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官方推文化惠民 春节元宵节上演文化盛宴

2014年01月2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天津1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和元宵节即将到来,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精心组织了大量文化惠民活动,让全市人民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精美文化盛宴。

  文艺舞台缤纷多彩

  节日期间,天津市各大艺术院团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艺演出,为津门舞台增添靓丽色彩。

  2014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将于腊月二十八在天津大礼堂拉开帷幕,晚会将着力展现全市人民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壮志豪情。

  天津大剧院从初五开始,陆续为市民献上大型奇幻木偶剧《猴王花果山》《琴汇——中国古琴大师雅集》《再别康桥——中外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永恒的爱——盛中国濑田裕子小提琴钢琴名曲音乐会》四场演出,用高雅艺术烘托节日氛围。

  正月期间,津湾大剧院、中华剧院、光华剧院、滨湖剧院、海河剧院、音乐厅、广东会馆、中华曲苑、天津人艺实验剧场等多个演出场馆将分别上演京剧《新安驿》《四郎探母》《天女散花》《赤桑镇》《西施》《望儿楼》《断桥》《乌盆记》《乾坤福寿镜》《珠帘寨》《锁麟囊》《望江亭》《春草闯堂》《普天乐》《贵妃醉酒》《宇宙锋》《铁弓缘》;评剧《珍珠衫》《回杯记》《花为媒》《凤还巢》《三看御妹》;话剧《茶馆》《风华绝代》《三人成“唬”》;儿童剧《木偶奇遇记》《猫鼠新传》《三只小猪》《梦唤公主》等百余台精彩剧(节目),部分场次演出推行惠民低票价,以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部分院团还将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河北梆子剧院正月初五至十四,在静海大邱庄、大港中塘镇、大港太平镇演出《秦香莲》《徐策跑城》《杨门女将》等优秀传统剧目,为区县戏迷献上节日厚礼。正月初八至十一,天津评剧院在芦台大剧院连演《花为媒》《秦香莲》《花魁》《刘巧儿》《杨三姐告状》等十台大戏,场场经典。节日期间,曲艺团也将为津南区小站镇的群众送去欢歌笑语。

  群文活动覆盖城乡

  天津区县文化部门着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河西区备下了“台湾观光特产嘉年华”系列活动,让市民领略到“津台”两地庙会的别样风情。和平区融合舞龙、耍狮、杂技等多项春节民俗节目的“红红火火过大年”文化广场天天演活动,将于正月初二至初四在胜利公园文化广场举行。南开区和红桥区分别在正月初五、初八组织传统民俗表演,向全市人民拜年。北辰区邀请各镇街文艺团队,举办“第十届京、评、梆、曲艺、民族音乐大展演”,一展群众文艺团队风采。蓟县则将继续办好“独乐寺庙会”,在独乐寺院内组织观音赐福、戏曲歌舞演出、杂技、秧歌表演等活动。

  元宵节期间,天津滨海新区、宁河县、武清区、西青区、东丽区将在文化广场、重要商业区举办元宵节花会展演、大型灯展等活动。届时,各区民间花会表演、传统技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猜灯谜等活动,将进一步扩大民间传统文化影响力。

  另外,两节期间,天津河北区、静海县、宝坻区、津南区还将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笔墨凝书香春联进万家”迎新春赠春联、“为环卫工人送春联”等活动,深入敬老院、社区、部队、工作一线送去节日的祝福。

  文化场馆备足大餐

  春节期间,各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体中心、剧场等文化设施照常开放。与此同时,各博物馆、纪念馆还准备了特色展和公益活动,与广大市民一同欢度佳节。

  天津美术馆除推出《天津日报创刊65周年新闻图片展》《经典与传承——北京、天津油画作品展》《纸·在2013—2014艺术跨年展》三个特色展外,正月初一至初五还将举办“美术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带领市民赏年俗、画年画、剪吊钱儿、猜灯谜,过一个充实的快乐年。

  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等,将推出《“奔马迎春”文物图片展》《永远的怀念——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展》《有情世界——丰子恺书画艺术展》《“中国梦·我的梦”大型图片展》《战火中的乌克兰》等展览。

  天津文庙博物馆、鼓楼博物馆、杨柳青年画博物馆、南开区老城博物馆、西青区杨柳青博物馆将在正月期间,举办“游文庙猜灯谜”、“木版水印画——亲手体验传统民俗”、“书画家送‘福’”、传统相声、堂会演出等活动。

  此外,天津图书馆实行全天开馆,24小时自助借还书服务,实现和平区、河东区两馆与其他馆“通借通还”,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