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发拜年短信"引热议 专家:关键要有诚意(图)

2014年01月22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节临近,拜年短信的话题又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近日,东莞本地论坛的网友以及微博各种官微,都有发起关于拜年短信发与不发或回与不回的话题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友均表示会发拜年短信。不过,也有网友指出,逢年过节群发短信祝福忽略了心和情,忘却了对亲朋的真诚。对此,东莞市委党校教授王学敏表示:“现在每逢过年过节也会收到类似的群发短信,既没有称谓,也没有署名,根本不知道发给谁的,也不知道谁发过来的,感觉就像是垃圾短信。”王学敏说,不管怎么说,既然发祝福就要有诚意,并且附上别人的称谓,这样看上去也比较唯一,更加有亲近感。

  网帖调查:多数网友均会发拜年短信

  近日,网友“lekesen”在东莞本地论坛阳光网上发帖称:“眼看又过年了!每年年三十下午开始手机短信就不断,一直持续到12点以后,认识的、不认识的,同学、家人、朋友、同事、领导、业务伙伴等,每次收到短信后,都礼貌性的回一个。感觉现在过年都很累,不想再发短信了,但领导发过来了、客户发过来了,不回感觉不礼貌。”

  在帖子中,该网友还发起了一个小型投票调查,总共有几个选项:1、为了人际关系,必须发;2、为了省话费,不发;3、如果有别人发来就回,不主动发等。截至昨日下午,该网帖共引来上千网友围观,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网友当中,大多数人选择了“必须发”选项。

  无独有偶,昨日在微博上,记者也留意到,不少官微近日也都发出类似的过年拜年短信回与不回的微话题。其中“@人民日报”就于前日发微博称:“据央视:马年春晚,歌手郝云将演唱歌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据说是在冯小刚的创意和命题下创作的。冯小刚说,最烦过节群发短信,走形式没意思。可也有人觉得,大家都发我不发,显得没礼貌。拜年,要不要群发短信、微信?收到群发短信回不回?你的意见?”微博发出后被广泛转载和评论,评论中多数网友也都表示会回拜年短信。

  案例:

  1.有信必回型

  在东莞一家媒体工作的市民陆小姐向记者反映,拜年短信年轻人回起来轻松自如,可对于父母一辈的长辈来说就是除夕夜的大工程。她说,自己的母亲就属于有短信必回型,“本来就用不好智能手机,回一个短信还捣鼓半天才能发送。”

  记者了解到,不少不精通电子产品的中老年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父母一代会很注重短信的人情往来,所以回复起来也特别认真。”陆小姐表示。

  2.坚决不回型

  市民蔡文军从事平面设计行业,对于春节必需品拜年群发短信,他的态度是一概不回。他坦言道:“群发的短信就是个形式,有的人甚至看都没看过。”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收到内容简短、温情的自编短信还是会礼貌的回复。

  “用微信也是发啊,为什么还用短信‘捐钱’给电信运营商?”住在石竹新花园的胡女士说。

  3.回还是不回,我都发

  在东城经营美容院的王丽娟表示,每年过年都会给一千多客户每人发一条拜年短信。“一般来说,客户都不会回复,但是我们也会发过去。”王丽娟表示,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和客户的情感联系。

  “除了拜年短信,其他各种节日也会群发短信问候。”至于客户回不回复,她表示,“其实祝福的短信把心意传达到就好,不需要较真。”

  网友:

  花了心思反被随意回复

  “去年很有心地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给每个朋友一字一字的说了些窝心的话,全都是自己心里的,亲自打的字,然后自己还很有心的等到12点才发。12点过后,我收到的是‘同乐同乐’、‘这个点我早睡了,新年快乐’,当时的那个心情呀……”

  ——网友“@大向往-加油”

  专家:发拜年短信关键是要有诚意

  “用不用短信发祝福关键不在短信本身,而在发信息人的心态。”东莞市委党校教授王学敏说,如果发信息的人没有诚意,那么就算换一种新潮的方式,同样达不到祝福的目的。“除了跟当事人的诚意有关,还与性格有关系。”王学敏说。

  王学敏说,有时候一个人在广东,一个人在北京,相互见面拜年的可能性比较小,发个短信表示祝福是很好的一个手段。“但是现在出现了很多转发或者群发短信,确实达不到祝福的效果,反而会给人造成反感的感觉。”

  “现在每逢过年过节也会收到类似的群发短信,既没有称谓,也没有署名,根本不知道发给谁的,也不知道谁发过来的,感觉就像是垃圾短信。”王学敏说,不管怎么说,既然发发祝福就要有诚意,并且附上别人的称谓,这样看上去也比较唯一,更加有亲近感。

  拜年还有新方法

  Cosplay拜年

  用视频和照片分享生活片段,串起生活轨迹的新锐手机应用。有手机推出特色的拜年镜头。拿起你的智能手机,对准自己后通过拜年镜头,立即变装Cosplay,拍下你独特的拜年视频和照片。一张有爱的自拍照或者视频装点你的新年。

  视频拜年

  打电话给亲朋好友拜年,还可能要花长途费,并且啥也看不见。“果粉”们不如使用手机自带的facetime,不但看得见,而且是果粉专享,一定要利用起来。如果不是苹果手机也没有关系,微信已经开通的视频功能也可以让你享受这种最潮的拜年方式。

  “码”上拜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尝试提供制作拜年二维码的服务,这些个性二维码包含有用户拜年的文字、图片或视频,将这种二维码制作成贴纸粘贴到小礼物上,或者直接在网上发给亲友,他们只需要用手机扫描,就能看到拜年的信息。陈臣、彭筱璐、吴城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