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海鸰推珍藏版文集 含经典之作“婚恋三部曲”

2014年02月07日 10: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春节期间,回家看父母串亲戚的同时,被“逼婚”、“逼生娃”、“逼生二胎”的话题也不绝于耳。以擅写中国式婚恋著称的著名作家、编剧王海鸰,也在近日推出其珍藏版文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文集包括六部长篇小说——《牵手》《大校的女儿》《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成长》和《新恋爱时代》,被称为王海鸰20年来创作成果的总结。

  比起“通俗剧”更愿称“问题剧”

  据出版方介绍,王海鸰善于写“家长里短”,擅写中国式婚恋。在王海鸰笔下,婚姻是个最温馨也最惨痛,最丰富也最乏味,最给人安全感也最折磨人的话题。她曾入木三分地剖析了中国人无比真实又无处言说的婚姻真相,很多话题都是由她首先抛向大众的,如《牵手》中的“第三者”、《中国式离婚》里的“三种背叛”、《新结婚时代》的城乡差异对婚姻的考验等等。王海鸰的作品透析百态婚姻,冷静而敏锐,睿智而深刻,透彻到几乎残忍,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每个读者的婚姻困惑,引发了一系列关于爱情婚姻生活的深度探讨。比起“通俗剧”这个名称,王海鸰更愿意用“问题剧”来称呼她的作品。她更愿意别人把她的作品视为“生活的解剖刀”——把生活的真相剖开给人看。她说:“我的作品就要脱离生活的伪善,要的是有觉悟的婚姻,要尊重生活。”

  文集重温“婚恋三部曲”

  出版方表示,这套珍藏版文集,可以带读者重温王海鸰的经典之作“婚恋三部曲”——《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牵手》以一对夫妇的婚姻危机为主线,直面婚外恋。《中国式离婚》深刻剖析了三对夫妻的情感和他们各自在婚姻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揭示了在婚姻契约下的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新结婚时代》探访个性婚恋的情感历程,深度阐述当代中国人的“错位婚姻”。此外,文集还收录了王海鸰的另外三部优秀长篇小说——她的自传体小说《大校的女儿》,她第一次以男性为小说主角来创作的《成长》,以及最新作品,描写80后的爱情、生活选择的《新恋爱时代》。《大校的女儿》用女军人的视角观察军人感情世界,是她对自己爱情、婚姻的反思。《成长》则记录了一个男性生命的成长过程,以空军飞行员家庭的故事,聚焦当下社会家庭价值观,探讨男女平等与家庭分工。《新恋爱时代》以长者的眼少年的心,写三个“80后”年轻女孩儿的三种爱情,如何实现自我?如何应对职场?如何收获爱情?

  以人文思考关注共鸣话题

  有评论认为,王海鸰的作品描写婚姻百态,道出个中滋味,希望还原婚姻本质。如今,婚姻的保质期越来越短,七年才“痒”已属万幸。出版方表示,如果说婚姻急需上岗证,那么这套王海鸰2014珍藏版文集正是一部“当代婚恋小说指南”。此外,对于如今似乎永远说不尽的婚恋话题,出版方称,婚姻题材是人类写得最久的主题之一,因为婚姻问题全面覆盖所有的社会阶层,所有人都生活在这个领域。王海鸰认准自己喜爱的题材,关注大多数上班族的生活,写最普遍的人性和情感,按照当下的主流生活状态进行,希望以生活质感引起大家的共鸣。同时作为著名编剧和著名作家,王海鸰又凭着对作品文学性的坚持,以关乎价值观的人文思考以及温和表达方式,不靠贫嘴,不靠重口味,平静地以人物命运和性格来打动观众和读者。

  ■相关新闻

  作家出版社成立王海鸰工作室

  近期,作家出版社宣布成立“王海鸰工作室”,筹建专门的职能部门,利用作家自身的品牌,结合出版社编辑、发行和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为作家创作、作品出版、影视改编和开发提供服务。

  出版方称,作家出版社作为文学出版的旗舰单位,曾出版了王海鸰大量的文学作品,在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王海鸰工作室”正是出版单位专门为王海鸰建立的一个更加专业、系统的服务体系,也是作家出版社转企改制面向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是成立“王海鸰工作室”的发起人、总策划。他认为,以作家为本,服务作家,创造文学精品,从而才能开辟出版的新领域新市场,探索出版机制创新。他强调,作家出版社今后还会为一系列的优秀作家成立工作室,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为作品投入更大的宣传活力,为作家出版知名品牌书系,更好地研发作家资源。“王海鸰工作室”的负责人、王海鸰的责任编辑朱燕和郭汉睿谈到工作室的成立表示,工作室成立客观上提高了服务作家的能力,巩固了作家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记者 刘婷)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