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派”画风薪火相传 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图)

2013年12月17日 15:42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唐玉润作品《花开富贵竹报平安》

  唐海画风自由爽美

  祖孙三代共同创作。中为唐玉润,左为唐海,右为唐小山。

  唐小山作品《吉祥富贵》

  时下,互联网以滔滔洪水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那流淌于我们血液里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薪火相传而不被遗忘?我们如何寻找一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钥匙?有一种方式,或者说有一种现象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著名书画家唐玉润与他的二儿子唐海、孙子唐小山以近乎“家传”的方式,俯身于笔墨纸砚的案头、奔走于山川河流之间,不辍耕耘,形成独具特色的“唐派”画风。

  这种画风承载着传承中原文化的沉甸甸的责任——当我们走近唐玉润先生的“唐牡丹”时,似乎“嗅”到了牡丹之香;当人们在北京荣宝斋欣赏唐海先生的“哺育”时,人们一定可以读懂画家心中的大爱:一只狐狸妈妈深情地回望四个小幼崽;而唐小山的一幅“紫藤”作品,描画出一个年轻生命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为何唐海先生、唐小山同时都走上了与唐玉润老先生同一条艺术之路?适逢唐玉润先生九十华诞纪念日,记者近日叩开唐家,试图揭开其中的秘密。

  画风如玉唐玉润

  唐玉润老先生德艺双馨,八十多年丹青苦悟所得的艺术三昧也更真切些。只要稍加留意,我们今天依然能看到唐老写遍中原乃至全国的书法匾额,这遍布于郑州大街小巷的匾额,仿佛是他个人永不谢幕的“书法展览会”。唐老的艺术,功力最深的是书法,书法恰恰是中国艺术的枢纽和灵魂,书画同源,正所谓“书到圆融皆是画,画至灵心亦为书”,所以唐老的画,气韵满纸纵横,笔笔全是书法;唐老的字,华彩通篇焕章,道道皆为画意。他的画精力洞达,筋骨齐备,韵味生活,清逸而不浮薄、雄浑而不痛烈、高古而不刻板、纵横而不粗俗……以唐老的“牡丹”为例,其画面温婉端庄,华贵富丽,宛如盛装佳人,宁静中暗涵动势,庄重中更见大气绰约的风姿!

  绚如焰火看唐海

  若说创造性,他的二儿子唐海当仁不让。在求学的早年,唐海虽然家学乃父,却每幅作品无不透露着强烈的个性,像不羁的野马,绝不满足于成法的苑囿,硬要闯出自己的新天地,及至他的艺术取得大成,面貌也绝不和父亲一样。如果说他父亲的画风如玉石一般,坚铮过铁而又温婉润泽,他的画风则如焰火,辉煌绚烂,把生命的壮美定格于一幅幅画作中,观其画有种超脱形骸之外的自由爽美。唐海说,这得益于父亲对他学业不加拘束,所以他什么方法都敢尝试,再不可思议的画法都敢为之,年轻时他有些离经叛道,父亲提醒他,他便会和父亲争得面红耳赤,父亲拗不过他,只好由他去。正因此,才造就了他独特的画风,从磅礴大气的风格到精致小巧的小资情调,从刚烈秋风的苍茫到润涵春雨的迷蒙,他都可信手拈来。

  空灵剔透唐小山

  唐海的儿子小山的画风,又不同于他的爷爷和父亲,他的风格恰如琉璃,内外朗澈、空灵虚妙,浓厚处则沉凝氤氲、气息缥缈。以其《吉祥富贵》作品为例:在四尺整纸上一只祥和的白孔雀翩然而出,在碧蓝的天空下自在的飞翔。据笔者所知,历来画孔雀极少有人画飞翔的孔雀的,飞行的瞬间姿态繁复,造型难度很大,最难的不是翅羽,而是御风。而小山完美地画出了凌空振翅的鼓荡和流风梳羽的闲适,虽是白色,却色彩感丰富,画形似乎还没有脱出他爷爷的画风,可仔细看时,才发现他更强调立体感和层次,连用笔的方法都有改变之处。当笔者问及为什么不全部采取爷爷的画法时,小山说,他爷爷八十多年的功力太深厚,他或许将来可以在气势上和爷爷一样的雄浑,但韵味上短期内无法做到,也不必做到和爷爷相同的味道,艺术之路是个逐渐累积的过程,一如武术中内家拳劲,靠长年的苦修才能锻炼出来;他希望未来自己能达到爷爷和父亲的艺术水准,并努力超越他们……

  细细品味祖孙三代的画艺,发现其实不论心若美玉、生如焰火,或体似琉璃,面目虽然不同,内涵都是一样的,都在无声地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正如小山所言:“我认真研究了爷爷和父亲的艺术轨迹,发现不论文化还是艺术,其实是个寻根的过程。中国艺术所表达的,是文化的精髓,山水画更利于表达道家对自然天人合一的体察;花鸟画更利于表达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勃勃生机;人物画则最注重洞察人性的瞬息万变。而中国艺术家由于受儒家入世思想的影响,始终没有忘怀自己的使命,故之,中国的艺术将来一定会大放异彩,屹立于世界艺术之巅!”

  好个屹立于世界艺术之巅!掷地有声的语言源于其祖孙三代对中国文化的自豪和清醒的文化自觉。笔者深深感到,在唐门的推动下,聚拢了一大批有着相同艺术理想和对中国文化透彻理解的艺术家,他们默默耕耘,苦练内功,将和诸多同道一起为厚重的中原文化添上绚烂的一笔,最终将撑起中原画派的大旗,对华夏艺坛产生久远的影响。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