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道明发高烧被搀扶登台致歉 演出延期观众理解

2013年11月27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京城大风降温,但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观众们到北京人艺观看话剧《喜剧的忧伤》的热情。然而,比平时迟到了8分钟的开场铃后出现的,是让全场观众都十分吃惊、在人艺历史上也极为特殊的一幕:高烧始终不退、被救护车送到剧场、一直在后台输液的陈道明,在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和书记马欣的搀扶下,与另一位主演何冰、导演徐昂以及副院长崔宁一起登台,为无法继续演出只能“回戏”,向在座近千名观众鞠躬致歉。

  原来,这一段时间陈道明本就身染微恙,前晚在演完《喜剧的忧伤》之后,疲惫的身体更是出现严重不适,从凌晨开始发烧到39度多,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4点多仍高烧不退。但为了保证演出,身体极其虚弱的他乘坐120急救车,在医护人员的照顾下来到了剧院;并且在人艺后台一边输液打退烧针,一边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但临近开演,他仍未有任何退烧迹象。剧院领导及主创紧急商量采取应对措施,并和陈道明协商,是否临时“回戏”取消演出。

  “不行,今天天气这么冷,观众来到剧场,我们不演,对他们来说太残酷了。”尽管身体虚弱到连走路都打晃,陈道明坚决表示不能“回戏”,哪怕只演一场,也要在舞台上尽力。晚上7点钟,陈道明拔掉输液针头,开始化妆、换衣服,但气喘吁吁、脸色极为难看的他此时已经有些虚脱,就连系扣子、鞋带都只能请别人帮忙。

  现场

  陈道明说:我们如果凑合着演,我觉得对不起你们!近期要把这个演出给大家补上!

  7点15分,首都剧场头遍钟声响起,陈道明强撑着从后台走到舞台侧场候台。然而短短一段路,他走起来已经非常吃力,浑身发抖,一个劲打晃。现场医护人员和人艺领导见此情况,急忙把他叫回后台。此时,之前因病一直在友谊医院打吊针的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也闻讯拔掉吊针从医院赶到了剧院后台。“不能给观众一场不完美的演出,不能让观众遗憾。”剧组和院领导反复商议,最终做出了艰难决定:临时停演“回戏”。

  7点38分,比平时北京人艺大幕拉开的时间晚了8分钟,在近千名观众诧异的目光中,身穿戏服的主演陈道明、何冰,以及导演徐昂这三位剧组主创,和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书记马欣、副院长崔宁三位剧院领导,共同走上舞台,向大家说明情况并表达歉意。

  首先站出来向大家解释的何冰神情难过,甚至有些语无伦次地说道:“我非常痛心,不知怎么跟大家说,但又不得不说,我们做出了艰难的决定,由于道明老师的身体情况,我们今晚不得不停止演出。为此由衷地向观众致歉!作为演员,这个时候心情非常不好,因为看到这么多观众这么冷的天来,内心实在是太难过了!希望大家谅解!”此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表达着观众们的理解和支持。

  紧接着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代表剧院向冒着低温而来的观众表示感谢,并宣布剧院的临时紧急决定:由于26日、27日、28日三天的演出都被迫取消,所以将会在陈道明痊愈之后,再安排另一个时间为持票观众进行补偿演出;而需要退票的观众也可以立刻到剧院售票处办理退票。在听到取消演出的消息后,台下没有发出一点嘈杂的声音,观众们没有任何不满和怨言,而是再次以掌声表示对北京人艺这一决定的理解和对陈道明的关心问候。

  一直被张和平院长和马欣书记搀扶着的陈道明,此时也强撑着上前一步,表达对观众的歉意:“我很抱歉,实在是这个……”话还没说完,他已言语哽咽,台下则爆发出雷鸣般掌声。陈道明继续说道:“最重要的是,大家花了那么多钱,跑了那么多路,来北京人艺看这场演出,我们如果凑合着演,我觉得对不起你们!所以我很想说,近期要把这个演出给大家补上!我再次对不起!”说完,他弯下腰深深鞠躬,但因体力不支直打趔趄,一旁的崔宁院长赶忙上前扶他。但他仍坚持要目送所有观众离去才肯退场。

  不少观众关切地涌到台口,冲舞台上大喊:“我们理解!没关系!陈老师您赶快回去休息吧!”最后,所有观众毫无怨言、秩序井然地全部退场。

  刚刚和陈道明拍完电影《归来》的巩俐,昨晚也到剧场看戏。见此情况,她赶到后台表示慰问,看到陈道明虚弱的样子惊呼道:“我从来没看到你出现这种情况!”之后,陈道明乘坐120急救车,赶往濮存昕帮忙联系的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张和平院长也赶回医院继续住院。

  反响

  观众说:我不退票!我对人艺有信心,我为今天的观众而自豪!

  “回戏”,是指“剧团或剧场由于发生特殊情况无法演出,而为此告知观众”的一句戏曲行话。对于任何一个剧团来说,这都是令人遗憾和无奈的。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北京人艺极为罕见。

  马欣书记回忆道,自己到人艺工作多年来,除了因为“非典”、5·12汶川地震和一次外事活动的需要,北京人艺鲜有因特殊情况而停止演出的“回戏”情况发生。但今天出现这样的情况,最让人艺人感动的,是观众们的理解和包容。

  昨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紧急为有需要的观众安排办理退票。结果现场近900张演出票,除了有人因赶回外地等特殊情况共产生33张退票,其余观众均未退票。北京人艺表示:凡持有11月26日、27日、28日三场演出门票的观众,均可凭票观看日后的补充演出,也可持票到人艺票务中心办理退票手续。

  “一个有怨言的观众都没有!看话剧的观众确实是素质高!”崔宁副院长说:“今天的这一幕,真的让我们更加感谢和热爱观众!”一位观众也表示:“整个过程,是那样的井然有序,连票务中心都没有一个人吵闹!我没有退票,大多数观众都没有退票!我对人艺有信心,我为今天的观众而自豪!”

  当晚,不少观众都在微博中表达对陈道明的关心和对人艺的理解。

  观众@吕吉祥512表示:“《喜剧的忧伤》果然忧伤了。人艺史上第一次开场晚点。陈道明何冰等主创踉踉跄跄走出来,何冰向大家告知:陈道明老师发高烧,他站在台上时还有39度多,实在无法坚持演出……陈道明拖着病体,坚持为观众鞠上一躬……剧场没有一句怨言。大家报以尊重的长久的掌声……这是我看的最有意义的一场话剧……”

  观众@禅在眼沫眉梢表示:“健康大于戏剧,祝陈道明老师身体早日康复,等着你回归舞台!看状态真是挺让人担心的……鞠躬致歉坚持着站在舞台上等大家退场……妆容已上好,布景也搭好了,能理解是多无奈的取消。人艺的精神啊!大风天赶来也算见到了……”

  观众@败家de小妞子表示:“《喜剧的忧伤》之前的演出都没赶上,这次下了血本,网上买的票,只为了见老陈一眼。晚上五点半就到了,等了两个小时,好在有地方可以避风。见到了老陈,发着高烧,一直在咳嗽,站都站不稳,但是为了观众,仍旧要站在台上不停地鞠躬,解释,很是心疼。祝,老陈早日康复!”

  观众@NEMO娃娃也写道:“陈道明老师病了,演出取消了!略有失望,好事多磨吧!这么个清冷的夜晚,脑瓜子都凉透了。走在落叶纷飞的王府井大街,无限期待下一次的相遇。谢谢陈老师的敬业。谢谢你对观众的负责。下次!希望不会太远。祝早日康复!”(记者 王润)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