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题材作品成收藏界新宠 专家建议勿跟风冒进

2014年02月10日 09:1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马蹄声声急。随着马年的到来,马的各种题材作品、各种器物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海南“海捞瓷”上不乏关于马的艺术形象。海南黄花梨艺术作品中,也应运出品很多表现“马到成功”、“龙马精神”、“马上封侯”、“一马当先”、“春风得意马蹄疾”等等吉祥喜庆的图示。这是永远符合大众心理的馈赠佳品,也是经久不衰的收藏经典。

  2014,农历甲午马年。神话中有“天马行空”的浪漫想象;传说中有“千金买骨”、“义马救主”的动人图景,诗词中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歌咏……总之,那一份祖先遗传下来的恋马之情,浓厚又强烈,永远都不会消失。

  随着马年的到来,马的各种题材、各种器物成为收藏界的新宠。

  马年,回望那些被珍藏的马

  著名的汉代雕塑作品《马踏飞燕》,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塑造了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飞燕背上,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它是汉代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

  进入唐代,因为皇家兴趣浓厚,进一步丰富了马文化:著名的“昭陵六骏”是陕西醴泉唐太宗的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每块石刻宽约2米,高约1.7米。其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

  天宝年间,拥有胡人血统、酷爱养马的唐玄宗既有浓厚的兴趣又有雄厚的财力汇集天下名驹。最多时,皇家马厩里竟有御马四十多万匹!唐人韩干为他画出了著名的《照夜白》,这是唐玄宗最喜欢的一匹名马,被拴在马柱上,仰首嘶鸣,奋蹄欲奔,充满了生命的动感。现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还有现藏于陕西省博物馆的唐代《舞马银壶》,壶腹两侧用模具冲压成舞马图,肥臀体健,长鬃披垂,颈系花结,绶带飘逸。只见它口衔酒杯,前腿斜撑,后腿蹲曲,马尾上摆,好像正合着音乐节拍,以优美的舞蹈为饮酒者伴饮助兴。

  明代仇英的《秋原猎骑图》画塞外深秋景色,山川寂寥,原野空旷,正是行猎时节。四人六马,动作姿态生动准确,画风严谨而毫无板滞之感,可以看出仇英画人物鞍马的才能。

  清代的宫廷绘画领袖郎世宁融中西技法于一体,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创造出新的画风,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百骏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是其平生百余幅马作品中的杰作。

  近代,留学归来的徐悲鸿擅长以马喻人、托物抒怀,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他笔下的马一洗万古凡马空,独有一种精神抖擞、豪气勃发的意态。

  当然,还有关于马的邮票收藏。

  中国的邮票上常能见到马的各种形象。最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当数1978年5月5日发行的“奔马”特种邮票及小型张,它取材于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国画力作,一问世即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喜爱,1980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30周年最佳邮票。1990年1月5日我国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第11套“庚午年”图案就是绿色衬底上的一匹装饰画马,设计者为邹建军。2001年10月28日刚刚面世的“昭陵六骏”特种邮票,全套6枚。

  种种艺术作品,让中国的马文化更加丰富,更加增强了整个民族的爱马精神。

  在海南,收藏马

  海南,当然也不例外。它从来都是中原大文化之下的积极响应者。

  据海南沉香收藏协会秘书长魏希望先生介绍:享誉收藏界的海南“海捞瓷”上不乏关于马的艺术形象。

  他说,“海捞瓷”原是特指中国历史上那些以对外贸易为目的而生产销往海外的瓷器。多是明清时期通过贸易形式,由陆路、海路运出或由外商来中国收购、订制等经营方式而销往国外的。还有一小部分是通过对外国使者、元首的赏赐和馈赠输出,或按欧美上流社会乃至宫廷特需的订单制作的瓷器精品。因此这些器物绘画之美,做工之精可以说代表了当时的瓷器业最高成就。在海南收藏界上出现的海捞瓷马形象,无不充分展示了传统笔墨的轻重、疾徐、枯湿、浓淡、疏密、聚散的节奏韵律的抒情性,塑造出姿态各异、充满了生命力的“宝马”。可以说,一片海捞瓷马,就是一个完整的中国绘画马历史。

  在海南从事收藏多年的魏希望,对海南的黄花梨研究自然是如数家珍。他说,海南黄花梨软硬轻重适中,不易变形,花纹美丽、色泽柔和,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可表现出浅黄、深黄、深褐色等特点,对于塑造马的现象可谓有如神助。因此,黄花梨艺术作品中,便有了很多表现“马到成功”、“龙马精神”、“马上封侯”、“一马当先”、“春风得意马蹄疾”等等吉祥喜庆的图示。这是永远符合大众心理的馈赠佳品,也是经久不衰的收藏经典。因为,说到底,收藏的本质就是在视觉把玩的基础上再上升到体现文化情趣的精神层面。

  马年收藏,跟风了吗

  中国千百年来的收藏观是重收藏的文化、精神内涵,忽视或者淡化收藏的经济、物质因素。然而,在这个越来越喧嚣的时代,市场经济赋予收藏更深、更广泛的内容。继房地产、股票之后,那些极具经济价值的艺术藏品(如古玩、书画、观赏石、金币等)成为又一大投资项目。而与前二者相比,这类藏品由于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得本身的价值、价格相对稳定,并随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增长而呈不断上升之势,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回报率,这就必然“使无数英雄竞折腰”了。

  不过,据业内人士李鑫分析,春节前,新品种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共发行了16个规格的品种,除了大规格金银纪念币品种外,本色一对和彩色一对马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连续上涨,均创出新高,也给持续性疲软的金银纪念币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人气。但是,金银纪念币不同于一些等额兑换的钱币,主要是依靠市场销售的。而具体发行后的价格也基本上是一天一价。节后进入金银币淡季,价格还会更低。

  资深邮品专家王宝恭也表示,节前市场上马票在首发之后显得非常抢手,但是预计过了正月市场会继续发行,到时货源便不会那么紧张,价格就会降下来,应该和去年蛇票的走势一样,呈现高开低走的局面。收藏投资者此时应谨慎选择,切忌追高买进。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然而,再是盛世,收藏艺术品也自有其规律可循,不可冒进、不可跟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