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留法同学会旧址成仓库 西侧被垃圾堆包围(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12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留法同学会旧址成仓库西侧被垃圾堆包围(图)
绿树掩映下的留法同学会旧址仍有几分昔日的风韵。

  为建筑大师林克明首个现代主义作品 主体尚存外观面目全非 专家呼吁“活化”利用

  建筑文化遗产征集令

  为发掘广州更多有价值的老建筑,促进广州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本报发出征集令,邀您一起“挖掘”线索,将有价值的建筑文化遗产写入保护名录。这些建筑应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或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关,能反映城乡发展和人文历史。线索包括照片、图纸、文献、故事等资料。本报将酌情刊登,并将线索推荐给市规划局。

  71号线索

  林克明建筑作品平民宫(今大南路82号)、留法同学会(今文德路69号之一)

  提名人

  网友“@省城风物”、蔡德道

  中国建筑学界素有“北有梁思成,南有林克明”的说法。广州市市立中山图书馆(现中山文献馆)、广州市政府合署(现市政府办公大楼)、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门楼、广州交易会展馆(原中苏友好大厦)、广州火车站、羊城宾馆(现东方宾馆)、大北路广州体育馆,这些塑造了广州城市形象的宏伟建筑,都是林克明这位岭南建筑大师、中国近代建筑先驱的杰作。

  不说不知道,在广州近现代城市建筑作品中,林克明是设计数量最多的一位。但因历史变迁和资料湮灭,其作品如“沧海遗珠”般散失城内,尚待发掘。1931年冬落成、被时人称赞“气象巍峨,颇为壮观”的平民宫就是其一。多份史料和坊间传说都认为,平民宫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拆毁。不过,近日有民间文保小组发现,平民宫主体建筑尚存,就藏身在越秀区大南路82号灯饰城的大院中。

  建筑精神

  现代主义简洁立面

  兼顾古典主义精确比例

  据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彭长歆考证,平民宫是林克明在广州市工务局任职时所设计的。当年文字记载:“设计获好评,形式上既庄严,又不失平民气象的摩登(笔者注:即现代)建筑,实用而经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虹撰文指出:“平民宫虽是林克明第一个带有现代主义风格的作品,但仍在现代式的简洁立面中表现出了古典主义的精确比例,更引人关注。”

  广州市设计院原副总建筑师蔡德道介绍,平民宫体现了“现代主义”特征:无任何多余装饰,体现了理性思想;建筑主要分为底座、中段、顶座三段尺度。底座的空廊呈敞开式、中段采用小窗户、顶座在使用大窗户的同时收窄了建筑的体量,既体现规律也富于变化。“其功力在于尺度、比例、虚实对比的处理,此种做法似源于意大利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现代多个建筑亦有运用,如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办公大楼、北京和平宾馆等。平民宫是林克明留学归国后,在上世纪30年代初,以实物介绍当时欧洲新建筑思潮的杰作。”蔡德道如此评价。

  “林克明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在上世纪20年代他留法读书时并未受现代主义建筑教育,只在毕业后实习时从社会思潮中吸取了前卫的现代主义建筑理念。林克明在里昂大学接受的是严谨的学院式教育,而现代主义介入建筑教育是在二战中期的事了。可以说,1930年他设计的平民宫,体现了当时世界最‘摩登’的现代主义思想,是当时中国与世界潮流差距最小的建筑作品之一。”

  记者和蔡德道及“@省城风物”小组成员在现场所见,平民宫室内空间原貌已不可寻,而外立面也面目全非,但基本轮廓保留。

  从外立面看,原来4层高的前座基本保留;而两层高的后座已因抗战期间被炸毁而消失,如今后座位置加建了停车场。原来前座大楼的顶层在设计上有意收窄,如今被加盖;第二、三层窗户的形态保留,但换上了现代铝合金的窗户,原来一楼体现“宫者平民也可入”思想的开放式敞廊,如今已不复存在;而前座里本来设计通透的圆弧楼梯可从一楼望往顶座,现已被水泥完全封死。

