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语圈年度汉字盘点:安倍选"梦" 未获舆论认可

2013年12月27日 17:45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年度汉字“轮”

  又到一年岁末,全球华语圈2013年“年度汉字”的评选正逐一拉开帷幕。率先揭晓答案的是中国台湾地区,“假”字高居榜首,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今年曝光的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忧和疑虑。紧接着,日本的年度汉字“轮”和马来西亚的年度汉字“涨”新鲜出炉。

  至于中国大陆地区、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尚未揭晓最终结果,不过已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距新加坡的评选结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贪”字一路领先;目前中国香港地区则以“稳”字走势最为凌厉。而中国大陆地区所做的调查显示,“霾”字得票数最高。

  日本舆论对“安倍版”不买账

  随着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清水寺高台上泼墨挥毫,反映日本2013年社会风貌的“本年度汉字”最终花落“轮”字。寓意是日本人手拉手、心连心围成“轮”(圈)欢庆东京申奥成功(因奥运会标志为五环,日语中将奥运会叫做“五轮”)、富士山申遗成功,以及共同支援今年受台风、暴雨严重侵袭的灾区和东日本大地震灾区。

  “轮”在去年的日本年度汉字票选中仅次于“金”,今年终于修成正果。森清范还表示,“轮”代表着不同社会背景、立场的人们互相支持、互相认同的精神,同时还与日语中和平的“和”同音,这两种意思本身也相同。

  和日本民众的选择不同,日本首相安倍选择的“本年度汉字”是“梦”。在接受日媒采访时,他以东京申奥成功为例称,“今年是切实感到‘只要努力梦想就会实现’的一年”,同时借此表达了对明年股价上扬等的期待。但舆论对“安倍版”年度汉字并不买账。

  《每日新闻》毫不留情地指出,安倍经济学优待大企业,却未给大多数劳动者带来实惠,灾区更对复兴步伐迟缓日益灰心,国民“难以拥有美梦”。更具讽刺意味的是,2006年年末,第一次担任总理的安倍面对同样的问题,选择的汉字是“责任”,而次年他却撂了挑子。此次的“梦”能否兑现?

  除“轮”之外,进入今年前10名的依次是“乐”、“倍”、“东”、“风”、“决”、“今”、“伪”、“富”、“喜”。据悉,今年汉字票选的有效选票总数为170290票,比去年减少了30%,已连续两年减少;第1名“轮”揽获9518票,与第2名仅相差956票,与第5名也只差2910票。相比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2011年的约49万张投票和“羁绊”的“绊”以遥遥领先的优势当选,2013年的年度汉字虽包含励志,温情之意,但人气却远不如前。汉字检定协会也略显尴尬地表示,可能因为这是复杂的一年,用一个汉字来代表太难了。或者正因为,在安倍经济学造就暂时繁荣的同时却势必拉大贫富差距,安倍安保政策令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趋紧的情况下,日本人的心情太复杂了。

  “贪”字领跑新加坡

  年终总结,“字述一年”,由新加坡主流华文报刊《联合早报》主办的年终回顾活动步入第三年。经过两周多的胶着“选情”,“贪”、“霾”、“网”三字领跑在前,反映出新加坡人对即将逝去的这一年国内、国际事件的真实观感。

  7月份,新加坡检察部门以严重失信、伪造文件及洗钱等21项罪名起诉贪污调查局前助理司长杨少雄。他涉嫌4年里挪用逾176万新元(约合849.4万元人民币)的公款,成为历来被提控的贪污调查局最高级官员。向来以高效、廉政的新加坡政府出现如此“监守自盗”的案件实属罕见,举国震惊。而随后,在新加坡外交部任职长达38年的原礼宾司长林清和因涉嫌虚报开销逾8万新元(约合38.6万元人民币)而被控,不过他涉贪的物品仅仅就是礼宾用的酒和黄梨挞。

  在刊登“贪”字的介绍文章时,《联合早报》评述道,“贪字头上一把刀,别以为心存侥幸,像蚂蚁搬家般小额小额多索多要‘没关系’,事实上,不论是176万还是8万,都是国家公款、纳税人的钱,谁都无权擅自取走。”

