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文昌宋氏祖居将建文化园 投资预算超3亿(图)

2014年02月12日 10:4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项目概算投资3-5亿元 规划控制范围3000亩 将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第一人文景观

  本昨日下午,文昌市人民政府在海口召开“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规划建设咨询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海南等国家级、对宋氏家族文化研究有一定权威的多名专家和教授,为“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提出重点突出海南与文昌本土元素。

  据悉,“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规划控制范围3000亩,总建设面积1.35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投资人民币3-5亿元,今年内开工建设,建设期3年,将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第一人文景观。

  项目规划设计突出海南本土元素

  宋氏家族是20世纪中国四大家族之一,有“近代中国第一家族”之称。宋氏祖居位于文昌市昌洒镇古路园村。1985年文昌市政府修复宋氏祖居,在宋庆龄基金会和海内外友好人士的支持下,相继兴建宋庆龄陈列馆、宋庆龄植物园等。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深入,海南侨乡文昌市高度重视旅游规划工作,着力规划建设“两园”:航天主题公园和宋氏祖居文化园。将“宋氏祖居文化园”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第一人文景观。

  项目特邀美国著名的贝氏建筑事务所进行规划设计和主体建筑群及主体景观设计。2011年11月18日上午,文昌市政府与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在文城正式签订“宋氏祖居文化园”建筑合同。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董事长贝礼中将领衔设计“宋氏家族文化园”,突出海南与文昌本土元素。贝礼中透露,该项目得到了宋氏家族后人的全力支持。

  多位专家昨探讨文化园发展模式

  “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于2010年启动,并被文昌市人民政府列入该市“十二五”重点人文景观旅游项目规划。

  文昌市对建设“宋氏家族文化园”项目高度重视,成立了“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各地多名专家作为顾问,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昨日的咨询会上,多名专家共同探讨“宋氏祖居文化园”发展模式,提出将该项目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第一人文景观”来打造。

  长期研究宋氏家族文化的复旦大学教授吴景平在咨询会上说,“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规划设计要重点突出海南与文昌本土元素,建设“宋氏家族陈列馆”,着重展示宋氏家族历史事迹,设立华侨文化区,重点展示文昌华侨下南洋、闯世界的历史和成就,在挖掘宋氏家族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借此打好侨乡文化牌。

  将开工建设“宋氏家族陈列馆”

  文昌市将强力推进“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规划建设进度,在工作安排表上,将固定展览厅、临时展览厅、宋氏家族文化中心、研究图书馆等37项工作都按建设时间、进度、负责人等排列;在建设各分项目中,今年将启动核心区用地调查及游客到访中心和宋氏家族陈列馆用地的征地工作;将开工建设栈道和园区内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和建设游客到访中心及停车场;将开工建设“宋氏家族陈列馆”。

  据介绍,“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规划控制范围3000亩,其中核心区用地600亩,总建设面积1.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宋氏家族陈列馆(约7500平方米)、旅客接待中心(约3000平方米)、研究中心约3000平方米,景观要素约25公顷。项目概算投资人民币3-5亿元。建设期3年,今年将开工建设。

  作为“宋氏祖居文化园”的核心项目,“宋氏家族陈列馆”包括宋耀如纪念馆、宋氏三姐妹(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纪念馆、宋氏三兄弟(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纪念馆、宋氏家族历史体验馆等。“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片区包括:核心展区(祖居改进及村落化、综合展厅、游客中心、研究中心)、主题拓展区(各种专项馆、各种个人纪念馆、模式化主题活动)、服务配套区(会议中心、酒店、公共图书馆、宋氏家族创办的学校园区、华侨文化和宗教文化主题商业生活区)。

  正筹拍电视剧宣传宋氏家族文化

  为全力推进“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前期工作,文昌市拨付1000万元,作为前期工作专项经费;委托天津而本麦迪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了“宋氏祖居文化园”项目评估运营、研究论证、方案策划咨询工作。

  目前,该项目完成了前期工作的项目策划、项目核心区规划、《宋氏家族主要成员大事年表》、《宋氏家族大事编年》和《宋氏家族陈列馆陈列大纲》的编写工作,以及文化园主体建筑群和主体景观设计的《建筑设计合同》签署相关问题,文物征集等工作,编写《宋氏家族成员大事年表》和《宋氏家族成员大事编年》也已完成。

  此外,为进一步宣传宋氏家族文化,展示文昌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新形象,经中宣部审查通过,正在筹备拍摄30集《宋耀如传奇》电视连续剧。该剧由北京华润阳光文化有限公司拍摄,计划投资6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拍摄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今年8月开拍,计划年底完成。记者 廖自如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