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雄性大白鲨年龄高达73岁 部分长寿大白鲨患癌

2014年01月18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雄性大白鲨年龄高达73岁部分长寿大白鲨患癌

  大白鲨,比我们想象的更长寿的大白鲨有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长寿的鲨鱼之一。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鱼类生态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用新的年龄鉴定技术发现,目前捕捞样本中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白鲨有73岁。因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著名电影《大白鲨》,大白鲨的恐怖形象深入人心,变成刻板印象。但实际上我们对真实的它知之甚少,误读颇多,一直以来的伤害和杀戮却触目惊心。这种现状早就应该改变了。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李文

  目前发现最年长的

  雄性大白鲨有73岁

  大白鲨有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长寿的鲨鱼之一。据外媒报道,最近,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鱼类生态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八头来自大西洋西北部的大白鲨首次进行了放射性碳年龄测试研究,发现这些鲨鱼里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白鲨有73岁,雌性大白鲨年龄最大的也有40岁。相比前人的观察记录结果,研究人员称该发现出人意料地刷新了大白鲨最长寿命的现有纪录。早年的研究认为,大白鲨最多能活二十来岁。

  鱼类的年龄,主要是靠分析其矿化组织逐年增加的情况来加以判断的。所谓的矿化组织,主要包括鱼类内耳石、椎骨以及鳍条这些构造,它们像大树的年轮一样,每年增生一圈。对于大白鲨而言,想要按这些“轮纹”判定它的年龄更具挑战性。因为它椎骨上的“轮纹”很难辨识。大白鲨的年龄越大,这些“轮纹”也越难辨识。而且每个个体也存在生长上的差异。靠“年轮”这种老方法判断鲨鱼年龄已经不够用了。

  在测算动物年龄时,可以利用碳14这种“邮戳”来进行更为准确的计算。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运用所里的质谱设备对样本库里的大白鲨椎骨胶原样本进行了定年分析。

  按照现在的发现,如果大白鲨的年龄能达到70多岁,那它也可能是最长寿的软骨鱼类之一。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戴小杰教授表示,70多岁有可能并非大白鲨的寿命的上限,有研究认为大白鲨能活到百岁。“大白鲨主要在海洋的中上层活动,某些个体较小的深海鲨鱼,代谢更慢,有可能比大白鲨活得更长,只是我们现在尚未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而已。”

  大白鲨的寿命

  主要由遗传和进化决定

  记者采访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朱江峰副教授,他指出,“大白鲨广泛分布于三大洋,但主要活动在亚热带、温带的近海上层水域。我国海域分布相对较少。”相比我国,大白鲨在美国东北部沿海、西北大西洋较多,在澳大利亚沿海、东太平洋分布也较多。在美国、澳大利亚的海洋生物学家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近和研究大白鲨,在这方面的研究积累也更多。而我们国家的研究者取样相对困难。

  “大白鲨的寿命在鲨鱼中算是比较长的。”朱江峰说,“鲨鱼属于长寿命鱼类,尤其是大洋性鲨鱼,20多岁的寿命很常见,但这仅是局限于以往的研究手段。正如这篇新研究所述,采用了新技术,研究结果与以往大不相同。就寿命而言,鲨鱼寿命的主要决定因素是遗传和进化因素,环境变化对鲨鱼寿命的影响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体现,比如持续的污染,气候变化。”朱江峰还指出,由遗传决定的大白鲨总体寿命,是较为稳定的。不同海域活动的大白鲨在寿命方面相差不会太大。

  长寿的大白鲨也得癌症

  大白鲨虽然长寿,但也一样得癌症。最近,澳大利亚发现一头嘴里生肿瘤的大白鲨,照片被许多媒体转载。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近发现的这条大白鲨嘴部长出较大的肿瘤,另外一条短尾真鲨头部也长着肿瘤,大白鲨嘴部肿瘤长30厘米,宽30厘米。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鱼类疾病》杂志上。研究报告合著作者、长尾鲨研究基金会鲨鱼生物学家雷切尔-罗宾斯称,大白鲨身体长有肿瘤是不同寻常的现象。

  尚不清楚是何种原因导致大白鲨或者短尾真鲨患有癌症,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二十年,海洋生物中尤其是哺乳动物出现癌肿瘤的概率逐渐增大。人们认为工业污染或者人类活动性可能引发癌症,曾观测到生活在铝金属冶炼厂附近海域的白鲸患有癌症,癌症已成为鲸鱼第二大死亡因素。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对海洋环境的改变在影响着大白鲨的健康长寿?朱江峰表示这是非常少见的案例,现在还很难下结论说这是完全由环境污染造成的。要有足够的研究才能回答这个问题。“大白鲨会得癌症,并将其归咎于污染,目前还需要科学证据。”朱江峰说。对于生活在海洋环境中的大白鲨,其性成熟、繁殖特征,对环境影响更为敏感,也许变化得更快一些,但种群的寿命长短相对是比较稳定的。外界环境也许会影响其寿命,但就目前情况看,这个影响还很有限。大白鲨得癌症究竟是遗传决定还是环境污染造成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下结论。众所周知,“人类的癌症有很大部分也是由遗传决定的,而不仅仅是环境污染造成。”