  而在街头访问中,“霾”字成为很多居民的首选。“烟霾的时候要待在家,不可以出门,也要去买口罩”,“烟霾的时候,整个新加坡像是世界末日一样”,一些受访的新加坡人对今年年中因邻国印尼烧芭,烟雾随季风飘到邻近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空气污染指数一度“爆表”记忆犹新,因此“霾”字成为领跑的年终汉字之一。

  而另一个热门年度汉字则是“网”字。《联合早报》评论说,社交网络巨头推特的上市,中国电商阿里巴巴箭在弦上的公开募股,中国淘宝网光棍节创下的巨额销售额,都展现出网络所能创造的巨大经济价值。而震惊世界并持续发酵的“棱镜门”,则反映出网络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

  随着“棱镜门”主角斯诺登陆续曝光多份文件,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爆遭监听,澳大利亚被揭监听印尼总统,甚至新加坡也被爆协助美国等国搜集相关情报。而另一方面,新加坡国内包括总理公署网站在内的多个公共部门和企业部门的网站也在近期被黑客入侵,“网”字自然成为很多新加坡人眼中年度汉字的主要候选。

  除了“贪”、“霾”、“网”之外,今年其他候选字还包括“人”、“权”、“怀”、“政”、“调”、“僵”、“盼”等。

  “假”字道尽台湾食品安全问题

  汽车从中正纪念堂向台北火车站方向行驶,听到广播里公布出来的2013年前10位入选汉字,家住三重、60岁的计程车司机陈大哥摇着头:“好像前七位都是负面的字。”随后他又感叹:“即便不是‘假’当选,也逃不出‘黑’‘毒’‘乱’‘谎’‘闷’‘混’。”

  台湾从2008年开始全民票选年度代表汉字活动。“乱”“盼”“淡”“赞”“忧”,一年又一年产生的年度代表汉字,被媒体称为“一股强悍民意”,在情绪的起伏间,呈现期望、担扰与无奈,同时,也不啻于一种对当局的督促。

  由《联合报》等主办的今年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62172票,“假”字从岛内知名人士、专家推荐的57个候选代表字中,以17790票“压倒性”领先以3861票排名第二的“黑”,不出许多民众的意料。

  据主办方透露,在57个候选字当中,有29个字是负面字,超过半数。而57字中,与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候选字有20字之多。

  用“多事之秋”形容2013年的台湾食品安全问题不足为过。令岛内民众颇为不安的是,一些颇有知名度的商家以身试法,危及食品安全:号称台湾米粉行业龙头的“龙口”品牌米粉,拥有79年历史的老字号义美食品公司,靠山水米抢下岛内市场占有率第三的米商泉顺食品……

  当局、企业的信誉被一次次考问,媒体焦虑地评论这些接踊而至的食安事件“甚至造成价值观的崩溃”。“这个‘假’字来诠释今年十分贴切”。台湾消费者工农兵金会董事长张智刚认为,这反映出民众感受到的“被欺骗的氛围”。

  12月10日,在台北远东饭店举办“台湾2013代表汉字大选”记者会的现场,举办方别出心裁地请来台湾最著名的棒球队——兄弟象总教练和球员担任揭晓嘉宾揭晓“假”字。2009年中华职棒爆出假球事件,兄弟象等球队濒临解散。今天走出困境、再次赢得民众信任的兄弟象仍是台湾棒球的火车头。当兄弟象的球员周思齐挥毫写下“假”字的那一刻,人们也在憧憬台湾社会也像兄弟象一样挥别“假”的梦魇。

  正如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得知2013年代表汉字为“假”后,对媒体表示:大家应该共同面对,努力除掉一切的“假”,然后再一起努力,追求“真”。有记者问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邱文达,对“假”入选年度汉字有何感想时,他说,当局已经启动加强跨部会食安行动,就是要全面打击违规,扫除掺“假”的产品,还给民众食品安全环境。本报综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