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不经意中发现南京栖霞山乾隆行宫宫墙(图)

2013年11月15日 16:1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行宫宫墙。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栖霞山历史文化深厚,其中帝王文化是栖霞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2011年,栖霞乾隆行宫遗址被评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昨天,从栖霞山景区传来消息,栖霞乾隆行宫的外宫墙在多年的寻觅之后,终于露出“真容”。

  游客在游览时不经意发现800米长围墙

  近日,有游客打电话给栖霞山景区,称在景区的山林草丛中看到了一排长长的非常规整的石头,上面好像还有文字的痕迹,有可能是什么文物。随后景区工作人员在游客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只见这排长长的石头位于景区“万松山房”的南面,已进入“乾隆行宫”的范围,该组石头整体基本隐藏在草丛中,宽约50厘米,高低不等,不注意根本看不到,走近一看,它是由很多的岩石叠砌而成的,其材料很明显是本地的砂岩,砂岩中的颗粒有粗细之分,墙体叠砌时利用小石块支垫,下部石块较其上部的石块稍大,表面附有青苔,其建筑的风格以及使用的建筑材料基本上和附近的为保卫乾隆皇帝的御林军的驻扎地——小营盘的围墙一模一样。

  “这应该是什么建筑的墙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目测下有近30米,其中的一块石头上明显有字迹,但已模糊不清”。随着景区工作人员对这排建筑遗迹附近杂草的不断清理,意外再一次呈现,刚刚发现的这组长长的岩石仅仅是冰山一角,更长、更壮观的建筑遗迹沿着山势而下,或高或低,蜿蜒曲折,在一处景区游步道的地方,建筑遗迹突然变宽,很明显是一个平台。再一路向西,在快接近景区著名景点“千佛岩”的地方,建筑遗迹突然消失。然而在对千佛岩周边的地势一通考察后,在靠近千佛岩的最上端又找到了建筑遗迹的痕迹,然后再沿着山体一路向下,经过春雨桥(附近也有一处平台),沿着中峰涧,再到试茶亭,最后到达畅观亭,也就是第一次发现该建筑遗迹的附近,整个建筑遗迹的走向基本上呈接近正方形的形状、据现场测量,该正方形的边长在200米左右,整个建筑遗迹长度在800米左右,围合的面积在40000平方米,整个路程走下来花去近2个小时的时间。

  该建筑遗迹为行宫的宫墙

  那这处发现的建筑遗迹究竟是什么?它处于乾隆行宫的范围内,与乾隆行宫到底有没有什么关系?随后,景区工作人员查阅了相关的文献资料记载。据《摄山志》卷一“图说”,上面有清朝宫廷画师所绘的乾隆行宫图,根据与该乾隆行宫图相对照,该建筑遗迹沿着山势而建,北至万松山房,南止春雨桥,西邻千佛岩纱帽峰,东接畅观亭,北高南低,正好将行宫四周团团围住,起到了保护行宫的作用。

  “这应该就是我们早就想找的乾隆行宫宫墙了,其南北各有一个平台,应该是当时保卫行宫时,留守士兵站岗的岗台,也就是乾隆行宫的两个宫门”,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一直听说乾隆行宫外围有一个宫墙,但该行宫早就被战火破坏,里面有很多建筑基础和墙,也不知道哪垛墙是行宫的宫墙,这次乾隆行宫的宫墙首露真容,将帮助我们更加详细和准确地界定整个行宫的范围,为栖霞山帝王文化增添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悉,此次行宫外宫墙的发现,对研究栖霞乾隆行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景区将进行相关的整理和保护工作,并对现场进行插牌,对整个行宫的范围以及其内的各个建筑用文字予以标注,同时计划根据乾隆行宫内各建筑的具体位置以及外宫墙,制作沙盘供游客观赏。

  测量宫墙时竟意外发现佛龛

  据悉,著名的栖霞山千佛岩景点就位于栖霞乾隆行宫的西南面,两者相距近百米,就在景区工作人员测量发现的乾隆行宫外宫墙时,在春雨桥附近,乾隆行宫的西北侧方向看到有一块表面规整的长方形石壁矗立在行宫内,高2.2米,宽2.05米,就在该石壁的中心位置竟然镌刻有一个佛龛,该佛龛高约65厘米,宽40厘米,深度在50厘米左右,内部有明显被凿过的痕迹,可惜的是,佛龛内的佛像早已不知所终。

  “该佛龛和千佛岩有什么联系?它为什么会出现在离千佛岩近百米的乾隆行宫内,这都有待于专家的进一步考察和论证”。景区工作人员说,“此前,在1994年,当时千佛岩佛龛统计的数字是250个,2000年时,统计的千佛岩佛龛数字是254个,那么加上此次新发现的佛龛,千佛岩佛龛的数字又将再一次地被改写,而且在乾隆行宫内有很多类似的平整的大石壁,不排除还有其他佛龛存在的可能。”(李宏 张晓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