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从英国引进一批珍贵文物档案

2014年01月14日 15: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英国人当年的画作。1850年厦门鼓浪屿风景铜版画。

  近日,记者从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获悉,该馆在上月从英国引进一批珍贵文物档案资料。其中,包括316件(套)从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和英国一些私人收藏者手中收集到的涉及鸦片战争时期的文物和历史图片。

  这些珍贵资料不久将在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馆展出。届时,市民可以零距离观赏。其中41件实体文物包括有航海仪、望远镜及各类型铜版画等,另有275幅由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授权使用10年珍贵油画和铜版画图片,这些图画内容涵盖当时中英两国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

  记者见到了这批上月底从英国越洋回国的文物和历史图片。其中实体文物包括有鸦片战争时期英军远征时使用的三节望远镜、航海六分仪、1843年出版的一套书籍以及1850年出版印刷各类型铜版画。这些实体文物中,三节望远镜和航海六分仪的做工均非常精细,从他们的构造及用途,可以见证,英国在鸦片战争时期的工业科技发展水平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另外275幅由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馆藏历史图片,其中部分是该馆馆藏文物。这些历史图片涵盖英国战舰、英国战炮、英国造般厂、英国海军医院、中国战船、中国沿海城市风景、社会风情、战争场面等。它们真实纪录了鸦片战争时期中、英两国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情景。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张馆长介绍,征集的实体文物中包括一本1843年出版的书名为《China-Scenery,ARchitecrure,Social Habits of That Ancient Empire》(《中国风景、建筑、社会习俗等插图》),书中不仅详细介绍了鸦片战争时期,中国沿海城市广州、厦门、宁波等面貌、社会风俗及建筑人文情况。书中还配有大量的插图。通过这些文字和图片,可以让国人更加真实地了解鸦片战争时期,中国沿海城市的相关情况及当时国家的经济、文化及军事等情况。

  据介绍,从英国征集回来的这275张鸦片战争时期油画和铜版画内容,包括中国战舰、英国火炮如何模样、鸦片战争时期,中国广州、厦门、海定等城市社会民俗等,甚至还有1850年,我国元宵节的场景等。

  “从收集回来的大量实体文物和历史图片资料中可以清晰察看到,英国人在对华实施侵略前后,已针对中国的经济、军事、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因为在鸦片战争前后,大量的英国画家创作的油画,涵盖了当时中国经济、军事、文化及人文风俗。”张馆长介绍,鸦片战争,除了战舰不如英军之外,英军对中国的经济、军事、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说起如何从英国获得这批珍贵文物资料,张馆长介绍,为了筹建该馆海战馆陈列展览,近两年,该馆的文物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了有关鸦片战争海战时的相关文物及资料收集工作。去年9月,该馆的工作人员在搜集这方面资料时,查询到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里藏有大量的有关鸦片战争时期的图片资料和历史文物。

  而这些历史图片可以说真实纪录了鸦片战争时期中、英两国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情景。如果可以把这批珍贵的历史图片征集回国,在该馆的海战陈列展览中展出,不仅可以极大丰富该展览的内容,而且可以让国人及游客更加深入、真实了解鸦片战争。为此,该馆决定与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洽谈征集授权事宜。

  “如何可以在短时间内,花费最少的费用将这批如此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征集回国,可以在该馆展出。这可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张馆长介绍,几经周折,该馆联系上了一位在英国伦敦大学文化遗产专业攻读博士的刘先生。当获知该馆的请求时,刘先生没有拒绝,而是欣然答应。

  “可以为国家收集到更多的有关鸦片战争虎门海战的相关史料,让国人更加真实、全面、深入了解有关鸦片战争这段屈辱的历史,是件非常光荣而神圣的工作。”接受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负责人委托时,刘先生如此感言。

  接受该馆委托之后,刘博士利用自己学习的业余时间奔波于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他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展负责人,就这批历史图片资料授权事宜进行洽谈;另一方面他还需要不断地在该博物馆收集查证有关历史图片及资料;此外,他还要将自己收集查证的相关历史图片及资料及时传回国内,让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进行核实和验证。

  “其实,要把一张如此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引进,确实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正因为如此,仅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最后授权的275张该馆珍藏的历史图片及资料,刘博士便花费了近2个月的时间。不仅如此,通过刘博士的努力,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把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作为该馆潜在的合作单位,因此答应将275张该馆珍藏的历史图片及资料授权给该馆,让该馆展览使用。此外,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授权这批珍遗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其收取的费用也不到其实际费用的十分之一。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