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卖面"导演新作亮相 周立波:保留20年前风格

2013年11月22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古筝、木笛式的配乐,哼哈断喝式的念白,几乎没有特效可言,屏幕上亮出四个大字:“踏雪寻梅”。73岁的香港动作片导演余积廉的这部新作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亮相令人恍如隔世,主持人周立波直言“非常纯正地保留了二十年前的风格”。

  余积廉曾经是《欢颜》《天蚕变》的摄影师,还导演过《决战天门》《少林达摩》等影片,在他“消失”的15年里,他放弃了在香港一顿饭就要上万港元的生活,随妻子回到老家重庆小镇开起了小面馆,每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而“踏雪寻梅”不仅得名于他的妻子“蒋雪梅”,还是他所相信的“命运密码”——多年前,他去庙里问卜姻缘,得到的就是这四个字。C18-C1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1990s前

  胡金铨弟子,张国柱良师

  混片场时,余积廉一见到导演们下机就马上端茶送水,并趁机讨教,“当时很多人骂我拍马屁,我说不是,师父劳苦功高,难道喝不起我这一口水吗?”

  说起余积廉可能很多人都不认识,但说起当年在台湾红极一时的《欢颜》、香港第一部短篇武侠小说改编电视剧《天蚕变》,很多人一定记忆犹新。而余积廉正在那几部片中担任总摄影师,并导演了《决战天门》、《云雨生死恋》、《少林达摩》、《摩登大食懒》等电影,曾经和胡慧中、张国柱(张震的父亲)、任达华、古天乐等知名艺人合作。

  据余积廉介绍,从他1955年(彼时方15岁)由广东入港,到1998年离开香港。这40余年一直在香港片场度过。从练习生到场工再到摄影机机工,到第二摄助,到第一摄助,再到摄影师,最后到导演、制片人,余积廉和当年许多扎场的年轻人一样,带着自己的香港梦一步步在邵氏、TVB等片场中成长。而他印象最深的,其实是当年在胡金铨、张彻、李翰祥等武侠片大师底下学习的时光。

  “当年我在做打光、布景的工作,我怎么弄都弄不好,他们一讲就点破了。”因为这些导演脾气往往都很急躁,一般小工都很避而远之,但为了争取学习的机会,余积廉一见到他们下机就马上端茶送水,并趁机讨教,“当时很多人骂我拍马屁,我说不是,师父这么多年劳苦功高,难道喝不起我这一口水吗?”直到最后,余积廉认胡金铨做师父,一格一格电影胶片地向前辈学习,并渐渐有了自己的班底。

  余积廉最出名的片子,莫过于由他担任摄影、将胡慧中和张国柱捧红的《欢颜》。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浙江卫视的编导安黎还刻意请来了张国柱,这也是他们二人二十多年第一次见面。据安黎介绍,当他们聊起余积廉时,张国柱还十分感慨:“当时我是个新人,经常会惹导演骂,这个时候余积廉会主动站出来,说是自己没拍好,也会经常教我一些东西。”

  1990s

  踏“雪”寻“梅”,隐居重庆

  “我们先人都‘卖猪仔’卖到三藩市(旧金山)定居了,所以我的很多亲戚都可以跟着移民过去,但我不想,又不是中国,有什么意思呢?”

  1990年前后,余积廉到嵩山拍《少林达摩》。嵩山独特的雄壮之美立刻吸引了他。那时,因为开创了自己的制片公司,余积廉感受到了特别大的压力:“有时,为了生意一晚上要辗转四五家夜总会,生意就是在觥筹交错中谈成的,累!后来,累演变成厌恶,只想逃避。”

  随着电影对大牌明星的依赖越来越多,余积廉也越来越反感香港的电影环境,“当时很多演员名气很大,演戏却差不多六七十分而已,演含情脉脉的时候像打着瞌睡,其他人都不敢骂,我就敢骂。”