  别再相信鲨鱼软骨抗癌了

  鲨鱼一度被认为是不会得癌症的动物——这是早就该抛弃的错误认识。美国科学家约翰·哈斯巴格发现了软骨鱼类所患的50种癌症,其中有23种癌症是来自于各种鲨鱼,其中有些还是直接长在软骨中。所以,即使鲨鱼不患有癌症,吃鲨鱼食物也不会预防癌症,这就如同吃迈克尔·乔丹的肉不会提高篮球技能一样。

  鲨鱼软骨一度被认为有抗癌功效。1994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用鲨鱼软骨制品防治癌症。用鲨鱼软骨煲汤,服用鲨鱼软骨粉等顿时风靡起来。但随后,就有丹麦学者向欧洲乳癌问题大会提交的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服用以鲨鱼软骨组织制成的所谓“另类抗癌药物”的妇女,并没有从这种药物中得到任何好处:他们让17名病人每天服用24颗鲨鱼丸。三个月后,17名病人中有15人的癌症继续恶化,另一名病人起初出现好转的迹象,但后来却发现在脑部长了新的毒瘤。在另一项临床实验中,50多名分别罹患乳癌、肺癌、前列腺癌、大肠直肠癌等的病患,在使用纯化的鲨鱼软骨蛋白后,病情也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进行的研究显示,由于鲨鱼软骨的蛋白质分子太大,不容易被肠道吸收,即便吸收了,也会被分解破坏。1999年12月,FDA发布永久禁令,禁止兰恩的公司继续生产鲨鱼软骨制品Benefin。

  2004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学和比较医学系教授加里·奥斯特兰德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癌症研究》上发表文章指出:鲨鱼患癌的几率是不确定的。另外,他还表示,即使鲨鱼不易患癌,使用鲨鱼软骨提取物来治疗癌症也是毫无道理的。因为癌症的发生机理非常复杂。如果鲨鱼真的不容易患上癌症,原因也可能有多种。比如,它较少暴露在有致癌剂的环境中,或者是它具有独特而有效的DNA修复过程。

  朱江峰告诉记者:“大白鲨的软骨与一般鲨鱼的软骨没有明显的差别。鱼翅只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其营养成分并不比其他部分的软骨高。吃鱼翅,主要是出于亚洲特有的文化习惯。”记者采访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叶艳彬教授。她指出,鲨鱼软骨、鱼翅在抗癌方面没有什么功效。

  杀戮比癌症更可怕

  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对鲨鱼的过度捕捞使得许多鲨鱼迅速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名单。让鲨鱼折寿的,主要不是癌症,而是人类的过度捕捞。戴小杰说:“鱼翅的来源以大青鲨居多,目前也已经开始对捕捞有所限制。有关大白鲨的一切产品都是限制贸易的。”

  朱江峰告诉记者:“大多数鲨鱼寿命较长、繁殖期长、繁殖力却很低,资源种群抗干扰和影响的能力弱,过度的捕捞较容易引起其种群的衰退。大白鲨和鲸鲨、姥鲨,都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II 物种,鱼体及其制品受国际贸易严格管制, 是受保护级别最高的鲨鱼种类。如果种群受到的压力继续增大,有濒危的危险。但并不是说,鲨鱼资源不能开发利用,只要合理评估和管理,一定数量的捕捞利用是不会损害种群资源的。”

  在所有的鲨鱼中,大白鲨的知名度最高,被认为是在海滩附近吃人的凶残的海中巨兽,某种程度上这要拜电影《大白鲨》所赐。戴小杰指出:“大白鲨是承受人类污名伤害最深的鲨鱼。它喜欢吃人、攻击人的坏名声多是耸人听闻。实际上被鲨鱼咬死的人还没有被雷击丧命的人多。它一般不主动对人发动攻击。因为它的皮肤触觉发达,容易感受最微小的震动,所以容易被人类的活动惊扰到。”另外,它敏锐的嗅觉对血的气味尤其敏感。一些被砂石划伤的冲浪者,尤其容易陷于危险的境地。

  科学家们也在寻找更友善的将鲨鱼驱离海湾的办法。据报道,有一种海洋鱼类,会产生一种抗菌肽。这种物质会令鲨鱼十分厌恶。这可算是研究者们找到的最有效又最和平的驱赶方式了。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