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将关停第2批23家西湖会所 不含老字号酒家

2014年01月22日 13: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西湖边的会所,本报在2009年5月就曾以一篇《西湖“会所风”越刮越猛》开始关注这个问题。

  此后对于西湖边的会所,我们的关注一直在持续。就在去年6月,本报就西湖边的会所现状再次进行调查发现,八项规定出台半年之后,西湖边高档会所举步维艰。

  而此次关停令一下,西湖边前天就燃起了“第一把火”——西湖会等五家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会所已正式关停。那么其他的会所将何去何从?如何转型,怎样筛查,什么样的餐饮能继续留在这一汪碧水之间?

  在采访中,我们还得知西湖边也有不少过去消费不低的餐馆,它们最早在2013年年初就开始重新寻找定位,它们转型后,活得怎么样?

  第二批23家高档餐饮

  将在25日前后关停转型

  第一批5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关停后,昨天,西湖景区管委会透露,通过对财政数据、经营状况、群众反馈等多方面的信息进行综合的考量和比对后,第二批23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也已经列入约谈、转型的对象——

  昨日,7个工作小组已经跟其中10家左右的餐馆经营者进行了约谈,经营者们都表示愿意配合关停转型。

  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的约谈结果来看,经营者们都表示愿意配合关停转型。而除了约谈,我们也在做进一步的摸底和筛查,希望能尽快引导西湖边的高档餐饮场所转型成更接地气的旅游配套设施。”

  前两批总计28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既包括了菩提精舍等10多家公园内、名人历史建筑内的高档餐饮,也涵盖了景区非公园内、非名人历史建筑内的10多家。

  据了解,第二批23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都将在本月25日前后关停转型。

  山外山楼外楼等老字号

  不属高档餐饮经营场所范畴

  看到钱报“西湖会所关停”消息,读者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068询问:“梅花快要开了,每年我们去灵峰探梅,全家都在山外山吃饭的,不知道山外山算不算西湖会所?”

  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外山、楼外楼、知味观等,都属老字号保护范围,而且平日都是普通市民游客自掏腰包用餐,不属于高档餐饮经营场所,“它们生意也挺兴隆,不会要求它们关停转型。”

  也有孝顺的晚辈来电问:“母亲90岁大寿,我想给她摆一桌精致的万元宴席,是不是以后在湖边就找不到这样的地方了?”

  记者打听了几家景区内的餐馆,老板们一边摆手一边说:“万元宴?这个你不要来问我。”

  不过他们也私下透露,个人出钱献孝心,当然要支持,“虽然现在已经不做豪华宴席了,但对于老百姓的个人要求,还是可以进行私人定制嘛。”

  提前转型的味庄:

  一碗馄饨一客小笼都能消费

  味庄作为知味观的高端品牌,地处杨公堤深处,环境优雅,地段绝佳。但是,从2004年开门一直到2012年,去过的人都有个感觉:小贵,四五人大厅吃吃也动辄上千元。

  但味庄2013年的表现,算是踩准节拍——八项规定出台前半年,味庄就启动了装修招投标计划,过了春节歇业装修,4月28日重新开业——楼梯后面原先的五六个包厢拆掉,大厅扩面一倍。而原先二楼不能只吃点心的规矩,也悄悄改变。

  昨天,记者来到杨公堤花港门口,登味庄二楼,挑了个临湖的位置,从落地玻璃望出去,浮于水面的六幢小楼以九曲廊桥相连,男女服务生捧着食盘在桥上穿行传菜……点了麻婆豆腐、馄饨、小笼等,3个人,一共花了50元左右。

  “人均消费低了,菜肴利润肯定下降。”杭州知味观味庄总经理董顺翔坦言,生意不好做,即便包厢人均消费,目前也只100元左右。而大厅内,30元每人的团队餐也做;298元,就可以买到8菜1汤2点心的团购餐。

  去年4月底开始,味庄家常菜又增加了40种,小吃增加80种,占到总品种数的30%。除了菜价,包厢也在减少。

  董顺翔告诉记者,一方面,去年春节前,杭州饮食服务集团就感觉到了经济不太好,那时就准备早早调转“船头”,另一方面,饮服集团有个宗旨“以客为尊”:“以前商务客喜欢高端餐饮,我们就提供高端服务,现在客人喜欢我们接地气,我们就希望最大程度地服务群众。”

  “我只是在自救。”董顺翔说,接下来,味庄要加强婚宴、生日宴等销售,做更亲民、更接地气、品质更好的餐馆。

  (记者 杨晓政 刘焜/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