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旦侯赛因国王曾亲驾飞机访华 未游天坛留遗憾

2013年12月09日 13: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约旦侯赛因国王曾亲驾飞机访华未游天坛留遗憾
邓小平宴请约旦国王侯赛因(左)资料图片
侯赛因国王和王后资料图片

  ◆在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途中,侯赛因国王曾多次走进专机驾驶舱,坐在飞行员身旁,一边观看操作,一边同机组人员亲切交谈。

  ◆教练带着18岁的国王做了各种盘旋、翻跟头等高难度动作,侯赛因感到头晕脑胀,但他没有放弃,一个月后掌握了飞行技术

  ◆他想单独飞行的要求还是遭到王族的拒绝。一天,他看到机场发生事故,机场人员都忙于调查和处理那一事故,便趁乱悄然爬上他的鸽式飞机,发动了引擎……

  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往事在我的记忆中开始逐渐变得暗淡起来。但我与侯赛因国王的多次交往,侯赛因国王和努尔王后的很多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值得回味的往事。

  “快看,是侯赛因国王亲自驾驶飞机!”

  1983年9月,侯赛因国王和努尔王后访华,我作为译员参加了接待工作。那是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下午,首都机场做好了迎接侯赛因国王和努尔王后座机降落的一切准备工作。当一架银灰色的客机出现在湛蓝色的机场上空时,机场工作人员通知说,侯赛因国王的专机到了。中方接待人员依次走向停机坪,去欢迎这位来自亚洲西部的阿拉伯贵宾。一会儿,国王的座机沿着机场跑道滑行过来。我一眼就看出,坐在驾驶舱内握着操纵杆的飞行员不是别人,正是电视上和报纸杂志上经常见到的那张熟悉的面孔。我不禁高声说:“快看,是侯赛因国王亲自驾驶飞机!”

  过去,我听到过许多关于侯赛因国王驾驶飞机的传说,有的文章介绍了他学习飞行技术的详细过程;有的媒体称他为能进行花样飞行表演的驾机能手。但百闻不如一见,这次我亲眼看到侯赛因国王坐在驾驶舱内,而且是坐在正驾驶的位置上,还穿着一身引人注目的飞行衣。

  在侯赛因国王访华的日子里,我有机会听到他谈论飞行。他不仅喜欢驾机,而且喜欢欣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的实际操作。在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途中,侯赛因国王曾多次走进专机驾驶舱,坐在飞行员身旁,一边观看操作,一边同机组人员亲切交谈。侯赛因国王对飞机性能和飞行技术都非常内行,且又平易近人,所以大家都不觉得拘束。

  顶住来自家庭、王宫和政府的压力,学开飞机并寻机单独飞行

  侯赛因国王是怎样成为一位技术高超的业余飞行员的呢?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自己学习驾机的初衷和过程。

  侯赛因国王说,他小时候有两个爱好,一个是摄影,另一个是驾驶飞机和汽车。他曾收集了各种各样的飞机图片,有歼击机、轰炸机及各种客机。他把这些图片贴在一个大照相簿里。

  1952年,年仅17岁的侯赛因接替患病的父王,就任约旦哈希姆王国国王。同年9月,侯赛因乘坐空军中校费希尔驾驶的飞机到耶路撒冷去视察部队。在归途中,侯赛因产生了驾驶飞机的念头。他向费希尔中校提了许多关于驾机飞行的问题,并提出要亲自试开一下。两天以后,当费希尔送侯赛因去马弗拉克的时候,侯赛因再次提出与他一起驾驶飞机。这一秘密传到侯赛因母亲泽扬太后那里,泽扬太后及其他一些王室要员公开反对侯赛因学习开飞机。侯赛因不甘屈服,顶住来自家庭、王宫和政府的压力,发誓要学开飞机。最后,他的家庭总算勉强同意了他的要求,但坚持绝对不许他单独飞行。

  1953年5月2日,侯赛因刚到法定年龄,便举行了登基仪式,正式行使国王的权力。同年6月,他便开始上第一次飞行课。在整整一个小时的课程中,教练带着侯赛因做了奥斯特式飞机能做到的各种盘旋、转弯、翻跟头等高难度动作。课程结束时,侯赛因感到头晕脑胀,反应十分强烈,踉踉跄跄地走下飞机。在这种情况下,他表现出顽强好胜的性格和拼搏精神。那年夏天,侯赛因在炎炎烈日下每周学习飞行技术多达5天,有时甚至6天。由于他训练刻苦,一个月后,他不仅熟悉了飞机上的仪表设备,而且掌握了飞行技术,但他想单独飞行的要求还是遭到拒绝。

