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毛泽东对长春的战略关注:"三国四方"斗争倾情长春(2)

2014年01月20日 10:2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被俘期间,本着我党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东总”给予芮格和柯林士优厚的生活待遇,还派医生治好了柯林士在德国冻伤的一只脚。这些使他们更为感动,认识到自己是美国助蒋反共政策的牺牲品。4月22日,芮格和柯林士被释放。这就是轰动一时的“九台事件”。1949年8月,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毛泽东用诙谐、犀利语言,把“九台事件”同“安平事件”、“唐山事件”、“胶东事件”并列,全面揭露抗战胜利后,美国帮助国民党打内战的“世界侵略政策”,妙笔生花,入木三分。长春又因“九台事件”进入了领袖的视野和著作。

  第三次关注:

  确定“长春战役”作战方针,决胜辽沈战役

  1948年11月14日,辽沈决战胜利之后,毛泽东在《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的文章中,把长春围困战同关内的睢杞、济南、锦州、辽西、沈阳等战役并列,称之为“长春战役”。长春围困战役作为中共军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围困战役,其作战方针是在毛泽东的关注、指导下完成并取得重大胜利的。

  1948年初,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发动的强大的冬季攻势打击下,国民党军丧师失地,被迫收缩战线,主动放弃东北东部重镇吉林市。3月11日,驻守吉林市的国民党地方部队第六十军在军长曾泽生的率领下,撤往长春,驻守长春市区东部担任防守任务。随后,国民党东北“剿总”派郑洞国到长春担任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兼吉林省政府主席,指挥国民党新七军、六十军和其他杂牌部队困守孤城。

  冬季攻势结束后,毛泽东从全国战争形势和东北战局考虑,已有了打锦州、关闭东北大门全歼东北国民党军、至少歼灭范汉杰集团的腹案。另一方面,东北人民解放军在四平收复战(四战四平 )和追打国民党六十军作战时,对长春已形成半包围态势。在下一步作战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毛泽东充分尊重东北局和林彪的意见。4月,“东总”制定先攻打长春的计划,毛泽东表示同意,但是,明确指出:“我们同意你们先打长春的理由是先打长春比较先打他处要有利一些,不是因为先打他处特别不利,或有不可克服之困难。你们所说打沈阳附近之困难,打锦州附近之困难,打榆锦段之困难,以及入关作战之困难等,有的只是设想的困难,事实上不一定有的。有些是实际的困难,在你们打开长春南下作战时会要遇着的,特别在万一长春不能攻克的情况之下要遇着的。因此,你们自己,特别在干部中,只应当说在目前情况下先打长春比较有利,不应当强调南下作战之困难,以免你们自己及干部在精神上处于被动地位。”

  先打长春的结果不幸被毛泽东言中。在5月的试打中,由于对长春守敌的人数和战斗力估计的不足,试打并没有成功。“东总”又放弃攻打长春的计划,向中央军委提出3个方案,一是一口气拿下来,二是向南去,三是围困长春。中央军委复电同意第三个方案。6月15日,东北军区在吉林市松花江边的一座小楼(今吉林市总工会办公楼)中,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决定对长春采取“久困长围,展开政治攻势和经济斗争,使其粮弹俱困,人心动摇时再攻”的方针。

  6月25日,中共军事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城市围困战——长春战役,正式展开。历史的巧合出现在长春。国民党守军的番号是第一兵团,东北人民解放军的番号也是第一兵团,兵力都是10万余人。

  在毛泽东的关注和指导下,东北人民解放军用少量兵力围困长春的敌人,使其不能南下突围,沈阳敌人不忍心将其完全抛弃,达到了牵制敌人的目的,“东总”得以集中主力南下北宁线,展开伟大的辽沈战役,全歼东北国民党军,这不能不说是毛泽东用兵的神来之笔。10月21日,郑洞国投诚,长春彻底解放,毛泽东发电祝贺:“名城光复,秩序井然,人庆更生,欢声雷动。此皆我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前后方工作人员与广大民众协力奋斗的结果,特电祝贺。”

  第四次关注:

  解决好“长春事件”,争取国民党军起义

  解放战争中,争取国民党地方部队、杂牌部队前线起义,是我党的一贯统战方针。1948年10月17日,国民党六十军在长春起义,在六十军起义的压力下,国民党嫡系新七军于19日向我投诚,先后发生在长春一城中的两件事,被毛泽东统称为“长春事件”;“长春事件”的圆满解决,体现了毛泽东的政治智慧。国民党六十军是云南地方部队,称“滇军”,是被蒋介石采取阴谋手段从越南日军的受降地,强迫到冰天雪地的东北打内战的。从到东北之日起,一直受排挤、压制。在毛泽东、朱德和刘少奇的直接指导下,我党派地工人员深入滇军中,做深入细致的争取工作。

  辽沈战役打响后,特别是锦州解放后,促使曾泽生下定决心,举行起义,绝不能给蒋家王朝殉葬。10月15日,他派出的代表到长春东郊穷岗子屯东北军区政治部前方办事处接洽起义事宜。第一兵团要求六十军对国民党新七军表示态度。毛泽东得知这一情况后,专电东北局、林、罗、刘,指示对六十军的要求“不要超过他们所能做的限度,只要六十军能拖出长春,开入我指定之区域,愿意加入解放军序列,发表通电表示反对美国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赞成土地改革及没收官僚资本,拥护共产党及人民解放军,也就够了。”东北局和第一兵团遵照毛泽东的这一指示,迅速同六十军达成协议,17日上午,六十军宣布起义,当晚,六十军撤出长春开往九台、德惠整训,东北人民解放军独六、独八两师进入长春原六十军防区。六十军起义,引起了国民党新七军的极大震动和恐慌。纷纷同解放军联系投诚事宜,18日,双方达成协议,19日上午新七军正式投诚,长春宣告解放。得到消息的毛泽东立即指示第一兵团,把接受六十军、新七军起义、投诚的“长春工作”交给中共吉林省委书记陈正人负责,第一兵团所属部队星夜南下,阻止国民党廖耀湘兵团从营口逃跑。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对长春的四次关注,虽是个案,却贯穿东北解放战争的各个阶段,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战争的全貌,让我们领略到伟大政治家和军事家的战略思维和风采。尤其在长春战役作战计划的制定上,真可谓是站的高、看的远、想的大,料事如神,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记者 张贤达

  为贯彻和实施“久 困 重围”的 方针,1948年6月 15 日,东北军区在吉林市召开野战军师级以上干部会议,部署对长春实施“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政治攻势”的总方针。

  军事包围,就是以相当优势的兵力控制要点,运用军事手段不断紧缩包围圈,封锁市内两处机场,打击敌人出城骚扰、抢粮或突围的企图,把敌人围住、困死,为政治攻势提供 军事保证。经济封锁,我军将10万敌军长期围在城内,封锁了粮食、蔬菜、燃料、牛马及一切生活资料。长春市内守城部队仅依赖少量空投接济。敌人虽然多次试图突围,均告失败,因此军心涣散,毫无斗志。国民党军士兵意识到,只有放下武器投诚才是出路。政治攻势是我军克敌制胜,促使敌人分崩离析,解除其思想武装的一个锐利武器。“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舌战为主,而政治攻势 的重点是宣传攻势,形成各个打政治仗,人人作宣传,大家想办法的风气。将饿 (封锁)打(袭击)喊(宣传)三种方法有机结合起来。

  这样,国民党长春守军起义或投诚。1948年10月19日,长春获得和平解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