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城回应北派猴王故居被拆传闻:是进行修缮(图)

2014年02月12日 15:1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在昌平存放地看到,拆除构件已经被妥善保存 摄/法制晚报记者 蒋桂佳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李万春故居原址已经成了工地 摄/法制晚报记者 蒋桂佳

  日前,文保爱好者在微博中爆料,称戏剧名家“北派猴王”李万春位于西城区北大吉巷的故居被拆除。对此,昨天西城区文委调查后表示,并非拆除,而是进行落架保存建筑构件,待修缮时使用。

  事件 网友爆料 李万春故居被拆除

  昨天网友在微博中爆料:“位于北大吉巷22号李万春故居已被拆除。这座在社会各界呼吁下本被承诺原址保留的宣南故居,精致玲珑的倒座四合院,最后还是被稀里糊涂处决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的北大吉巷,胡同已经几乎看不到原来的模样,只剩下蓝色围挡的工地,临近的几个平房院落也已经拆得七零八落,残存的墙壁上到处有收购平房的小广告。在李万春故居的遗址上,只能看到被留在原地的一些碎砖瓦和木屑,一段稍高的砖墙上,有几棵狗尾草正随风摇摆。

  回忆 老四合院 居民当成回家地标

  “那老宅子,原来就在那活动房旁边,漂亮着呢。”提起李万春故居,居民老赵竖起大拇指,老赵记得,故居是京城里典型的倒座四合院,门楼坐南朝北,院子外,门框上方一个大大的“福”字,几十年过去,“福”字依然清晰可见,院子里很多象征荣华富贵的砖雕,非常漂亮。

  如今,四合院只剩下一片空地,空地旁边几台挖掘机正在轰隆隆挖坑。

  “看不到喽,这么好的宅子给拆了,可惜了。”在此居住几十年的老赵有些伤心。

  老赵说,22号院是北大吉巷唯一的一个保存的名人院落,搬迁后,如果回来找不到自己家,自己就看22号院。

  “应该还在吧?最近没有注意。”距离北大吉巷22号院几百米远的陶然亭街道米市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听说李万春故居被拆,也非常惊诧,不敢相信。

  记者找到围挡内的一名施工人员询问,但是该施工人员表示自己刚刚来到这里干活,不知道记者所说的事情。

  回应 基础下沉 修缮工程已获批准

  昨天下午,西城区文委就李万春故居被拆除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人称,10日上午11时许,区文化委接到关于李万春故居被拆一事的举报后,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约谈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取了照片等现场资料。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西城区文化委收到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关于李万春故居修缮的申请》及《李万春故居勘察报告》、《李万春故居现状照片》、《李万春故居修缮工程设计方案》以及相关专家意见等材料,文化委受理。

  依据有关专家意见,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区文化委认为根据《李万春故居勘察报告》,该院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文物建筑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存在严重的隐患,并于2013年 9月23日作出决定,原则同意该修缮方案,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同时,区文化委要求项目建设单位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必须依法聘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施工队伍对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构件进行编号、登记、妥善保管,以备修缮使用。

  已经落架 最快年底开始复建

  经了解,建设单位已经对李万春故居实施落架完毕,并妥善保存了建筑构件,待今年底或明年初进行修缮时使用。

  同时,区文化委再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必须依法尽快组织文物修缮工程的开展。

  昨天下午,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工程经理黄先生表示,等此处工程的外立面基本完工后,就可以开始对故居进行原址复建,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

  去除糟朽

  最大限度保存原貌

  昨天下午,西城区文化委副主任吕丹介绍,李万春故居暂时拆除,是对已成危房的该处故居实行“落架大修”。

  吕丹解释,落架大修是对糟朽文物的保护性修复,是一种去除建筑构架中的部分糟朽结构,最大限度地保存文物原貌的重建方式。文/记者 王妍

  昨天晚上,西城区文委特意带着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某地的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文物存放处。

  在距离存放处几十米远处,就传来此起彼伏的犬吠声,该公司执行经理伊金栋表示,李万春故居一些木料、石材已经腐朽,放在工地担心会被损坏,因此存放在这个比较偏僻的位置。

  为了防盗,公司派四人值守,并养了十几条大狗。

  在院内,记者看到故居的“阶头石”、“抱鼓石”,还有大批的瓦片,排放比较整齐。在仓库内,成摞的木材按照粗细大小分开存放。

  记者也看到有一批大腿粗的木料两头都已经腐朽,轻轻一碰,就有木屑纷纷落下。

  “我们这里都有编号。”凭借微弱灯光,伊先生向记者展示木料上的红色“左后檐椽西”的字样。

  伊先生称,去年10月28日,公司开始对故居进行落架大修,虽然只有6间房,但是公司拆了1个月时间,11月28日,木料都已经拆除编号完毕,所有的木料石料均已经在开发商处登记,运到这里保存。

  延伸阅读 李万春故居 曾经免于拆迁

  “整组建筑占地面积不大,房间紧凑,砖雕精致。”这是《宣南鸿雪图志》对李万春故居的评价,这也让李万春故居成为北大吉巷挺到最后的一个名人故居。

  骡马市大街以南,夹在果子巷与米市胡同之间,在明代就形成的北大吉巷在京城胡同中,并不显眼,然而对于宣南戏剧文化的重要意义,北大吉巷却毫不逊色。

  民国时期,北大吉巷与梨园结缘,短短的小胡同众多戏剧名伶、曲艺界名宿聚集,与梅兰芳先生合作多年的花脸演员刘连荣居住在北大吉巷39号院,曲艺界名宿,京韵大鼓白派创始人白云鹏居住在北大吉巷3号院。

  李万春兄弟4人居住在北大吉巷22号院,被称为“四维堂李”,李万春在北大吉巷19号院和21号院创建了“鸣春社”戏班,作为培养徒弟的“科班”,培养了二三百位学生。

  2005年左右,北大吉巷列入拆迁范围,白云鹏故居、刘连荣故居等名人故居先后被拆除,很多人为李万春故居捏了一把汗。

  2012年左右,李万春故居周边基本上已经没有其他平房,李万春故居孤零零挺在工地上。

  西城区文委工作人员介绍,从建筑手法分析,此宅约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经过改建。

  院子坐南朝北,正房三间五檩带前廊,北房三间带前廊,正房西廊筒子门通向内院,院内三间坐西朝东的平房,青砖清水墙,砖券门窗,三角桁架合瓦顶,近代装修。属于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虽然一度免于拆迁,但是李万春故居也多次遭到破坏,2012年,故居部分精美砖雕被盗,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当时的开发商承诺李万春故居与康有为故居等会原址保留,不会被拆除开发。

  北派猴王档案

  李万春(1911-1985),中国近代著名京剧生角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自幼随父练功,习武生,七八岁即登台演出,除演《夜奔》、《战马超》等武生戏外,还演出《打棍出箱》、《李陵碑》等老生戏。他以嗓音佳、扮相好、武功娴熟而轰动京城,被誉为“童伶奇才”,先后得到俞振庭、杨小楼、余叔岩、马连良等人的传授,曾创办“鸣春社”科班,被称为“北派猴王”。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蒋桂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