部分仍可能最终归他所有——如果合法继承人无法被确定的话,画作将会被归还给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

  新晚

  人物:靠卖名画为生的“隐身人”

  直到这批名画被发现,古尔利特的经济来源才为人所知。古尔利特一生中从未拥有过正式的银行账户,也没有养老金或是保险。当古尔利特被海关官员拦下时,海关官员惊讶地发现,这个人没有向警方登记过,也没有向税务部门或是社会保障部门登记过。

  “可以说,他是个‘隐身人’,”一名官员说。

  就在这批画作被查封前,古尔利特刚刚出售了一幅马科斯·贝克曼的作品《驯狮者》,价格为75万欧元。

  据报道,调查人员后来发现了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的一本存折,账户里存了50万欧元,这是他这些年来出售艺术品的收入。新晚

  相关新闻

  亿贝拍卖

  大屠杀遗物遭批

  据新华社电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说,该报发现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有人在亿贝网上高价出售大约30件据信来自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物品,包括集中营遇难者的囚衣、鞋子、牙刷、“大卫之星”臂章等。

  其中,一把牙刷要价230美元,一双鞋标价1495美元,一件囚衣则叫价1.8万美元。

  这些物品的出售者是现居加拿大的乌克兰男子维克多·肯普夫。

  一些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和相关团体对亿贝表达不满和批评。68岁的伊娃·克拉克出生在集中营,有15个家人在集中营遇难。“像亿贝这样的主流网站竟以此获利,我无言以对。这是对受害者极大的不敬,”她说。

  收到《星期日邮报》举报后,亿贝立即展开调查,于3日在网站上发表致歉声明,对纳粹大屠杀遇难者遗物成为该网待售品而“深表歉意”,承诺“不会允许这种性质的销售再次发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