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史上的隋炀帝:曾将青海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

2014年01月22日 15:30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隋朝白釉武士俑。

  隋朝调动军队的铜虎符。

  隋炀帝的政治智慧和军事才能,在中国的皇帝中是少见的。平陈一统,二巡突厥,破吐谷浑,经略西域,开拓台湾,三征辽东,又遣使波斯、南洋诸国和日本。有的古代史家称赞他的武功“过于秦、汉远矣”。今天重新评价隋炀帝,有的学者认为他是中国历史上的杰出政治家和军事家。

  结束南北对峙 实现中国再次统一

  开皇八年(588年),时任晋王的杨广为平陈元帅,统领51万军队,渡江作战。战前,他发出檄文,鼓舞士气,瓦解敌军斗志。开皇九年(589年),隋军进入建康,俘获陈后主。又命陈后主书写招降书,促使继续抵抗的陈军投降。仅仅两三个月内,陈全境归隋。至此结束中国长达170年的南北分裂局面,实现再次统一。

  开皇十年(590年),在旧陈境内全面爆发反隋叛乱,隋文帝命杨广出任扬州总管平叛。平叛中,他一面派出军队镇压,一面延请吴郡名士陆知命出面向叛者晓谕,游说17城投降,不战而屈人之兵。隋炀帝在其后坐镇江南的10年间,收纳江南人士,推行文教事业,保护江南宗教,以稳定江南,巩固统一。

  设置四郡 将青海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

  吐谷浑,原为鲜卑的一支。隋初,以隋为敌,多次随突厥入寇。大业四年(608年),隋炀帝遣许国公宇文述奇袭吐谷浑,使“其故地皆空”。次年,隋炀帝亲征围剿吐谷浑残部,迫使其部落男女十余万投降。又遣军分道由西向东追至青海湖,占领其汗庭伏俟城,在其辖境置鄯善,且末、西海、河源四郡。四郡各统县二,计有显武、济远、肃宁、伏戎、宣德、威定、远化、赤水八县。

  四郡地跨今青海、新疆。其中河源、西海在今青海;鄯善、且末在今新疆东部地区。在河西走廊之南开辟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同时,对河西走廊也起到拱卫作用。在中国古代疆域史上,除两汉曾将东部湟水流域列入郡县外,是隋炀帝第一次将青海几乎全部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归入郡县体制。故《资治通鉴》赞曰:“是时天下凡有郡一百九十,县一千二百五十五,户八百九十万有奇。东西九千三百里,南北万四千八百一十五里。隋氏之盛,极于此矣!”

  两次北巡 抚慰突厥巩固北疆

  突厥,是草原游牧民族,后分裂为东、西两部。文帝时,铁勒及奚、契丹等部内附,归于启民可汗牙帐之下。启民可汗逐渐控制了蒙古草原,称为东突厥。启民可汗自认隋朝属臣,“愿保塞下”,还曾多次请求改换汉族衣冠。

  大业初,契丹入侵营州,启民可汗出两万骑兵助战。胜利后,隋炀帝将俘获契丹男女及畜产的一半,赏赐给启民可汗。大业二年(606年),启民可汗入隋朝见,隋炀帝下令为他表演百戏、大陈文物。他“请袭冠冕”,隋炀帝没有同意。大业三年,隋炀帝北巡,下诏表彰启民,可“赞拜不名”,位在诸侯王之上。又亲临可汗牙帐,赐启民可汗金瓮一个及衣服被褥锦彩。启民可汗再次希望“变服袭衣冠”,隋炀帝仍然没有同意,以保存其风俗,民族自治。大业四年,隋炀帝再次北巡,下诏褒奖启民可汗,为其“置城造屋”,各种用度“随事量给,务以优厚”。这年十一月,启民可汗病逝,隋炀帝“为之废朝三日”,立其子咄吉世为始毕可汗。

  开拓流求 加强流求与大陆的联系

  东汉、三国时称今台湾为夷洲,隋朝称为流求。黄龙二年(230年),三国吴的万人船队曾到达夷洲,这是大陆与台湾交通的最早记录。隋炀帝开拓流求,加强了流求与大陆的联系,进一步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大业三年,隋炀帝派羽骑尉朱宽“入海求访异俗”。到达流求后,因言语不通而还。次年,又派朱宽招抚,但“流求不从,宽取甲布而还”。大业六年,隋炀帝遣虎贲郎将陈稜、朝请大夫张镇周率东阳兵万余人,自义安泛海,抵达流求。陈稜进行招抚,流求不但不从,还“遣兵逆战”。陈稜于是举兵击流求,杀流求王,虏其民万余口而还。值得一提的是,流求人看到船舰,“以为商旅”,都去做买卖,这是大陆与台湾最早有通商贸易的记载。

  遣使赤土国 招徕南洋诸国

  赤土国,在今印尼苏门答腊岛。大业四年,赤土国遣使向隋贡方物,受到隋炀帝的正式接见。当年,隋炀帝即遣屯田主事常骏出使赤土国。大业五年,赤土国王派王子那邪迦随常骏同行回访。隋炀帝正式接见王子后,又携其西巡。自此两国往来不绝。

  隋炀帝遣常骏出使赤土国,还命他通使加里曼丹西部的罗刹国。 常骏是否到了罗刹国,史书不载,但他同时招徕了南洋十余国朝贡,除赤土国外,还有居于林邑西南的真腊国,位于马来亚半岛的丹丹国和北加里曼丹岛的盘盘国,巴厘岛上的婆利国及迦罗舍国等。隋炀帝遣使赤土国,使隋与南洋诸国加强了文化交流,促进了贸易发展。大连特约史志专家 孟宪斌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