  为了化解这份压力,余积廉也养成了开拍前总要去黄大仙祠(香港著名庙宇)求佛求签的习惯。有一次,在萦萦袅袅之中,余积廉求到了一张签——“踏雪寻梅”。“当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只知道和我自己的爱情有关。”

  后来有一天,余积廉在深圳拍外景,突然想去集市找一幅毛泽东的画像。据他回忆,当时自己不认识路,正好在前面工地遇到一个小包工头一样的女孩,“我就向她问路,她也很热情地带我去,后来就记下来她的联系方式。第二次见面时,我一问她名字,她告诉我叫‘雪梅’”。

  “我是广东台山人,我们先人都‘卖猪仔’卖到三藩市(旧金山)定居了,所以我的很多亲戚都可以跟着移民过去,但我不想,又不是中国,有什么意思呢?”孤独的他一遇到“命中注定”的女孩,便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谈起当时的相遇,蒋雪梅表示:“虽然他大我28岁,但我一开始就觉得他很可靠,值得托付终身。如果当时知道他是导演,我不会和他在一起。导演见到的美女还少吗,怎么会看上我?况且,我并不喜欢演艺圈的人。”而一年后,之前谎称是普通员工的余积廉才告诉蒋雪梅他的真实身份。蒋雪梅原谅了他善意的欺骗,也目睹了他的痛苦。

  1997年前后,余积廉的师父李翰祥、胡金铨等人相继离世,对他的打击很大。“他们非常伟大,都是以工作为重的人,我当时很惆怅很忧伤,但又不敢深想,深想了就会伤感,会畏缩,那我就放下吧。”

  他在香港金融危机前后的投资失利也令他元气大伤。当时他投拍的《盲侠之再踏江湖》亏损近100万港元,因此在拍完《省港双雄》后,余积廉便跟着老婆回到了她的老家——重庆天府镇。“关了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真的是这样。”

  2000s

  开个小面馆,“安逸惨了!”

  每天早上三点一过,蒋雪梅就得起床,到店里忙碌。“先生上了年纪,有晚睡习惯,我不会让他这么早起床。”说到这里蒋雪梅笑了,因为以前从未想过会称自己的丈夫为“先生”。

  据安黎介绍,当时为了寻找余积廉,他在路途上也费了不少周折,“他住的地方真的就是农村小镇,是在重庆郊区的一个小镇上,而那个镇子就只有一条马路,他开的面馆就在那个中学旁边。”而在新京报记者几次电话采访余积廉时,也能在背景声中听到汽车声、叫卖声。

  据悉,余家就安在面馆旁一幢破旧楼房里,一室一厅,很简陋,厨房堆满雀巢咖啡的玻璃瓶。小小的客厅,挤着一台彩电,一架木沙发。相比在香港的生活,现在无疑是清苦的,余积廉表示他现在一个月靠面馆只能赚两三千元,“这也就是当年在香港一顿夜宵的价钱,而且当时一顿饭可以吃掉几万港元,我当年在台湾,两个月可以赚八九万港元,可以在明星面前指手画脚”。

  余积廉的身份证归属香港,《港澳同胞回乡证》也随身带着,但直到近年回乡证过期,他都没有动过返乡的念头。“当时张彻过世,我也是好久之后在报纸上才看到的,我现在对香港已经不留恋了,对重庆三江水真是流连忘返,流连忘返。”甚至在一开始,余积廉也很少去重庆市中心解放碑,因为解放碑附近山城的景致有点像香港,余积廉连头都不敢抬:“我不敢看,怕触动自己,又想起香港。”

  清苦换回来的是清闲,绘画、写作和下象棋是他闲时最大的爱好:“这里的山、树、水,还有山边的小屋,让我懂得什么叫生活,也给了我绘画的灵感。我作画,老婆一旁看,幸福其实很简单。”余积廉在重庆当地也是小有名气,不少人慕名来买画,“一张画卖个几千上万,如果他来得远,我就会算便宜些。”

  用山泉泡普洱茶,是余积廉的最爱。“我以前有胃病,现在基本好了。”他将功劳全归于当地凤凰湾的泉水,“安逸惨了!”

