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城淮安待解之谜:藏军洞位置 楚元王埋葬地(图)

2014年01月21日 10:26 来源:淮海晚报 参与互动(0)

  

  ●藏军洞在哪儿?

  清代《山阳志遗》有藏军洞的记载:“新城东门城楼下有地洞,深不可量……”“明万历末,菊花沟农人挑沟,忽见砖墙,以为水淤砖桥也,毁之,得砖若干,建太平庵于其处。因取砖无尽,始知为此洞,惧而填之。”“乾隆三十四五年间,新城西门外相家湾居民修宅,掘地见洞,上下约五尺,洞首以古板遮盖,下洞砖层五层,洞周身砖砌,每去三五尺,壁上有方穴,疑置灯者。深入里许,有土地祠,下泥淤垫,上滴水珠,人不敢深入,其长达何处未知究也。”《山阳县志》《重修山阳县志》几乎都有相近的内容记载。

  清末民初淮安籍文人卢介清曾写下赞美藏兵洞的诗句:“行军上策贵藏军,暗设机谋驰敌氛。洞里伏兵三十里,一声叱咤壮风云。”

  民间也有三则藏军洞的传说:一说梁红玉建新城时,在东门城楼下暗筑可藏军三万的“藏军洞”。二说元末农民起义军张士诚手下在此建造藏军洞。三说明朝,淮安抗倭军民曾藏兵设伏于洞内,对倭寇有效夹击,取得胜利。

  上世纪70年代,在漕运广场西侧建淮安大酒店挖地基时,遇有一洞口,水流不断,始终抽不尽。有人进入洞中看洞宽四五米,隐约向东北弯去。2001年5月,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所、工程物理勘察院先后3次用仪器勘察,结论为:季桥大湾向西至新城,地下有埋深5-7米、长30多华里的构筑物。在漕运广场、新城一区民房地下,均有异常构筑物。勘探结果与“藏兵洞”故事基本相符。

  这些都是文字记载与仪器探测,而没有具体原貌,使得“藏军洞”仍是谜,只待不久将来依靠科技力量揭开其面纱。

  ●宋江是否死于蓼儿洼?

  这则问题分宋江是否死于淮安以及蓼儿洼在哪儿两个层面查询。

  施耐庵著书《水浒传》于淮安,且死于淮安,葬于淮安施河一带,可以说清楚,特别施河的施姓是施耐庵的后人有源可溯。但宋江死于并葬于淮安真难解。

  有关宋江的故事记载主要有《宋史》与《水浒传》。《宋史》有三处。一处说1122年,“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京东,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招降之”。二处说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才必过人。今青溪盗起,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帝曰:“蒙居外不忘君,忠臣也。”命知东平府,未赴而卒。三处说宋江起河朔,转略十郡,官军莫敢婴其锋。声言将至,叔夜使间者觇所向……设伏近城,而出轻兵距海,诱之战……。贼闻之,皆无斗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贼,江乃降。

  从《宋史》记载,可得出历史上确有宋江起义,最后被张叔夜逼降。这里“入楚海州界”,说明在淮安与连云港一带活动,在淮作战是有可能的,投诚也有可能,但再去做官,甚至死于淮安还真难说。淮安的地方史志上也没有记载。施耐庵写《水浒传》是根据宋江36人故事为基础,把宋江等人的死写得栩栩如生,肯定有其真实性,如果虚构,也不会随意乱造。

  蓼儿洼地名不仅《水浒传》提到,而且汤显祖的《牡丹亭》也说到。《牡丹亭》:(淮安)“一天之下,南北分开两事家,中间放着个蓼儿洼。”剧中还出现“淮城”“漂母之祠”等淮安地名与实景。说明蓼儿洼地名的真实性不容置疑。《水浒传》中说,楚州南门外有个去处,地名唤做蓼儿洼。由于宋朝淮安受水灾严重,当时南门外汪洋一片。所以现在找到蓼儿洼确切位置很难,以至于蓼儿洼是现在刘湾、白马湖、射阳湖……众说纷纭,真很难说清楚谁对谁错。

  ●窦娥冤故事是否发生在淮安?

