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线女追悼会将于17日举行 生前专访或周五首映

2013年12月10日 08:5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1月13日,红线女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为观众演唱经典曲目《荔枝颂》,成为绝唱。  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

摄于1956年的红线女肖像照。

1966年12月20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红线女(左二)等演员。

1994年,红线女(右)在北京演出《白燕迎春》。

  昨日,羊城虽然阳光和煦,但位于黄埔大道旁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却气氛凝重。红线女艺术中心小剧场昨日 上午9点开放时,已被改装为临时追思会场,剧场舞台两侧拉起黑白相间的帷幕,中间挂着大幅红线女的半身彩色照。不少市民自发来到,献花、默默的坐一会儿寄托哀思。据红线女儿子马鼎盛透露,红线女的追悼会将在17日举行。

  市民寄哀思 数百人到艺术中心献花默哀

  70多岁的李阿婆,今天一早才从报纸上看到红线女病逝的消息,立即从猎德的家中来到红线女艺术中心,“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听红线女,到现在听了60多年了,每周都要来红线女艺术中心听两三次戏,今天一早看到报纸,我就来了,来坐坐,来想想她。”

  上了年纪的老广州怀念红线女,年轻人也爱她。今年23岁的90后小伙何英鹏一早就陪妈妈从车陂打车过来,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粤剧迷,他自己从小就听粤剧,“我们一家跟她神交已久,很想跟她能见面,但一直没见过。

  红线女的去世,也让一些广州人恍然惊觉,要珍惜广州的传统和骄傲。50岁的市民麦先生是地道的广州人,“其实我很少听粤剧,我就住附近但都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也许年纪大了最近开始觉得粤剧好听,她走了我才发现,广州的一个骄傲没有了,所以过来坐坐,怀念下。”

  据介绍,昨天已经有几百位市民自发前来悼念,接下来几天,艺术中心将每天早上9点准时开放,接受市民进入哀悼。

  曾回光返照 叫出亲人名字说“我没事”

  马鼎盛透露,母亲前晚离世之前,曾有回光返照,“昨天我赶不及,抢救的时候才回来,她回光返照的时候我差了20分钟,回光返照的时候非常清醒,所有亲人都叫得出名字,说‘没事了我觉得没事了,你们走吧’,当时大家都很高兴,以为迈过去了,结果没想到是回光返照。”马鼎盛8日中午接到母病危的消息,立刻从香港赶回广州,可惜还是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对于母亲的去世,马鼎盛说,“毕竟89岁的人了,我们也有准备,但是没想到是心脏病。她曾经几次脚扭伤得很厉害,或者腰痛得动不了,都试过有一段时间卧床,而且这一次发病我们也怀疑她原来的骨头的病,不知道是心脏那,她没有心脏病史,没有想到是因为心脏病(过世)。”

  最后8小时 例行家庭聚餐时突感不适

  尽管年事已高,红线女每天的生活还是被粤剧围绕,晚年的红线女开始珍惜天伦之乐。外甥邓原告诉记者,每周一至周五红线女都会去红线女艺术中心上班,周末则是雷打不动的“家庭日”。

  12月8日中午,像往常一样,红线女约定与91岁高龄的姐姐一起到常去的亚洲国际大酒店金龙船酒家聚餐。

  不过到酒店后,红线女就开始出现身体不适,“她当时什么都没吃,第一次看她脸都变了。不过她没有心脏病史,大家也没往那方面想。”由于红线女比较抵触,大家都以为是腰部旧疾发作,以为休息一下会好。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发现病情没有好转。邓原说,此时家人觉得不妥,赶紧送到省人民医院急诊就医。

  大约下午14时,医生基本判定是心肌梗塞,并伴随休克。“在急诊室,医生一量就发现她很像是心肌梗,立即安排专家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经过约3小时的手术,邓原等家人被通知,手术很顺利,红线女随后被送往ICU观察。“此时大家都松了口气,大家都觉得难关过去了。”在送往ICU的途中,红线女还一度意识较为清醒,“我们还跟她说话,让她配合治疗,她也跟我摆手示意。”

  然而,大约十分钟,病情突然加剧,医生告知家属心脏破裂,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宣告无效,于当晚8时35分许逝世。

  马鼎盛忆母 要求子女一定要学好学专

  对于红线女与家人的相处时间,马鼎盛回忆,“她从来都是工作第一的,晚年的时候,提醒她少工作一点也没用的,哪怕手上插了管子,拔下来都要工作。我们已经非常高兴她晚年有享天伦,儿辈、孙辈、重孙辈,都有一个固定的相处时间,每个周日都要在亚洲国际茶聚一次,过年过节都在一起,她很喜欢小孩子,孙子辈,重孙辈,比如我的女儿,都在这边有房间。”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聊天,可以长时间很开心的聊天,即使在上世纪60年代她很忙的时候,她在北京颐和园休养,那时候我十三四岁,我们可以在湖边转圈3个小时,海阔天空的聊。”马鼎盛说,母亲不要求子女一定要学粤剧,但“要求我们一定要好学、一定要专业。”

  马鼎盛透露,将于17日举行追悼会。

  生前珍贵专访或周五首映

  本周五(12月13日)或举行红线女追思会,一部红线女的珍贵艺术专访或将于当天首映。据国家一级编剧、红线女外甥邓原透露,该片将首度披露红线女与毛泽东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交往的珍贵回忆。“这也是红线女的艺术人生的经历画上一个句点”,红线女的外甥邓原介绍。

  今年4月,红线女的儿子马鼎盛提出要为母亲拍摄一部反映其艺术人生的片子,红线女欣然答应。历时3天的专访拍摄终于成形。“以前她也有很多专访,但这次主要是回顾她的艺术人生,其中重要的是,红线女将首度集中披露她与一些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交往故事。”邓原介绍,不仅如此,片中红线女还回忆了曾经在舞台上的一些“糗事”,“比如她曾经在舞台上裤子突然掉了,如何救急,还有她曾经摔倒在舞台等等。”

  “该片本来打算是在12月27日,她生日那天推出,片名都定好了叫《永恒的舞台》,没想到她走得这么突然。我昨天还跟她说,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邓原说,根据安排,他们暂定于本周五举行一场粤剧界的追思会,并举行《永恒的舞台》首映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高金花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