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波儿为首位公开乳腺癌病情明星 中国名为"青青"

2014年02月12日 15:1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秀兰·邓波儿获颁奥斯卡奖

  

1972年,秀兰·邓波儿患上了乳腺癌,并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

秀兰·邓波儿外交官时期照片

  2006年1月29日,秀兰·邓波儿在美国洛杉矶接受美国演员公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当地时间10日,好莱坞曾经的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的家中去世,享年85岁。

  邓波儿去世后,其家人发表声明称:“我们向她致敬,她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生命,作为一个演员,作为一名外交官,最重要的是我们敬爱的母亲、祖母、曾祖母,和崇拜了55年的妻子。”

  邓波儿出演过40多部影片,大部分是在她12岁之前拍摄的。1935年,不到7岁的邓波儿获得奥斯卡少年荣誉奖,是该奖最年轻的得主。邓波儿在22岁时正式息影。因童星时期的巨大成就,邓波儿在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百年来最伟大女星中位列第18名。

  成年的邓波儿活跃在政坛上。她曾任白宫礼宾司司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美国驻加纳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邓波儿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后,不仅引发观众的怀念,姚晨等明星也发表微博表示哀悼。湖北籍演员陈数更回忆道:“秀兰·邓波儿是我童年时代最难忘的印记,我几乎看遍了她童星时代所有的作品。最爱她甜美的歌声还有永远的‘亮眼睛’、‘卷毛头’。深深记得她穿着黑色小裙、密实连裤袜和小平底鞋与大人们一起跳踢踏舞的情景,她带来的充满童趣的爱与希望一直温暖着我们!永远爱你,我们的小天使!”

  大萧条时期,秀兰·邓波儿创造了票房奇迹,更用笑容与天真温暖了动荡时代中的人们。成熟后转型失败,邓波儿回到婚姻与家庭,再出现时已转身进入政坛,继续用她的笑容与善良奔走在世界各地。即便是身患乳腺癌,她也用乐观与勇敢鼓舞着疾病中的人们。不论在银幕上,还是银幕外,邓波儿都有着天使般的美。

  从童星到外交官

  她的笑容

  温暖了一个时代

  她温暖了一个动荡的时代

  7岁捧起奥斯卡小金人

  邓波儿生来便爱唱爱跳,母亲将未圆的星梦寄托在女儿身上,3岁时便安排她进入米格林幼儿舞蹈学校,而这正是好莱坞星探经常出没的地方。4岁时,邓波儿果然被星探发现,拍摄了系列片《小听差》,由此引起好莱坞的注意。第二年,她签约20世纪福克斯公司,6岁时便凭借在《起立欢呼》中的歌舞表演一炮而红,一年时间就拍摄了《亮眼睛》等10余部影片。7岁时,邓波儿捧得奥斯卡特别金像奖,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孩子。

  邓波儿出生在经济大萧条的前夜,在全球经济危机中走红,她明亮的眼睛与笑容让动荡中的人们得到抚慰。她的走红,挽救了在危机中濒临倒闭的福克斯公司,在一张电影票仅15美分的年代,她主演的《亮眼睛》使福克斯赚到400多万美元。她让全美的电影院自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场场爆满。连罗斯福总统都曾说:“因为这个国家有了秀兰·邓波儿,所以我们会好起来的。”

  她华丽转身成为政坛明星

  上任白宫首位礼宾司女司长

  时至今日,说到童星在成熟后无法成功转型时,人们还是会用“邓波儿宿命”这个词汇。1939年,11岁的邓波儿已经主演了30余部电影,但渐渐长大的她已不适合再演绎稚嫩的儿童,可她错过了最好的转型机会。那一年,米高梅公司筹拍《绿野仙踪》,向福克斯公司提出借用邓波儿,遭到后者的拒绝。然而,《绿野仙踪》捧红了另一位好莱坞童星裘蒂·迦伦,邓波儿在《小孤女》中继续演绎她一贯的角色,却遭到票房滑铁卢。

  1949年,邓波儿在主演了43部影片后宣布息影。但她的作品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引进邓波儿的影片后,还掀起了一股“邓波儿热”。

  人们还在怀念银幕上的邓波儿时,她却华丽转身进入了政坛。上世纪60年代,邓波儿开始竞选国会议员,竞选虽然失败,却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联合国大会代表。此后接连担任了美国驻加纳大使,还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礼宾司司长。

  她鼓舞了疾病中的女性

  率先公开乳癌病情

  除却银幕上的辉煌、政治生涯中的耀眼,邓波儿在生活中也散发着正能量。她曾经历两次婚姻,17岁时嫁给第一任丈夫,却因为对方酗酒无度、一心想进入娱乐圈,4年后即离婚。同一年,邓波儿遇到了第二任丈夫,一个竟然没有看过自己任何一部电影的人。在拜托联邦调查局局长帮忙调查,并得到“他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的答案后,邓波儿开始了第二段婚姻,两人相伴终生。

