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龙捐一栋徽派古建筑给福建长汀(图)

2013年11月29日 15:23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当一个有着收藏情结,并背负文化使命的国际巨星,爱上一座被国际友人评价为中国最美的山城,会如何续写美丽传说?
  昨日,传说展开新篇——国际巨星成龙现身最美山城之一的龙岩长汀县,将一栋收藏20年的徽派古建筑,捐赠给长汀。他还“落户”长汀,成为长汀的“荣誉市民”。
  现场,成龙除了为新加坡捐房风波“洗冤”外,更与收藏名家马未都一起,畅谈文物保护和古城建设,痛斥“破坏文物的都是王八蛋”。
    成龙现身 “捐一栋徽派古建筑”
  山城长汀,昨日上午迎来了国际巨星——成龙。第一次和长汀见面,成龙就送来了一份大礼——一栋收藏了20年的徽派古建筑。
  达成此事的长汀县人大主任陈日源,和成龙共同签下协议,完成了古建筑捐赠交接仪式。
  成龙、马未都、陈日源等一起启动“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活动仪式,并在以陈日源撰写的《梦记汀州》为题记的百米长卷上落了款。
  客家首府,好客的长汀,授予了成龙“荣誉市民”的称号,还递上了一把能打开名城汀州大门的金钥匙。
  成龙举起金钥匙,笑着说:“现在,我也是长汀人了,我想,这把钥匙,不仅能打开汀州古城的大门,是不是也能打开你们每一个人的家门?”
  而众人纳闷:“成龙大哥捐赠的古建筑,究竟为何物?”成龙在现场透露:“以后每天,你们一见到这亭子,就像看到了我。”
  不过,关于古建筑的更多信息,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下简称“管委会”)只透露,古建筑已于23日运抵长汀,至于如何安置,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
  成龙揭秘 “长汀,你很幸运”
  今年4月,成龙透露自己将收藏20年的10栋古建筑中的其中4栋,捐给了新加坡一所大学。之后,全国不少政府、企业也纷纷向成龙发出捐赠请求,有的甚至高价求购,但都遭到了拒绝。
  反倒是客家长汀,得到了青睐,成龙现场揭秘了这场渊源。他说,4月风波出来后,同月22日,长汀网友“狼佛”在当地论坛发表了《长汀人民给成龙大哥的一封信》,历陈古汀州发展史,及其保护古城、古建筑的能力与决心。
  网友“狼佛”称:“我异想天开,如果成龙大哥的房子能送来长汀,我们长汀人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没想到,帖子火了。
  管委会也正有此意,几经努力,和成龙取得了联系。不过,请求的城市太多,成龙派了专人实地考察。
  9月,长汀这座中国最美山城,以其秀美恬静、纯朴自然的风貌,赢得了成龙团队的赞许。
  而十年保护古建筑的努力,和对客家文化的坚持和执着,更是在县人大主任陈日源第一次会见成龙时,就给足了成龙信心,当场敲定了捐赠古建筑的事宜。
  现场,成龙说:“不是来做生意的,谁可以保护这老房子,我就给谁。因为我的能力有限,拍戏已经很忙了,顾了(这些房子)二十几年,对我来讲是个大负担。”
  他说:“我希望摆在长汀,我相信长汀人民一定会好好保护它。”成龙说,“长汀,你很幸运。”因为,他可能再给长汀捐赠古灯。
   成龙痛斥 “破坏文物的都是王八蛋”
  这些古灯,是成龙1997年在美国参演《尖峰时刻3》时,无意中发现的。
  “听说是以前上海法租界老洋房里的老灯,被人卖到了美国,三三两两的被人买走,我便把余下17盏灯全部买下,放在我香港的家,一放就是十五年。”
  成龙说,此前他已将其中9盏捐赠给了上海的普陀区。他笑着说:“以后,白天你们可以看到我的房子,晚上我的灯就照着你们,日夜保护你们安全。”
  昨日,他还和收藏名家马未都、县人大主任陈日源纷坐太师椅,畅谈文物保护。
  马未都介绍,福建地方保存文物数量非常大,山区多,很多藏品得以保存,他和福建很有渊源。
  而有着收藏情结的成龙,说保护文物应该是所有人的事情,他痛斥那些破坏文物的行为,说“破坏文物的都是王八蛋”。
  他回忆,“在红土地拍戏的时候,一块古碑上,被人用红漆喷上了‘到比一you’。”这让他深恶痛绝,但是无奈他怎么擦,都擦不掉。
  他呼吁:“千万千万要保护我们的文物。”
   成龙诉苦 当地古建筑都保护不好,他怎么给
  成龙捐赠古建筑,这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尤其是将徽派古建筑外送他国,更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发了微博后,很多网友在骂我。那个时候真是有苦难言”。但成龙说,他为了文物保护,和中华文化传播,问心无愧。
  成龙说,这些古建筑是20年前他经朋友介绍,偶然买到的10栋古建筑,之后将它们拆散,运到上海修补,然后再运到香港。原本希望择地重建,用来赡养父母,但后来双亲相继离世。“我的这些老房子,从修补到保养,是很大的负担,我求人求了10年,但是一直没有地方要,在香港也没有地方放,只能放在租来的货仓里。新加坡给了一块地,我就捐了。”成龙说,后来才知道,他们很用心,把古建筑放在一所国际大学里,现代和古典中间,非常漂亮。
  昨日在现场,成龙笑称,现在终于“洗冤”了,“现在大家都明白,我是为了保护古建筑,如今很多网民对我的捐赠也表示支持。”
  成龙说:“有些政府跟我要,说要还给他们,我说你不要先向我要,你先把当地的修好,你当地的没修好,我怎么给,结果他们哑口无言。”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