  另外一方面,其实面馆也不需要他去操劳,据蒋雪梅介绍,每天早上3点一过,她就得起床,到店里忙碌,夫妻俩一日三餐都在店里。“先生上了年纪,有晚睡习惯,我不会让他这么早起床。”说到这里蒋雪梅笑了,因为以前从未想过会称自己的丈夫为“先生”。而每天早上打完拳或散完步,余积廉会到面馆和老婆一起张罗生意:“我只会打下手,洗碗、送外卖、收钱、端面……”

  2012-2013

  重出江湖,再圆电影梦

  《踏雪寻梅》的剧本是余积廉与妻子聊天时聊出来的,主演大多是回到重庆的北漂、横漂以及当地的小演员。“新人不能着急,拍得不好,我不骂他们,过两天再拍,让他们先酝酿一下。”

  这么多年,余积廉其实一直没有放弃武林梦、电影梦。当年为拍好动作片,他还专程到北京找了一位意拳大师,学了些真功夫。之后,这点皮毛功夫竟让他成为这个小镇的“武林高手”,因此他也一直在教一些小朋友练拳。在余积廉心中,这座嘉陵江边的小镇,仿佛有了武林的质感:“也许,这便是武侠小说中高人隐修的地方吧。”

  2007年前后,余积廉动了拍摄重庆武侠片的念头,甚至写了个叫《码头风云》的剧本,但最终,因为没有遇到好的投资商而放弃,“他们让我做这做那,我青菜豆腐习惯了,何必买肉呢?何必让大老板在我面前颐指气使呢?”

  去年萌生拍《踏雪寻梅》的念头时,余积廉本还十分畏缩:“我已经不敢想了,但老婆觉得我心灵深处不能放下这个电影梦,觉得这个年纪了应该要拍一拍。”

  最后,他们没有找投资商,而是依靠自己家的家底,投了500万元。说起是否担心亏本,余积廉十分淡然:“创业总有风险,做事情总是这样。”倒是将家中房子抵押了的蒋雪梅所说的一番话十分令人动容,“丈夫丈夫,一丈之内方为夫,我很感激他对我的付出。现在我只能靠自己来筹钱,有时候会偷偷躲到厕所里面流泪,但我不会告诉他,只要让他健健康康、快乐就好了。”

  据余积廉介绍,这部电影的时代背景是民国时期——武林某个门派的师兄龙行与他的师妹,以及徒弟虎步误杀恶霸之后深陷江湖仇杀,最终被敌人追杀至“踏雪寻梅客栈”,同时也发现了客栈里复杂的“小江湖”。说起这个剧本,余积廉表示,那是他和妻子一起聊天时聊出来的,再加上他饰演老年龙行,他“90后”的儿子饰演虎步,这部电影也确实称得上“家族片”。

  这部片子从去年就开始拍,但主演基本上都不是专业演员,而是以回到重庆的北漂、横漂以及当地的小演员为主,因此拍摄进度异常慢:“新人不能着急,拍得不好,我不骂他们,过两天再拍,让他们先酝酿一下。”

  本周

  新片送审,或将重庆点映

  “其实我知道我这个片子没有cast(大牌),我也很久没有拍了,但这个世界没有说新人一定不行的。”

  就在本周,余积廉已经将《踏雪寻梅》送审。UME影城董事长吴思远也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上表示可以帮他在重庆做点映。谈到最终的票房,余老认为能赚回本钱就很高兴了,同时他也希望“能卖央视六套,让更多人看到。”

  在采访的最后,余积廉告诉记者:“其实我知道我这个片子没有cast(大牌),我也很久没有拍了,但这个世界没有说新人一定不行的。其实上次吴思远、张国柱他们说愿意帮我,真的让我感觉人间确有真情在,这个时代太厚待我了。”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