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知名学者林大根:中国文化是"韩流"的"水库"

2013年11月22日 14:1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研究“韩流”现象和中国文化多年的韩国外国语大学林大根教授,近日在首尔与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2013中国青年代表访韩团”一行交流时表示,“中国文化是韩国文化的‘水库’,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文化将引领全球下一次文化潮流。”

  林大根教授是韩国著名的“韩流”和中国文化研究学者。他在当天首先为代表团做了题为《韩流的历史与现状——如何理解韩流》的讲座。他说,以韩国影视剧、音乐等为代表的韩国大众文化首先被中国媒体称之为“韩流”。“韩流”不仅增强了韩国文化软实力,提高了韩国国际形象,也为韩国带来了巨大的文化产值和经济收益。他说,“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带动其他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

  他以风靡世界的《大长今》为例,播出10年来,《大长今》陆续登上90多个国家的电视荧屏,成为韩剧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作品,为“韩流”风靡全球做出了突出贡献。“世界上凡是《大长今》热播的地区,对韩国商品的进口量就会相应增加,旅游、服装、外交等领域都会随之产生积极的连锁效应。” 林大根在此次交流前3天,参加了由《大长今》制作方韩国MBC电视台举办的“2013文化内容产业论坛”,论坛透露,《大长今》播出10年,仅在出口和广告上就获得380亿韩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衍生效益高达1200亿韩元。据悉,MBC电视台将于2015年开拍《大长今2》。

  林大根告诉记者,“韩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韩国就业难的问题:文化产业每投入100美元能带来12.6人的就业效果。“韩流”已经成为随着三星、LG、现代等大型跨国公司的发展而崛起的韩国经济的同义词。

  韩流为什么在全球尤其是亚洲各地那样红?除了制作精良、题材新鲜等耳熟能详的原因外,在林大根看来,离不开韩国政府多方面的努力,韩国政府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创作环境、充分保护创作者和相关制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创作者放眼全球市场、有意识地打造韩国影视剧品牌等,以促进韩国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和走向世界。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比如《大长今》能在全球赢得高收视率,因为它体现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认同,即身处逆境不屈服,始终坚持梦想追求,向往成功。这样的价值追求能够激发超越国界的认同感,能和各国观众达成‘共鸣’”。林大根进一步解释,各地观众能产生“共鸣”,因为“韩流”并不是单一的韩国文化,而是韩国传统文化、日本文化、美国文化、香港文化的融合品,对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文化普适性”。他补充道,20世纪初,韩国作为日本殖民地,日本文化影响韩国民众;1945年后,驻扎韩国的美国大兵们,给韩国青少年带来了美国歌舞、好莱坞电影、牛仔裤等美式文化;50年代尤其到了70年代,香港电影在韩国刮起风暴,李小龙、成龙等武打明星,在韩国家喻户晓,1986年香港电影《英雄本色》在韩播出时,又掀起新一轮香港电影热潮,随后上映的《倩女幽魂》,“让人痴迷,我一个同学曾翘课去看了30次”,林大根自己也记不得到底看了多少遍了。韩国这种大众文化的形成,是漫长的学习、融合过程。因此,林教授说:“韩国传统文化长期在模仿、学习、吸收以上三种文化,形成了新的大众文化,即‘韩流’,所以说,韩流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

  林大根教授也承认,“韩流”走俏世界,让有些韩国人盲目自信,“他们误以为亚洲文化的中心是在韩国,以为‘韩流’只是单一的韩国文化”,他补充道,“我们韩国不能用这样的‘民族主义’心态来看‘韩流’,其实所谓的‘民族主义’,也可解释为‘自卑感’,二战结束后,贫穷的韩国人自卑了30年,这种社会心理,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济好转才有所改变”。但他也承认,正是韩国人这种“自卑心理”,倒逼韩国大众文化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当然,近年来有的韩国人说一些名人、传统文化都产自韩国,那是不对的,我想也是因为这种自卑心理吧。”他微笑解释。

  本月初,韩国著名歌唱组合SuperJunior走进牛津大学演讲,现场人气爆棚,前两年江南style更是爆红欧美,以韩流为代表的亚洲文化渐渐被西方世界喜欢。林大根告诉记者,“韩流”在近些年东亚文化结构形成过程中,虽然起到了“水龙头”作用,但探究背后,这种文化的“水库”是中国文化。他说,吸收了印度、西洋、北方民族、黄河文明等多种文化的中华文化,兼容并蓄,是东亚文化结构真正的核心。

  中国影视剧、综艺节目当下被大众诟病毫无原创力、都是“拿来主义”。正当红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原版权是韩国,再往前推,《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选秀类节目,都是从韩国、欧美“抱”来的。林大根也关注到这一现象,他告诉记者,韩国大众文化也是从模仿中渐渐长大的,“中国文化现在正处在学习、模仿欧美韩国影视剧综艺节目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中国大众文化势必会像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有一个突破式的发展。” 本报记者 朱秀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