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飞虎队历史组织董事局董事:我们欠中国人的

2014年02月07日 10: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迈克尔·白安格 赵和平画

  ——访飞虎队历史组织董事局董事白安格

  早在儿时就听父母说起过让日军闻风丧胆的飞虎队,上学后又从书本上对飞虎队的事迹有了更深的感触。来到美国工作后,记者有幸认识并采访了一位血液已深深融入“飞虎情结”的前美国海军飞行员、飞虎队历史组织(FTHO)董事局董事、美国投资管理集团总裁迈克尔·白安格先生。

  日前,在美国旧金山半月湾机场的一个小咖啡馆里,记者见到了身着飞行服的白安格先生。听说记者想多了解些飞虎队的情况,白安格显得特别激动,自豪地对记者说,我的叔叔托马斯·白安格当年曾是大名鼎鼎的飞虎队队长唐纳德将军的部下,也是首批美国志愿飞行大队中的一员。他指着咖啡馆后面的半月湾机场说:“当年飞虎队的第一架飞机就是从半月湾机场起飞飞往中国的。”坐落在北加州海岸边的半月湾机场始建于1942年,当时是隶属于美国陆军的军用机场,二战后划归美国海军管辖。1947年,该机场由当地政府收购,用于民航、医疗运输、国土安全巡逻、海岸巡逻、海事救援以及灾难应急等。白安格回首看向身后的跑道,意味深长地说:“我正在积极游说国会议员,希望由议员们提出议案,将这个机场更名为飞虎队机场,旨在纪念那些为捍卫正义、和平而前赴后继的斗士们,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勇者。”

  半月湾机场的咖啡馆里悬挂了多种二战时期的飞机模型,墙上也张贴着许多有关飞虎队的老照片、老图片。白安格指着一款机型向记者介绍道,这是飞虎队曾经驾驶的P—40战机模型,并指着一张泛黄照片上的人物自豪地说:“这就是我叔叔。”镜头下,一位意气风发地美国年轻飞行员斜倚在自己的战机旁,浑身上下迸发出的青春朝气扑面而来。正是这一个个年轻而鲜活的身躯,奔赴遍地狼烟的华夏大地,与中国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段名为“飞虎队”的历史。在这段历史里,飞虎队员与中国民众肩并肩,真情演绎了流传后世的救助与反救助的故事。当他讲到中国老百姓为保护落难的飞虎队队员如何不顾自身安危时,白安格的眼底泛起了泪花,他激动地说,为了救助和保护飞虎队飞行员,朴实的中国民众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中国的村民们宁愿被砍断手指,宁愿去死,也不交出落难的美国空军飞行员”。记者被中美这段故事所感动。在美国工作一年来记者深切感受到,虽然冷战已结束20多年,但美国的政客、智库学者以及普通民众中反华排华、持“中国威胁论”者仍大有人在,像白安格这样对美中两国当年并肩抗击日寇历史充满深情的美国人,记者还是第一次碰到。白安格对记者说,飞虎队的传奇故事和曾令日军闻风丧胆的P—40战斗机模型伴随着他成长。从飞虎队员的叔叔以及母亲那里,他也不经意间继承了他们对中国的爱,“飞虎情结”已溶入他的血液。

  随后,白安格带领记者参观了距半月湾机场仅有几分钟车程、二战时期遗留在太平洋岸边的军事碉堡。据称,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将战火烧至夏威夷,挑起太平洋战争时,美国政府非常担心日军从加州海岸登陆入侵美国,因此在这一带狭长的海岸线上修筑了许多防御工事。矗立在记者面前的与其说是碉堡,不如说是大土堆。岁月风化早已将这一军事设施消磨得毫无原样了,淘气的孩子们在土堆一面斑驳的墙上留下了各式涂鸦。记者疑惑地问白安格,为何此处没有作为历史遗迹而受政府保护。他解释说,二战期间,虽然美国最终参战了,但除了珍珠港被袭外,烽火并没有在美国本土全面点燃。二战对于美国民众可谓远去的硝烟,飞虎队的故事更是鲜为人知。中国将飞虎队的故事写进了教科书,让世世代代记住中美这份友谊,而他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在美国民众中去传承美中这段感人至深的记忆,这也是他加入飞虎队历史组织的一个重要使命之一。他和这个组织计划在中学发起有关飞虎队的征文比赛,旨在让年轻一代的美国人能了解美中这段友谊。他继续说道,中国人常说感谢飞虎队,其实我的叔叔和飞虎队的其他队员们都常说,“感谢中国人!”“我们欠中国人的,真的,没有比那些中国人更忠诚的人了!”他强调道:“美中两国人民都不应忘记当年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那段历史,不应忘记双方结下的深厚情谊。”

  对白安格的采访虽然结束了,但白安格对中美并肩战斗深厚情谊的那份感情以及他的神圣使命却让记者深深感受到,这就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石,中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更多的“白安格”。

  (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