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将新增51处历史名镇名村 建抢救性声像档案

2014年02月13日 13:0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武汉历史名镇名村文化脉络之完整、历史遗存之丰富,不输外地。昨日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继黄陂大余湾之后,武汉将给51处名镇名村建档案,进行抢救性保护。

  近2万个村庄中挑出51处名镇名村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武汉历史名镇名村文化脉络之完整、历史遗存之丰富,不输外地。”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51处名镇名村是从全市6个新城区的67个镇、2087个行政村、15580个自然村湾进行普查筛选出来的。

  “每个村庄工作人员都会到实地考察,并按保护遗迹定量和定性的分类来打分,得分高的村庄列为保护村庄的候选项。”参与调查的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名镇名村分为建筑型、景观型、革命型,考虑到武汉地下遗址丰富,后又增加了遗址型。

  调查发现,武汉符合名镇名村标准的有51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分别为江夏区金口街和新洲区仓埠街。历史文化名村49个,其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分别为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江夏区流芳街营泉村、江夏区湖泗镇夏祠村和浮山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共20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25个。

  此前,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五批次共计35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武汉仅大余湾一处入选。

  同时,由于省市还未出台各级历史镇村评选办法,在这一块更是空白。

  由于保护意识不足,武汉过去对这些珍贵历史遗存的保护与利用几近空白。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称,部分文物古迹现已严重损毁或不复存在。由于自然风化等原因,大部分古墓葬群地面以上已无遗存,如新洲区香炉山遗址、江夏区西潭官窑和墓群等。

  建立抢救性声像档案 明年底推大型纪录片

  名镇名村名录的确立只是第一步。记者从武汉市城建档案馆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该馆着手对现有51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进行专题片拍摄,以此建立抢救性声像档案。截至目前,所拍村镇已达20多个。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题片的拍摄及后期推广将有利于武汉村落及其乡土建筑保护、乡土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

  预计2015年底,武汉市现有51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将建立抢救性声像档案,同时推出51集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

  对于明楚王墓、盘龙城遗址这类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遗址遗产型镇村,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其保护还将发挥遗址的文化和经济效益,通过对历史人文资源的整合、再生,将遗址的保护、挖掘、研究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以旅游景区或遗址公园的方式进行保护。

  据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江苏周庄编制《周庄古镇区保护详细规划》后,实现旅游门票收入过3亿;浙江乌镇编制了《乌镇古镇保护规划》后,实现旅游总收入过20亿。

  (记者王亚欣 黄师师 通讯员谢慧)

  名镇名村大变身

  链接>>>

  江夏金口:将崛起“汽车新城”

  金口镇现在为金口街道办事处,因为上海通用项目落户,这里的货运码头再次变得繁忙起来。根据区政府规划,这里要随着汽车项目崛起一座“新城”。在保护历史文化方面,金口依赖的还是中山舰旅游区。目前,金口镇留存的一条古街道等景点也被当地政府重新修缮,并与中山舰景区的建设同步规划建设。

  新洲仓埠:打造“休闲后花园”

  仓埠是阳逻新城“一城四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武汉通往鄂东北和豫皖苏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仓埠“十里桂花长廊”已实现桂花种植面积5500亩,成为全世界桂花品种最全的桂花园。以生态农业带动产业链发展,仓埠特色民俗“十二风情村”,规划投入3.5亿元,分期建成后将对外开放。

  根据规划,仓埠将按照“新型工业新街、生态农业大街、文化旅游名街”的发展定位,“努力把仓埠建设成为阳逻新城的产业拓展区和休闲后花园”。

  黄陂区罗家岗:或是下一个大余湾

  罗家岗是继武汉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大余湾之后,武汉辖区内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筑艺术最精美的古村落,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建筑风貌型历史古村落。

  罗家祠堂现存“一门五户”建筑群、罗家大宅、一品当朝等9处文物保护级别类建筑,51处优秀历史建筑,规划建议沿小汉口街、七星西街、七星前街打造传统水景风貌街巷以及阡陌人家,形成传统民居风貌巷道,进而发展旅游业。

  (记者王亚欣)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大余湾

  符合分级保护标准的名镇名村

  符合省级标准历史文化名镇

  名称 类型 地区

  金口街道 革命遗迹型 江夏区

  仓埠街道 建筑风貌型 新洲区

  符合国家级标准历史文化名村

  名称 类型 地区

  双泉村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木兰乡

  营泉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流芳街

  夏祠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湖泗镇

  浮山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湖泗镇

  符合省级标准历史文化名村

  名称 类型 地区

  孔子河村 建筑风貌型 新洲区旧街街镇

  罗家岗湾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王家河镇

  汪家溪湾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王家河镇

  文兹湾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王家河镇

  楼子田湾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甘棠乡

  鲁台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前川街道

  丁店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滠口镇

  作京城湾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李集镇

  王朋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祁家湾镇

  民主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土地堂乡

  牌楼舒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流芳街道

  刘溪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李集镇

  胡咀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阳逻街道

  远景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山坡乡

  青山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乌龙泉街道

  新窑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安山镇

  雨霖村 景观风貌型 黄陂区木兰乡

  刘家山村 景观风貌型 黄陂区蔡店乡

  石骨山村 景观风貌型 新洲区凤凰镇

  姚家山村 革命遗迹型 黄陂区蔡店镇

  符合市级标准历史文化名村

  名称 类型 地区

  张牌坊村 建筑风貌型 江夏区豹澥镇

  勤劳村 建筑风貌型 江夏区乌龙泉街道

  丘陂村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罗汉寺街道

  长岭岗村 建筑风貌型 黄陂区蔡榨镇

  向东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邾城街道

  城东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邾城街道

  红峰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邾城街道

  骆畈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邾城街道

  陈田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凤凰镇

  华岳村 遗址遗产型 新洲区三店街道

  陈六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山坡乡

  官山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舒安乡

  狮子山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纸坊街道

  升华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区流芳街道

  田铺村 遗址遗产型 江夏法泗镇

  群乐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祁家湾街道

  朱铺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李家集街道

  坦皮塘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罗汉寺镇

  大城潭村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姚家集镇

  乐后湾 遗址遗产型 黄陂区碾子岗

  古迹岗 遗址遗产型 蔡甸区永安镇

  马投潭村 遗址遗产型 东西湖区径河街道

  富家寨村 革命遗迹型 黄陂区木兰乡

  阳湾村 革命遗迹型 蔡甸区侏儒街道

  马鞍村 遗址遗产型 蔡甸区蔡甸街道办事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