  前座里设计独特的水磨石圆弧楼梯是如今建筑内唯一基本完好保留的构件。据1931年《广州市政公报》记载,平民宫有一圆弧楼梯:“楼梯均作旋转式,以红毛坭石屎(笔者注:即钢筋混凝土)酿筑而成,梯之栏杆则改装铁枝,作各种花式,一切务求美观、庄伟。”

  蔡德道介绍说:“圆弧楼梯的栏杆以铁花装饰,体现了巴洛克风格的任意曲线。巴洛克又被称为不受规则约束的珍珠,这种铁花装饰多次出现在林克明作品中。”让蔡德道赞叹不已的是,在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已经可以自行进行圆弧楼梯的“曲梁”设计,“这是一道形似‘壳形’的三维结构双曲梯,需要微分方程和最小二乘方才能计算出来。”他推测,圆弧楼梯是林克明和梁启寿共同合作而成。

  专家建议

  恢复“平民宫”之名

  “活化”为文化场所

  平民宫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有一段时间作为机要单位办公场所,但如今出租给灯饰商户使用。“既然已经不是保密单位,而且二、三楼作为灯饰仓库存在火灾隐患,仓库应搬离老城区中心。”蔡德道说。

  “中国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平民宫,多不简单啊!平民宫在当时的中国是一种前沿思想,即使到今天也不过时。”他建议,市政府或越秀区将其原貌复原并复名,可改造为人民文化活动的场所,用于公益。蔡德道说道,“活化”的方式可以参考香港保护古物古迹的做法,比如考虑在附近地区找一块与平民宫面积等大的公地,和平民宫对换。

  历史记忆

  林木环绕 空气常新

  平民寓所 不可多得

  20世纪上半叶,随着广州城市和商业发展,大量外来人口纷纷涌进省城。人口剧增导致住房供不应求,房价飞涨。1928年,广州市长林云陔草拟《广州市政府施政计划书》,其中提到要“依据最进步之市政原理”建成“完美之都市”,并说要兴建平民宫、平民村舍及平民戏院等。1929年,“南天王”陈济棠把截获桂系军阀走私船的6万银元罚款拨给广州市政府兴建平民宫。平民宫选址在大南路高第街军事厅旧址。

  据资料,平民宫占地约160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分前后两座,前座4层,后座3层。前座设礼堂、会客厅与办公室。但平民宫里最多的是床铺,共可容350人,单身平民及贫苦劳工只要付低廉租金就可临时寄宿。据《广州工务之实施计划》记载,平民宫还在前后地段开辟花园,“林木环绕,空气常新,此城市内不可多得之平民寓所也。” 1931年12月15日,平民宫举行开幕礼。广州工务局长兼市城市设计委员会主席程天固发表演讲时提到,“宫”从前专指皇帝和皇族的住处,“现在居然把平民两个字和一个宫字连成作一个名词,这真是空前未有之奇事了。”

  据《广东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十辑》及《侵华日军在广州暴行录》记载,1938年6月6日,日机狂炸广州,“平民宫”成为轰炸目标之一。平民宫被连落三弹,“宫内第一、三两宿舍,及地下储藏室,全座倒塌,并波及隔邻第三平民宿舍后座洗身房,所有玻璃窗门均被震毁”。

  新中国成立后,平民宫附近一直有解放军驻扎。据2000年出版的《广州市越秀区志》记载,“1970年~199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二支队驻大南路。”记者从现大南路82号5楼物管公司处了解到,近几年大南路82号建筑出租给灯饰城商户使用。

  好可惜

  留法同学会:明珠暗投成仓库

  亦为林克明作品之一 欧阳山曾在此酝酿写作《三家巷》

  “留法同学会”是林克明受到外国专家称赞的“现代主义建筑”作品之一,如今在文德路69号之一大院内,被密密的楼房包围;而在1964年,“它是绿树成荫的大院中小巧精致的会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