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奶爸”鲁迅爱给孩子买玩具 每年带妻儿拍全家福

2014年01月10日 1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的朋友鲁迅》作者: (日)内山完造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不知为何,近来鲁迅先生很容易上文化头条。比如语文课本取消了某篇鲁迅的文章,大家于是争论一番,最后出版界相关人士出来解释,其实教科书没有拒绝鲁迅,只是调整篇目等等。又比如,一些知名人士不时站出来说,鲁迅被高估了,对他的评价言过其实等等,当然又是一番争论。

  如果按照内山完造先生在《我的朋友鲁迅》一书中的描述,真实生活中的鲁迅如果看到今日的热闹场面,肯定会哈哈大笑一阵,然后用手铛铛铛地敲着桌子说,不是早说了要忘记我,各自去做要紧的事,怎么还在这里做些无用的论争,真可笑呐。

  内山书店,鲁迅坐在自己喜欢的藤椅里,角落传来年轻人的声音,“看,鲁迅、鲁迅”,这种时候,他便起身,低声同内山说,“又有人在议论我了,算了,走吧”。然后离开书店,沿着街边,慢慢步行回家了。

  这大概与众人印象中的鲁迅很不一样,作为“著名的青年导师”,面对崇拜者,鲁迅不是应该招招手,朗声为年轻人撒播如匕首投枪般的思想种子吗?“过来过来,一起谈谈眼下这抑压的社会和改造它的办法……”

  活生生的鲁迅是什么样子?内山先生通过书中收录的诸多回忆文章,描绘出了些许。这记录与众不同,可能同鲁迅的本貌更近,因为,内山先生具有其他记录者所没有的优势,在鲁迅先生晚年,内山是他最为亲近的朋友、帮手、合作者,也是他生命最后时刻的见证者。

  真实的鲁迅,如内山所写,穿蓝色长衫,个子不高,走路很特别,鼻子底下留着黑色胡须,眼神清亮,虽然身形单薄却让人无法忽视。

  鲁迅总会带几个朋友,一块儿到内山书店来,他曾在聊天时随口对内山说,“你知道吗?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而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必须端坐在书桌前,一只手夹着香烟,一只手提笔苦思,润色良久才能将这句名言落笔,随即又如呕出颇多心血一般地猛咳。

  平凡的鲁迅和教科书里说的太过不同,竟然也是可以很居家的。儿子海婴出生的时候,鲁迅每天去产房探望夫人,回家路上会到内山书店里坐坐,一边喝茶一边说,海婴又是如何地长大了一点,那高兴快活的样子,内山也是从未见过的。鲁迅也和如今许多父母一样,每年去照相馆拍一张三人全家福,遇到孩子生病,他也忍不住偶尔唠叨一下,“哎,孩子可真麻烦”,可等到孩子长大一些,便时不时地拿着各种颜色漂亮的赛璐珞玩具回家,背影单薄而温柔。

  内山和夫人常笑着猜测说,鲁迅夫妇定是十分宠爱孩子的,他们家里一定是海婴最大。

  经由内山的回忆,鲁迅写文章原来也会有和我们一样的纠结困扰。家中养病三月,鲁迅思考的仍旧是中国人的国民性,他在病中对内山说,中国四亿民众其实都得了大病, 病因就是之前讲过的“马马虎虎”,一种随便怎样都行的极不认真的生活态度……我不得不承认日本人非常认真,这是我对比了中日两个国家的国民性格得出的结论。“只不过现在好像不是说这话的好时机,今天就算我喊破了喉咙,怕是也没有谁会听我的,相反会被扣上类似‘卖国贼’、‘帝国主义走狗’之类的帽子被人追杀吧。”

  可是,鲁迅毕竟是鲁迅,他忍不住又说:“罢了,对于这一点我无论如何都不吐不快,只不过是觉得今天应该说出来而已。等到病快好的时候我一定要说,这事我不得不说。”

  鲁迅自中山大学去职到上海后,环境愈发地不好,南京甚至发出了对他的逮捕令。他用笔名在《申报》的自由专栏里发表文章,一般不出三天就被人发现,于是又改笔名,那段时间是他笔名用得最多的时候,内山先生估计,一共大概有五十七八个。

  鲁迅对逮捕令并不在意,依旧平静往来于家中和内山书店。别人说,先生外面危险呐,他只淡淡地答道:“没关系的,要真想抓我的话,还出什么逮捕令啊?直接暗地里把我抓了岂不更好,出个逮捕令还碍事。”

  颇有意思的是,逮捕令发出十年之后,时任南京宪兵队长正是鲁迅当年的一名学生,后者登门求见,没说几句话就回去了,然后从南京写信询问先生,是否可以撤销了逮捕令:“我过去就一直仰慕先生高洁的品性,怕做了肯定会受到先生责罚。首先请先生予以谅解。”

  可见,当时的逮捕令似乎也如同是对硬骨头文人的“褒奖”。结果,鲁迅先生只回了一行字:“谢谢你的关心,但是我命不久矣,所谓的逮捕状留着也无妨。”

  类似这样的事情,生活中不经意发生的,后来被内山先生通过一篇篇的回忆文章记录下来,虽因当初没有录音条件而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但老朋友对老朋友的那种怀念,字里行间透着鲜活深情,也具宝贵价值。

  每到这种时候,内山先生便放下手头的活儿,拖把椅子到“鲁迅专用”的藤椅边,沏一壶茶,高高兴兴聊起天来。

  “老板,你听说过‘黄河之水天上来’吗?因为古人治理黄河靠的不是疏通河床,而是把两岸的堤坝修建得越来越高。随着河床被淤泥堆积得越来越高,两岸的堤坝也渐渐变得越来越高。一旦发洪水了,高筑的堤坝决堤了,水就像瀑布一样倾泻而出。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黄河之水天上来’了。这样看来,中国确实有必要改革治水方式啊!”

  鲁迅说起话来,兴之所至常有闪光之处,内山后来遗憾,检讨自己懒惰,当时未能句句如实照录。

  因为鲁迅,内山完造和他的内山书店如今在中国知名度甚高,其实,当年内山书店也曾名扬一时,一度定期举办“文艺漫谈会”,包括欧阳予倩、田汉、郁达夫等人在内的文化界人士,常聚在书店里,吃着炒豆、喝着粗茶,漫无边际地聊至凌晨。

  如今的内山书店原址还在,一楼已是银行营业厅,二楼开设了纪念馆,展出各种图文史料。读过内山先生的这本书,那种想要再去睹物感怀一下的心情,真是片刻也不能等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