  不久,侯赛因终于找到了单独飞行的机会。一天,他看到机场发生事故,机场人员都忙于调查和处理那一事故,便趁乱悄然爬上他的鸽式飞机,发动了引擎,向跑道尽头滑去,直刺蓝天。这时,机场上所有人员都被吓得惊慌失措,纷纷跑到指挥塔上,眼巴巴地望着他在空中飞行。从那以后,侯赛因获得单独飞行权。后来,侯赛因学会了驾驶喷气式飞机。1958年,他又学会了驾驶直升机。

  为建立本国的空军做表率,也为放松自己学驾机

  侯赛因国王执意学习飞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怀有填补约旦航空“真空”的强烈责任感。他继位时,约旦既无自己的空军,又无自己的民航事业。这种状况使他忧心忡忡。他强烈意识到,对于处在中东战略要地的约旦来说,建立一支拥有实力的强大空军实在太重要了。那时他认为,约旦之所以不能有效地保卫自己的领土,就因为没有一支自己的空军。在祖国遭受袭击的情况下,总是依靠外国空军的援助,不是明智之举。同时,他意识到,对于约旦这样一个独立国家来说,开创、发展自己的民航事业也是必不可少的。他要体现约旦的国格。

  侯赛因国王执意学习飞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希望以自己选择的方式从事国王的职务,过一种自己爱好的生活。这位血气方刚的国王要充分体现出自己的人格。他作为一国君主,日理万机,工作十分繁忙。有时候,他觉得有些工作太单调乏味;遇到形势危急时,他要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迫切希望从现实的世界中超脱出来,哪怕一小时也好。于是,飞行就成了他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佳手段。

  对他来说,在万里长空驾机飞行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也是一种独特的休息和享受。他说:“每当我乘上飞机,总要长长地出一口气,感谢真主,在这时我才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高高地在天空飞行,这对我来说,就意味着一种自由。”他一有空余时间,便驱车奔向机场,跳进机舱,发动引擎,飞上蓝天翱翔。他风趣地说,在蓝天上兜几个圈子,翻几个跟头之后,作为一个国王的忙乱、工作的劳累及遇到的困难就会顿然消失。这时候,他感到好像独自一人在腾飞,心情变得非常舒畅。

  全家都是飞机能手

  在侯赛因国王的熏陶和影响下,他的胞弟哈桑王储不仅学会驾驶各种飞机,还学会了跳伞。在国王的同意和鼓励下,他的长子阿卜杜拉亲王也成为一名驾机和跳伞能手。他的次子费萨尔亲王毕业于英国皇家军事学院,攻读的主要科目是军事飞行。回约旦后,他在约旦空军任中尉飞行员。

  国王的女儿阿依莎公主开始拜哥哥阿卜杜拉为教练,1985年穿上军装,成为约旦第一位女兵。这位金发碧眼的窈窕淑女经过艰苦训练后,也成功地飞上了蓝天。她不仅学会驾驶飞机,还学会跳伞。她是约旦有史以来第一位跳伞姑娘,还曾获得“金翼降落伞”奖章。阿依莎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进行过严格训练的公主。她回约旦后,被授予中尉军衔。

  努尔王后受她父亲的影响,本来就熟悉飞机。因此,人们都说,侯赛因国王一家可被誉为飞机世家。

  访问结束,国王径直走进专机,手握操纵杆,飞上了万里蓝天

  侯赛因国王与努尔王后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我作为译员与他们相处了整整10天。国王与王后参观游览了北京、西安、桂林、上海的名胜古迹。这次访问使他们对中国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中国的灿烂文化、秀丽山川和伟大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对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表示钦佩和赞赏。

  有一次,努尔王后问我,在中文里,王后两个字各作何种解释?我给她直译了这两个字的含意。努尔王后听后诙谐地说:“在西方总是说‘女士优先’。但在中国,我必须走在侯赛因国王的后面,因为他是王,我是后;这两个字的排列顺序是王在前,后在后,况且现实情况也是如此。”在中国访问期间,努尔王后学会了“王后”两个字的中文说法。

  侯赛因国王和王后很想在中国多参观一些地方,多了解一些中国各方面的情况。在北京期间,按日程安排他们本来要去天坛游览,但因为日程表上节目安排太满,其他节目占时间太多,最后把游览天坛的节目挤掉了。努尔王后感到非常遗憾。侯赛因国王安慰她说,中国太吸引人了,值得参观的地方又多,一次访问中国是不够的,游览天坛及其他名胜古迹留待下次访问时再作安排吧。

  10天的访问结束了,我们到机场为侯赛因国王和努尔王后送行。在话别之后,国王径直走进专机驾驶舱。只见他头戴耳机,手握操纵杆,驾着那架银灰色的波音飞机飞上了万里蓝天。(前驻也门、叙利亚大使 时延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