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逸鹏当代水墨画展江苏举行 展出百余件作品(图)

2013年11月07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热带雨林的故事3 纸本水墨 123,5×248㎝ 2012

  林逸鹏

  1957年7月生,1983年本科毕业、198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生教学部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87年 中国画《妈妈》获《江苏省建军六十周年》 三等奖

  1988年 中国画《水乡昼夜》获《中华杯中国画大奖赛》 三等奖

  中国画《无题》参加南斯拉夫《中国江苏、四川现代绘画展览》

  1990年 中国画《归曲》参加《1990当代中国画珠海邀请展》

  1996年 中国画《窗花》获《世界和平友好国际书画艺术大赛》 优秀奖

  1997年 中国画《秋》参加中韩画展

  1998年 出版《林逸鹏画集》

  2001年 发表“废纸论”观点引起全国书画界、收藏界的争论,在《南方日报》、《服务导报》、《美术》、《美苑》、《国画家》、《美术报》、《书法报》、《书法导报》等几十家电视台、电台及各类媒体连续报道和讨论

  2002年 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六人画展》

  2006年 专著《废纸论》发表

  2007年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国首届草原情中国画提名展览》

  2008年 发表论文《中国画的未来之路》

  2009年 《美术观察》、《艺术界》、《国画家》、《美术报》都以专版介绍、刊登中国画、油画作品

  香港、上海《文汇报》介绍及发表作品

  发表论文《中国画的新精神》

  2010年 《对话——当代中国书画邀请展》 常州

  《首届新水墨邀请展》 上海

  第四届《水墨江南》双年展 常州

  《江苏国际》频道播出林逸鹏专题片《十年一剑、光彩照人》

  2011年 应故宫邀请讲学:《关于现当代中国画收藏》

  出版《林逸鹏特辑》

  2012年 《2012新水墨艺术邀请展》上海

  策划并参展《2012重塑东方美画展——水墨的现代诠释》南京

  2013年 策划并参展《2013重塑东方美画展年现代生活·水墨心印》 南京 上海

  《东方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邀请展》杭州 徐州 郑州 兰州 广州

  《林逸鹏当代水墨画展——冠中不朽 薪火相传》吴冠中艺术馆

  《林逸鹏当代水墨画展》江苏省美术馆

  “林逸鹏当代水墨画展”将于2013年11月8日上午10:00开幕,当日10:30-12:00在省美术馆2楼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11月8日-11月12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一楼展出。

  此次展览由南京师范大学、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将展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林逸鹏先生的约百件当代水墨作品,皆为近十多年来画家的发轫之作。

  此前,“林逸鹏当代水墨画展”于11月1日至6日在宜兴市吴冠中艺术馆展出。现场,林逸鹏教授以“冠中不朽,薪火相传”表达心声,将自己百余幅的心血之作与吴冠中先生的画作毗邻呈现。“作为一名虔诚的艺术信徒,我觉得向大师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自己的作品告慰大师:跨越几十年悠悠岁月,中国艺术的荆棘之途仍有永不懈怠的跋涉者!”林教授说。

  近几年来,林逸鹏教授以其鲜明的绘画风格给中国画坛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展出的《云南印象》、《海南》、《游泳》等系列的百余幅作品中,林逸鹏教授以其高超的艺术天赋轻松地将眼中世界转化为结构的、多彩的图画世界。画面所体现的张力与丰富的艺术语言,不与原作面对面实难真切享受。正如在宜兴展览时一位观众所言:“这么好的展览长久没有了,必须看原作才过瘾。”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周宪认为:“林逸鹏君锐意革新,突破传统章法,在告别传统意象与笔法的同时,为水墨应对新生活及新体验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新路径。艺术史只会留下那些创新者变法的足迹,我期待着林逸鹏君书写下浓重的一笔。”“水墨不死!水墨常新!水墨无限!这是林逸鹏君个展给我们的启示!”

  “通观其作品,首先给我深刻印象的,就是纵横叱咤于中西古今之间的非凡气度。”著名美学家、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看过作品后说,“在他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无数前辈大师的身影,以情感人的意境之美,清新脱俗的人格之美,充满节奏感的韵律之美,中国画的这至今仍旧鲜活的三‘美’,处处流淌在他的作品之中。”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倪健林在看了林逸鹏《云南印象》系列作品后说:“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强烈的个人风格,响亮的画面,浓烈的色彩,有着豁然洞开的境界……画面弥漫着大自然的清新,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散发着来自思想深处的现代气息。在他的画作前,我们感受到了阳光,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底蕴。”

  著名画家陆春涛表示:“他(林逸鹏教授)对当代水墨的认识绝不是简单的西方意识观照下的一个媒介,一个程式的解构,他是要在解构中重塑具有东方美学意蕴的当代水墨,建构其生命内核。我深知力行这样一个进程绝非易事,能走到今天,逸鹏兄在这其中也是尝尽百味的,但是他越战越勇。也正是基于此,逸鹏兄对水墨艺术在当代的自由探索和其独立精神的倡导也显得更有意义。”

  林逸鹏教授的现代水墨不同于传统中国画。它是结构的、精神的,画面的任何一部分都围绕着整体而构造,这整体的构造中又蕴含了一个艺术家活生生的、宏大的精神世界,这是对传统文化中崇尚自然、尊重生命的美学精神高屋建瓴的现代诠释。因此,欣赏孤立的用笔和孤立的形象对林逸鹏教授的作品不具有本质意义。只有欣赏其整体的结构,感受其内在的精神境界,才能触摸到这位极具个性的艺术家的灵魂。

  2001年,林逸鹏曾发表震撼中国画坛的《废纸论》一文,文中充分体现了他对当代中国画爱之深、恨之切的心情。但他未停留在“破”的层面上,又于2009年发表了《中国画的新精神》重要论文,提出了对善与和平的理解是中国画的新精神。对这个观点,潘知常教授认为:“林逸鹏教授提出新精神的观点,这一全新思路,确实是一个洞见……他关于中国画的新艺术精神的提倡为当代中国画赋予了新的灵魂。”同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尧均说:“把中国画的新精神归结为‘对善与和平的理解和追求’,这是一种既立足于时代的要求,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的定位,同时还把这种精神内涵提升到了一种终极性的哲学本体论的高度。其气魄和胸襟可谓博矣,大矣!”

  2012年春,林逸鹏发起并设定为每年一度的“重塑东方美”大型现代中国画系列展览活动,短短两年已在美术界产生广泛影响。林逸鹏教授说:“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中国画真正地走到世界的前列,而不是停留在汉文化圈里自娱自乐!”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