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美院教授吕敬人:最美的书应该有温度

2013年11月22日 10: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近日在上海揭晓,《空度》《平如美棠》等21种图书获封“中国最美的书”,它们将奔赴德国参加2014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对于当下国内图书设计的现状,评委之一、清华美院教授吕敬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美的书应该有温度,“我们的书大多只有一张漂亮的脸,缺乏内在表现的力量和投入”。

  记者田超

  □“最美”十年

  《平如美棠》《空度》受瞩目

  2013年,“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年满十岁,它收到参评图书371种、556册,内容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儿童等。德国的雷纳特、韩国的安智美、中国台北的王行恭、中国北京的吕敬人等专家担任特邀评委。最终《冬至线》《杜尚与/或/在中国》《2010—2012中国最美的书》《汉字大爆炸》《空度》《流水》《平如美棠》《云朵一样的八哥》等21种图书荣获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其中,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颇为引人注目,该书是90岁作者饶平如悼念亡妻而创作的,很多评委也被这段故事打动。这本书文字和绘画融为一体,封面设计有浓厚的中国传统色彩。由浦睿文化出品的《空度》同样很有特色,该书是一部摄影集,以黑白灰纪录了一条芦苇边的小船从早到晚的色调变化,翻开后甚至看不到“设计过”的影子。这两本书的封面设计均出自著名设计师朱赢椿一人之手。

  □评委们说

  书籍是空间艺术,流动的信息

  评委会主任徐炯认为,随着新媒体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和阅读习惯在改变,这是全世界的趋势,中国也不例外,“我们注意到一些市民手捧阅读器,减少了纸质书阅读。”

  回顾近十年的评选活动,今年的主题重点把评选活动与人们日常的生活、阅读联系起来,“最美的书有助于吸引人们阅读,同时这也是纸质书比电子书更有实体感和美感的地方。”

  对于目前中国书籍设计方面的状况,评委之一、清华美院教授吕敬人认为,最美的书应该有温度,“我们的书大多只有一张漂亮的脸,缺乏内在表现的力量和投入。为什么我们的书那么单薄?我们文本的叙述又那么平庸,司空见惯?因为我们缺少概念、创意、专注、细节、态度和责任。”

  吕敬人认为,书籍不是平面作品,而是空间艺术,“书是流动的信息,流动在每一个纸面上,它就像一个建筑,是整体的概念。通过纸面可以得到很流畅的阅读,所以书是文本流动当中最适宜栖息的场所,而书籍设计折射了阅读文化的一面镜子。”

  谈到电子书对纸质书的冲击,吕敬人也认为两者各有所长,“数码载体带来很多新的阅读可能性,但我们未来字面书籍将会分化,我们将会有大众的读者,还有面对纸质书的读者,以及会成为一些少量收藏书的读者。所以,新媒体和纸质书没有矛盾,各有魅力,各取所需。当然今天的阅读越来越少,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

  □设计师“纸”上谈兵

  朱赢椿

  没有过多设计,反而是一种设计

  2012年,由朱赢椿设计的《一个一个人》便荣获了当年的“中国最美的书”。今年,《空度》和《平如美棠》两本书当选,也让朱赢椿有些意外。他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想过会获奖,因为《空度》这本书并没有设计,这本书只是由照片和封面的‘空度’两个字组成的,所以我反而很意外。”朱赢椿笑言,两次获奖让自己有点不安,担心读者对他的书会产生审美疲劳。

  在朱赢椿看来,《空度》这本书能够获奖首先是因为本身内容很简洁,“没有过多设计,所以这反而形成了一种设计。”朱赢椿认为,这本书本身就是在传递一种“什么都不做”的状态,所以在装帧设计上,他也尽可能还原它真实的模样,让读者能够直接感受到它的特质,从而形成内容和形式上的统一。而《平如美棠》同样遵循了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在设计中运用中国的传统元素。

  电子书和纸质书可以共存

  谈到电子书对纸质书的冲击,朱赢椿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可以合理共存,“很多书可能不需要以纸的形式存在时,最好以数字的形式存在。一本书以纸的形态存在,一定有它的理由。在数字图书的压力之下,我们做纸图书的设计师,一定要认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去把一本书纸的特质做出来。”

  朱赢椿认为,有特质的纸质书不会被读者忽略,电子书越发达,设计可以试着越往回走。他举例说,《一个一个人》看起来是本很旧的书,其实是去年出版的书,“这本书讲上世纪70年代最苦难的生活,如果用正常排版,读者不是很喜欢。书的文字结合里面的图画可以营造特别的阅读氛围,读者的阅读情绪就可以调动起来,从而加深对书的内容理解,对书的气息也会非常地喜欢。”

  大森裕二

  应该从创意上下功夫

  来自日本的设计家大森裕二表示,不单是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不太爱书,日本也有同样的情况,“日本的年轻人会去玩游戏,用手机听音乐等等。日本跟世界各地都一样,现在人们拿的都是手机,或者是电脑,离书越来越远。这是很遗憾的事情,远离书籍这也许是世界性的潮流。”

  他透露,由于日本现在的经济状况不好,很多出版社要求设计师简化设计,这就加大了设计师的难度,而作为设计师必须面对“这种悲伤的现实”,应该从创意上下功夫。

  □背景

  世界美书发源地

  德国莱比锡是“世界最美的书”的发源地,素有“书城”美誉。德国尚未统一前,这里每年都举办一届“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博览会”,是世界著名的出版行业的盛会。东西德统一后,1991年博览会以“莱比锡书展”的形式延续发展,与世界最大的图书交易会法兰克福书展同台角逐,成为德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两大出版展会。

  “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最早起源于1961年的原西德,1991年后该活动移师莱比锡,成为“莱比锡书展”和全球书籍设计界的一项重要活动。2003年,“上海书展·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委员会与德国莱比锡建立合作关系,面向全国评出了16种“中国最美的书”,首次参与了200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最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200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惟一金奖。十年来,共有208种中国图书现身莱比锡,共有11种中国图书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的称号。

  “世界最美”的中国书(部分)

  2004年度金奖(惟一):

  《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

  2005年度荣誉奖:

  《土地》《朱叶青杂说系列》

  2006年度金奖:

  《曹雪芹风筝艺术》

  2007年度铜奖:《不裁》

  2008年度荣誉奖:《之后》

  2008年度特别制作奖:《蚁呓》

  2009年度荣誉奖:

  《中国记忆——五千年文明瑰宝》

  2010年度荣誉奖:《诗经》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