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岳飞背上刺"尽忠报国":"尽忠"为岳母本意

2014年02月13日 08:1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岳飞第28代孙岳朝军现居重庆,曾任电视剧《精忠岳飞》总策划的他说,“精忠”是当时朝廷的意志

  1968年,岳飞第28代孙、15岁的岳朝军告别妈妈去当兵的那天早晨,仿佛800多年前老祖宗岳飞24岁从军之时“岳母刺字”的情景。去年12月在湖北沙市母亲80华诞喜庆日晚宴上,58岁的岳朝军在献辞中回忆起妈妈当时说的话,依旧热泪盈眶。“妈妈当时这样对我说:朝军,在部队好好干,别牵挂家里。不管你到哪里,别忘了你姓岳,做人做事只能为祖宗争光,不能给岳家丢脸”。

  祖籍河南汤阴、出生于湖北荆州的岳朝军是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重庆岳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南昌大学岳飞研究中心创办人,朋友称其为“岳家军”。母亲当年送子从军的临别话语,成了他人生的一大命题,也是他前进的路标。

  贺寿

  岳朝军1970年起当兵5年后,1982年落户重庆,求学、创业,投身岳飞文化研究和交流活动。他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到岳飞专家、历史学家史式先生(重庆晨报2012年11月8日城与人专栏《史式:我有时候就是个宋朝人》报道过)时的震撼。

  岳朝军说:“史先生一直挖掘岳飞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他身上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为了满足他的心愿,2011年在市台办的关心支持下,我和史氏夫妇到台湾交流岳飞文化,史先生宣讲岳飞精神,各界反应良好。”

  2013年,史式90大寿,岳朝军为他在云南曲靖举办生日庆典,“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山东等地的岳家代表到场贺寿,让史先生感到社会对他的尊重。”

  岳庙

  从前重庆较场口附近民权路 42号有一座关岳庙,供奉着一尊双膝盘龙,两手拱袖的关公铸铜座像。后来关岳庙改成建设公寓,关公座像迁到枇杷山自然博物馆,在路边日晒雨淋。重庆崽儿骑上爬下,小手小脚小屁股,把关公的肥头大耳、鼻子双膝磨得透亮,其中也有我的功劳。后来,三峡博物馆落成,关公进入,成了镇馆之宝。

  较场口这尊关岳庙抗战时曾作为国家武庙。岳朝军说:“我们在重庆档案馆查到过蒋介石的手谕,他一到陪都重庆,就要求维护这个关岳庙。远征军从重庆出发奔赴抗日战场,就是唱着《满江红》从这个关岳庙出发的。蒋介石到台湾后,怀念重庆,景仰岳飞,就比照重庆这座关岳庙,恢复了日月潭最大的文武庙,主祀关帝,供奉孔子、岳飞。”

  2011年3月,岳朝军率领河南汤阴、江苏杭州“岳王子孙团”的访台之行,也是一次岳王庙文化考察之旅,台南后壁区下茄苳岳王旌忠庙是台湾历史悠久的岳王庙,也是民间信仰中心。当地习俗认为,有“歹腰饲”(不太好扶养之意)、“歹教饲”(不太好教育之意)的小孩,抱来庙内认岳飞当义父,就可获岳王庇荫,平安长大。

  岳朝军说:“可见岳飞在台湾民众心中的分量。后壁岳王庙不仅可以求签问卜,还具有净化人心的功能。我们这边的岳庙比较注重岳飞思想文化传承,台湾的岳庙比较有宗教色彩,但保存的岳飞传统礼仪比内地完整。”

  在台湾,旅台岳氏宗亲会理事长、岳飞第31代孙岳天将军,与岳朝军见面谈起抗战,激动地挽起左臂衣袖,胳膊上显出当时刺青的“精忠报国”四字,至今鲜明夺目。岳朝军说:“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到怒发冲冠、仰天长啸的抗战岁月,也激发我们同心同德传承祖德家风和岳飞精神。”

  

  安徽涡阳县有个 庄,“ ”(读Ya)字太生僻,以前的《新华字典》也查不到。入学、参军、结婚、打工、坐飞机,电脑打不出这个姓,甚至连身份证都不好办理,给 庄人带来很多麻烦,但是 庄人坚称自己是岳飞后裔,一直想认祖归宗。

  1141年,秦桧等人罗织“莫须有”的罪名,岳飞蒙难于风波亭,四子岳震、五子岳霆闻变逃难,隐姓埋名。有一支逃到安徽涡阳,将“岳”字上下颠倒为姓。经过多代繁衍,发家成庄,庄以姓得名。岳朝军说:“当地村民对自己倒写的‘岳’姓非常自豪。他们认为,山在上丘在下,激励岳氏后代在逆境中生存,所以这个字读‘压’的音”。

  岳朝军和岳研会的岳氏后裔,在老会长岳德庄、岳力的感召下,一直积极探寻岳氏宗亲,加强宗族凝聚力。经有关部门和岳研会考证, 姓人确实是老岳家的人,岳朝军和岳喜高一起,代表岳研会及广大岳氏宗亲,专程到 庄,主持认祖归宗的仪式,正式宣布 庄人恢复岳姓。“不久, 字得到国家汉字改革委员会认定,并收录进《中华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的《新华字典》也收录了。像这样不同姓的岳氏后代还有很多,都是他们为躲避朝廷迫害,不得不忍辱负重,改名换姓。我们努力让他们认祖归宗,甚至一些还恢复了本姓。”

  尽忠

  2013年由黄晓明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精忠岳飞》火了一把。监制唐季礼导演称,做这部剧起源于他在中央电视台和岳朝军一见如故,达成共识,要把岳飞的故事搬上荧幕,岳朝军出任总策划。《精忠岳飞》一播出,重头戏“岳母刺字”岳飞背上的字竟然不是流行的“精忠报国”而是“尽忠报国”!观众们从小在评书和连环画里面听见和看见的都是“精忠报国”,大叫“错了!错了!”

  岳朝军说:“这个没错,岳母刺字肯定是‘尽忠’。岳飞1129年南京大捷,1131年江西湖口登陆,收复襄阳六郡,转战平杨幺,屡立战功,被皇帝赵构招到杭州嘉奖。皇帝和皇后送岳飞一面旌旗,上书‘精忠岳飞’,‘精忠’就是这么来的。‘尽忠’是母亲的本意;‘精忠’是当时朝廷的意志。所以我们对这个片名是有看法的,我们原创剧本就叫《岳飞》。”

  “人自宋后少名桧,我来坟前愧姓秦”,相传这是一位秦姓先生游西湖岳坟后的感叹。我问岳朝军,现在你们和秦家人有交往吗?他说:“岳秦不往来的说法,是个误会。如果极力去放大这种说法,既不客观,也不符合历史。岳飞孙子岳珂就写过《秦少游书简帖赞》,夸赞北宋大词人秦观的书简;西南大学教授秦效侃先生,对岳飞精神很敬重,1996年还为汤阴岳庙里种植的两棵继忠、慰忠银杏,写了一个跋。忠良有后,秦桧无后,他的儿子秦熹是过继的,不是亲子,况且,秦桧也只代表他个人。我们岳家后人,幼秉庭训,忠孝传家。武穆家风,山高水长。”记者 马拉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