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视战愈演愈烈:央视"联姻"地方台 卫视互抢人才

2013年11月13日 14:2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主持人何炅

  嘉宾主持谢娜现身《艺术人生》

  央视、湖南卫视“共赢好戏”《咱们结婚吧》剧照

  近几年,电视台收视率之战愈演愈烈,连央视也开始寻求合作,谋求发展。眼下,由黄海波、高圆圆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咱们结婚吧》正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对于央视来说,能与地方卫视合作,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除了这两家电视台的“联姻”,其他各大卫视也使尽浑身解数,力求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电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央视改革

  “开门办节目”

  去年12月,央视、湖南卫视曾联袂在北京召开“好戏共赢”《咱们结婚吧》新闻发布会。这场看似是以电视剧开机为主题的发布会,实则有着更吸引行业眼球的新闻点——央视一套将首次与湖南卫视在黄金档同时播出该剧。同时,两家电视台还将合作扩展到宣传、购买、收视率计算、主持人节目等各个领域。

  2013年2月,湖南卫视当家主持人谢娜和何炅果然出现在央视《梦想合唱团》节目里,和撒贝宁一起担任主持;7月,谢娜更以嘉宾主持身份出现在了《艺术人生》中;此外,在央视《直通春晚》节目中,2013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选手也参与选拔。这一切都让网友戏称,“央视和湖南卫视真的‘相爱’了。”

  其实,随着收视率大战的愈演愈烈,如今早已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改变势在必行。央视也意识到这一现状,因此也逐渐对优势资源开始整合,大打“开门办节目”的亲民牌。除了与湖南卫视的“共赢合作”,日前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举行了媒体沟通会。这次沟通会提前揭秘了2014年央视的重磅节目,其中,借助外来资源制作的节目占了很大比例。除了观众已经看到的《梦想星搭档》是和光线传媒打造,即将推出的《嗨!2014》是和天娱传媒“娱乐教母”龙丹妮进行合作的,湖南卫视王牌主持人汪涵更以主持人身份首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

  此外,明星云集的大剧首播盛典《星剧汇》是和台湾吴宗宪团队合作的,“整蛊”大明星的《星员工》团队则邀请了在真人秀节目方面特别有经验的韩国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中国好声音》名声大噪的灿星公司也被央视“瞄上”,2014年,央视将和灿星公司合作三档新节目播出:《出彩中国人》是面向草根的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将侧重于选人选歌、《中国好功夫》则是由今年下半年移到明年二季度播出。

  除了节目上的创新,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也开始在地方媒体上打起了广告。不管央视各台电视剧的开播,还是综艺类节目,地方媒体尤其是地方平面媒体成了央视宣传自家资源的另一个重要阵地。

  各大卫视

  抢人才拼发布

  除了央视,正在崛起的各大卫视也想在收视大潮中占据一席之地。近期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辞职跳槽”为内容的新闻一直被炒得火热。其实不仅仅是央视,早在去年各家卫视主持人、制作团队的流动已经司空见惯。周立波从东方卫视跳槽到浙江卫视、朱丹从浙江卫视转投安徽卫视、曹颖从湖南卫视辞职到江苏卫视、李湘“安家”深圳卫视、乐嘉也离开了此前的“非诚勿扰三人组”。在制作团队方面,《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幕后人员去年的集体离职也曾掀起轩然大波……

  正如那句经典的电影台词:“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无论央视还是地方卫视都开始重新洗牌,在这种大背景下,收视率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在人才当道的今天,有了人才就意味着有了收视率。各家电视台竞相推出新节目,对主持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主持人除了是一档节目的标志更成为一个频道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整个平台的形象代言人。因此,对于各个电视台来讲,“挖对手墙脚”尽管有些“不太地道”,但无疑是效果最快的一招。不过平心而论,在当下“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下,无论是一个团队还是一个主持人,如果能在更好的平台上做出更好的节目,相信这是广大观众希望看到的。

  前些年,只有像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实力雄厚的地方卫视才会在自家平台电视剧开播时举办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而现在,以陕西卫视、重庆卫视、河北卫视为首的二线卫视频道也开始做足功课,夏天热播的《小爸爸》,因为在东方、浙江、陕西、深圳四家卫视同时播出,所以主创们也是经常赶场般的各个地方跑。而多年没有过发布会活动的重庆卫视,也于日前为新剧《打狗棍》举办了盛大的开播发布会。此外,东方卫视在每个新剧开播前都举办了开播特别节目、天津卫视为新剧做的《开播盛典》、北京卫视为新剧预热的《大戏看北京》以及安徽卫视的新剧首映礼等,花样不断翻新,但目的只有一个——让观众锁定频道,收看自家电视台。

  资源互补

  合作共赢

  一直以来,几家电视台同播一个剧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但为何央视和湖南卫视的联姻引起关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首先,尽管此前各个电视台都有过类似合作,但在同步播出一部剧时又各自打着“小九九”,抢先“剧透”,为广告抢时间压缩剧情等现象普遍存在。而此次央视与湖南卫视的合作,作为龙头老大央视不可能那么“玩不起”,湖南卫视方面也曾公开表示,如果播剧期间央视突然有晚会、活动等特殊安排,他们不会抢先播出,而是用其他节目暂时替换。双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有了这样的合作态度,还愁没有收视率?

  其次,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主打青春偶像剧已有年头,而央视一套黄金档更愿意播出历史正剧和现实主义佳作,二者在风格上有着不小差异。但正因为有差异,所以合作起来才会资源互补。据悉,《咱们结婚吧》开播首日,央视和湖南卫视都取得了1.7左右的收视佳绩,该剧利用双平台的优势互补辐射更多收视人群,实属双赢。

  对于央视和湖南卫视的首次“联姻”,大家普遍点赞。有网友表示,“央视和湖南卫视这次合作不错,让央视的电视剧少了些凝重感,也让湖南卫视的电视剧少了些让人消化不良的琼瑶味儿。”也有娱评认为,“央视这次联手以娱乐著称的湖南卫视同播一部都市爱情剧,是试水观众的承受力,也是以此寻找电视剧这块阵地的突破口,央视放低姿态抢播‘好看的电视剧’,让人颇觉面目一新。湖南卫视也全力配合,调整节目编排,与央视同步播出一个电视剧,芒果台总算跟上了高端大气的央视的节奏。”

  此次的联姻对其他电视台来说,也是值得借鉴的新模式。近年出现的跨年晚会大战、春节晚会大战、选秀节目大战等层出不穷,把资源统一起来重新调配,不仅可以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还能方便观众收看,用最少的力办最大的事儿,何乐而不为?(渤海早报记者 孙晓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