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联驻民国大使馆将修缮 藏身于南京29中校园内

2014年02月14日 09:0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位于南京29中的苏联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内部的墙体开始剥落,窗户也残缺不全了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除署名外)

  

  

  

  近日,网上一则公告引发关注: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29中)内的童季龄公馆旧址将开展专项修缮工程,要面向社会招标。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童季龄公馆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曾是民国时期的苏联大使馆馆址之一。因为“藏”在中学校园里,这幢两层半小楼很少有人知道。此外,颐和路29号的王青莲寓所,当时也作为苏联大使馆的馆址之一。作为民国时的首都,60多年前的南京,吸引了各国大使馆、公使馆前来驻扎。如今,颐和路一带的“民国使馆区”,透着一股神秘气息。实习生 曹亚琴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黄艳

  苏联大使馆旧址

  神秘

  校园内有个“扬州路18号”

  南京29中初中部的4号楼,是一幢两层半的小楼。它是由民国时先后任财政部关税署会计主任、经济部常务次长、工商部常务次长等职的童季龄,在1945年兴建的。当时的门牌号就是扬州路18号。一楼墙外挂了两块牌子。一块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名称为“扬州路18号民国建筑”,一块是“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8月1日至1949年,该建筑一直被苏联政府租用为大使馆用房。

  现状

  部分地板腐朽,屋顶也漏雨了

  在经历了69年的岁月洗礼后,小楼原先米黄色的外墙已经变得有些灰白。始建时,共17间屋子。其中包括两层楼房1幢共10间,西式平房1幢共2间,厨房1间,厕所3间,车库1间。此次要招标维修的,正是西式两层楼房。实际上,这幢小楼有两层半。小楼现在是学校的教学辅助用房,多处的窗框已经松动,玻璃也缺失了不少。部分地板已经腐朽,甚至洞穿了,后来又加铺了一层。屋内白色的墙面多处大面积剥落,而房顶,更是有大片漏雨所致的水渍。

  修缮

  结构将加固,外墙也要“美容”

  “今天才定下来,由江苏省古典园林建筑公司来修,很快就开工。”昨天,29中的邵立宪老师说,虽然这房子早该修了,但作为文物,学校自己无权维修,在经过各级审批后,才向具有专业文保资质的公司进行公开招标,学校出资,发包价16.7万元,工期预计30天。修缮方案中,小楼的结构将全面加固,楼地面已明显腐烂,检查后进行更换。门窗损坏的部分将进行修复或更换,损坏的玻璃重配。二层的天花顶将刷上乳胶漆……外面将恢复灰黑色的坡屋顶,米黄色的外墙体。

  这里还有一处

  位于颐和路上,原房主女儿曾来找“记忆”

  除童季龄公馆,颐和路29号王青莲寓所,也曾是苏联大使馆所在地。三层红瓦白墙小楼格外地吸引人,墙壁上,还爬着爬山虎。这里也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资料显示:1937年以前,时任国民政府航空大队大队长的王青莲,购地建造住宅。抗战胜利后,1948年至1950年,苏联政府曾租用为大使馆用房。房屋的结构基本没动过,三层小楼共有9个房间,每层还有一个卫生间。在楼旁边另外有厨房,警卫室。现在的住户张小牛说,这幢欧式小楼里,以前还有壁炉和烤面包的装置,但后来都拆除了。这几年,省市文物局常来人,叮嘱他们房子的格局不能动。张小牛说,“在上世纪90年代,原房主王青莲的女儿,曾从美国回到这里,进去看了看。”

  此外,南京大方巷的一处房子也曾是苏联大使馆旧址。

  南京还有哪些使馆旧址?

  瑞士公使馆旧址

  《不想回家》

  曾在这里拍摄

  珞珈路46号,米黄色的外墙,屋檐高低错落,其中一处还露出大壁炉的烟囱。该建筑建于1936年,瑞士政府于1948年1月租赁为公使馆用房,如今变成了普通人家的宅院。公使馆当年的布局是:一楼是会议室,二楼是卧室。一位孙姓老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刚入住时还能看到房间内的大壁炉,欧式的,很洋气。

  这些年,房子几乎没动过,都基本保持了老样。由于是民国公使馆,常有游人来参观,还有剧组找上门。2008年陈小艺、侯天来出演的《不想回家》当时就在老宅里拍摄。

  美国大使馆旧址

  司徒雷登

  曾在这里办公

  西康路33号的西康宾馆,庭院内长着多棵80多岁的雪松,雪松旁边是黄色的民国建筑。曾经,这里是美国大使馆。据介绍,1936年9月,美国政府任命詹森为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抗战前的美国大使馆设在上海路82号;抗战胜利后,1946年7月,美国政府任命司徒雷登为大使,接替詹森。大使馆馆址迁到西康路,原上海路馆舍改为新闻处。西康路美国大使馆馆舍由三幢造型相同、规模相等的西式楼房和三幢西式平房构成,依山坡地势而建。

  英国大使馆旧址

  著名“小白楼”

  犹如一座英式庄园

  英国大使馆就是现在的双门楼宾馆。双门楼宾馆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小白楼,而这里当年是英国在南京的外交机构。

  资料显示,这座大使馆有砖木结构二层楼房9栋17间,西式平房10栋56间及中式平房等,共有房屋253间,整体犹如一座典雅的英式庄园。一块文物保护碑上清楚地刻着“英国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这座楼即为当时英国大使馆的主楼——办公楼,办公楼立面为西方古典柱廊式造型,台阶为青石砌造,柱廊上部设计成宽边塑花纹的滴水沿。

  整个建筑能看出鲜明的英伦风格。现在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普查显示

  大部分使馆旧址

  “骨架”都还不错

  南京市文广新局的一名负责人说,他们曾对南京公使馆、大使馆进行了地毯式的普查。普查结果显示,这些70~80多岁的民间建筑,“身板”还算不错,骨架都还挺好的;只是,一些民国大使馆、公使馆由于年岁大了,有一些小的破损。目前除了苏联大使馆要修缮外,高云岭的一处法国大使馆也报了修缮方案,何时动工还没定。

  也有遗憾

  德国使馆旧址

  已被拆除难寻踪迹

  专家们文物普查时发现,德国在南京的大使馆旧址已经拆除了。“民国档案显示,德国驻华大使馆的旧址应该是在今天的三牌楼娄子巷一带,可惜的是,德国大使馆使用过的民国建筑早已经拆迁,如今无迹可寻。”另外,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目前也找不到了。资料显示,巴基斯坦于1949年1月与民国政府建交,在南京设立公使馆,但巴基斯坦公使馆在哪?目前也找不到了。

  相关链接

  墨西哥大使馆旧址

  位于颐和路,与苏联大使馆相邻。

  澳大利亚大使馆旧址

  位于苏联大使馆斜对面的颐和路32号。

  印度大使馆旧址

  在南京曾有两处馆址,一处位于江苏路4号,老建筑已经被拆;一处位于北京西路44号,至今保存完好,并且已成为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