  上世纪70年代,她患上乳腺癌,在医疗条件还难以防治这一疾病的年代,邓波儿做出了惊世之举。她接受了切除乳房的手术,并在电视节目中向公众袒露了患病及治疗的经历,成为第一个公开病情并倡议防治乳腺癌的明星。

  她用无比的乐观与勇气,向公众倡导:“不要害怕,不要坐在家里等,要去医院积极治疗。”受到她的影响,不少女性在患病后开始勇敢面对、积极治疗。 (记者万旭明)

  邓波儿生平

  1928年

  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邓波儿之所以能成为明星,她的母亲功不可没

  1933年

  《亮眼睛》一片使秀兰·邓波儿一跃成为众人皆知的小明星,她的歌声也家喻户晓

  1950年

  开始淡出影坛,结婚生子

  1977年

  来中国访问。中国观众开始接触她的作品,认识并疯狂喜爱上这个可爱女孩

  1999年

  以其童星时期的成就,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8名

  2006年

  美国影视演员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她的中国名叫“

  在中国影迷怀念秀兰·邓波儿的文字中,一个名字频频被提起:。在1936年的电影《偷渡者》中,邓波儿饰演一个来自中国孤儿院的孩子,不仅身穿马褂拉着二胡,更字正腔圆地说着中文台词。

  邓波儿饰演的孤儿名叫,当传教士被黑帮杀死后,她不得不在上海街头流浪。在一辆车的行李箱里避雨时,累极的邓波儿睡着了,醒来时车已在开往美国的船上。在旅途中,车主喜欢上了迷途的,为了给她一个温暖的家,车主与另一个乘客结婚。而在这对夫妻之后的生活中,甚至挽救了他们的婚姻。在这部电影中,邓波儿又唱又跳甚至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拉着二胡,这让很多中国影迷记忆犹新。

  其实,邓波儿与中国的缘分还不止一部电影而已。1977年4月,邓波儿曾访问中国。但当时的中国观众还不认识这位昔日的童星,因为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央电视台才引进并播放了她的电影,由此掀起一股“邓波儿热”,连当年为她配音的央视主持人刘纯燕都因此获得了飞天奖。

  直到现在,中国影迷们依然在怀念着:“在我儿时,邓波儿主演的电影是我唯一能看进去的美国电影。”“当年不太能接受她的长大,今天更不能接受她的离开。”“她绝对是超萌萝莉的鼻祖。” (记者万旭明)

  金龟子忆邓波儿:

  她的可爱

  让人记忆犹新

  著名主持人配音演员刘纯燕(金龟子)表示,自己曾为四部秀兰·邓波儿的作品配音:“她跳踢踏舞的可爱样子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秀兰·邓波儿出现在中国银幕上可爱的声音很多都源自刘纯燕经典演绎,“《小歌星》、《小上校》、《小酒窝》、《小水手》这4部秀兰·邓波儿主演电影,引进的时候都是我配的音。”“我还因为为《小歌星》这部作品配音,在1989年的时候获得‘飞天奖’优秀女配音演员奖。”

  “她童年演的这些引进到国内的影片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在影片当中跳踢踏舞的可爱样子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刘纯燕对秀兰·邓波儿的去世很惋惜,“我还记得之前去美国的时候,还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那边和她的照片合过影。真的很遗憾。”

  我们怀念的,

  是银幕外依然明亮的人生

  当世界各地的影迷怀念秀兰·邓波儿时,美国人民正在白宫网站上签名请愿“将贾斯汀·比伯逐出美国并取消绿卡”。同是童星,同样红极一时,时隔80年,他们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回馈。人们会永远追捧的,永远是这样乐观、善良、勇敢、坚强的“童星”。

  邓波儿的星路一帆风顺,但也太过顺利。作为一个孩子,“我只过了两年懒惰的婴儿生活,以后就一直在工作了。”“6岁那年我就不相信真的有圣诞老人了,那天,妈妈带我到一家百货商店去看他,可他让我给他签名。”她的荣誉从不间断,但也太过受捧。因为福克斯公司不愿放掉这棵摇钱树,她错过了转型的最好时机。

  在“童星”背后,是一个“儿童”的悲哀。但人们至今挚爱邓波儿,恰恰在于她对自己命运的挑战,对于生活的坚持不懈。她没有像那些失落的童星一样,息影后便郁郁寡欢,而是成为政坛上的一抹亮色。她更没有像那些珍视自己容貌的女明星一样,被疾病与衰老击垮,而是直面病痛,并用亲身经历鼓舞他人。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邓波儿是从不曾看过的黑白影像。对曾经的孩子来说,邓波儿是儿时最欢乐的记忆。但对我们来说,最应该铭记她的,恰是银幕外的坚持与明亮。

  (记者万旭明)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