  元代戏剧大师关汉卿的《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大家皆知的故事。

  窦娥临刑前发下重誓:“我有三件事,肯依,窦娥便死而无怨。要丈二白练,挂在旗枪上,若刀过处头落,一腔热血休落在地下,都飞在白练上者。若委实冤枉,如今是三伏天道,下尺瑞雪遮了窦娥尸首;著这楚州亢旱三年!”窦娥死时,一切果如其言!血溅丈二白练,六月天下起鹅毛大雪,楚州大旱三年。后来,离散多年的父亲窦天章作为八府巡案巡查山阳县后,斩了冤杀窦娥的张驴和贪官山阳县令。

  淮安史料没有记载窦天章做官与六月天下大雪,让人对故事的真实性与故事发生在淮安产生怀疑。如果说窦娥故事是作者的虚构,那原型是谁?在哪?为何将其写在淮安?既然写在淮安,说明人物与故事发生在淮安有一定的可能性。

  ●刘伶死于淮安吗?

  在淮安城东乡有个刘伶村。刘伶村因刘伶台而得名。据说刘伶晚年云游到淮安醉酒而亡,按其遗愿,就地圆墓立碑。

  传说刘伶家离杜康造酒的地方不远。刘伶是喝了杜康酒醉死的。刘伶是西晋人,竹林七贤之一。杜康传说是夏朝人。可是说他俩又是好朋友,这种“关公战秦琼”的故事,还真让后人难以说清。

  《山阳艺文志》记载:刘伶台位于“城东十五里”“黄河故道”上。在堤之后有一古寺,在寺之后有一敞亭,亭上匾额为“晋刘伶先生墓”,亭中间供奉两尊塑像,左边是刘伶,右边是杜康。

  刘伶祠墓出现淮安现有三种版本解释。一是刘伶故乡离淮安约300里,刘伶驾车来淮,醉死于淮,就地掩埋。二是北方的山阳在东晋时乔迁淮安,这些迁淮的人为怀念故乡,在迁居地淮安复制刘伶祠墓以作纪念。三是淮安造酒人崇敬刘伶、杜康而建的。刘伶村祖辈酿酒。这些祖辈把刘伶奉为酒仙、视杜康为酒圣,建祠奉祭,逐渐衍化成刘伶死于淮安之说。

  除淮安外,山东峄县、河北徐水县、安徽利辛县、山东宁阳县、河南获嘉县均有刘伶墓。刘伶死于何处,没有准确答案。

  ●楚元王葬在淮安吗?

  刘交,汉高祖刘邦之弟。公元前201年,刘邦废楚王韩信为淮阴侯,把楚国一分为二,刘贾为荆王,刘交为楚王,死后谥号为“元”,故史称“楚元王”。楚国的都城为彭城(今徐州)。楚元王在位23年,公元前179年去世。

  《后汉书》《水经注》都有记载刘交死后葬于徐州。因其墓被盗,无史迹可证。大多数学者也认同刘交死于葬于徐州。

  然而偏偏淮安也有刘交葬于淮的故事。《正德淮安府志》记载:“茭陵村,或云其地有楚元王交墓,故云。茭当作交。”《乾隆淮安府志》:“茭陵村,亦作茭陵,旧云楚元王墓在此。”其它地方文献中也有类似记载。茭陵是淮安的一个老地名。“茭”是“交”字的谐音,茭陵即交陵。不管茭陵是否交陵,既然有史料记载,肯定有一定道理。何况淮安城里上板街还有一座建于南宋的楚元王庙。楚元王庙现仅存一院落,砖木结构享殿一座。 晚报读者 陈伯新

  淮安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唯一“故事之城”,有宛如星河动听的故事与恒河沙数的美丽传说,衬托出淮安老城与众不同跨越千古的魅力。其中也有许多广为流传,但始终难以用足够的事实进行印证其故事与传说的真实性,期待广大史学爱好者研究解密。

  古城淮安

  淮安地下长城?

  楚元王葬在淮安?

  刘伶死于淮安?

  窦娥冤发生在淮安?

  宋江死于蓼儿洼?

  待解

  之谜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