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新闻媒体的重大责任

2014年02月14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春节期间,各地唐人街上年味甚浓,多国政要纷纷为华人送上新春祝福。遍布全球的庆祝活动异彩纷呈,有华媒甚至将此喻为“春节国际化”。在传播传统节日文化之余,海外华媒也积极致力于汉语学习与华文教育的推广。这些点滴努力的汇集,坚实地为中国提升“软实力”添砖加瓦。

  掀起春节热

  谈及当地主流社会对春节的关注,供职于阿根廷《新大陆周刊》的汪霜荣告诉本报记者,阿总统克里斯蒂娜曾在2008年给华媒《新大陆周刊》写信向旅阿华人祝贺新年,并在2013年春节时表示,按照中国生肖她本人属蛇,因此当年是她的“本命年”。女总统对中华文化的熟悉与友善也被媒体广为报道。

  法国《欧洲时报》则从2007年起连续8年发行生肖明信片,今年春节期间发行的“马到成功”也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

  面对全球范围内的“春节热”,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评论《“春节热”促中国元素国际化》。评论指出,与熊猫、汉字、中华料理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一道,春节成为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资源;“春节热”是“中国热”的一部分,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的自然结果。

  除春节外,在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佳节,海外华媒也热情很高。去年腊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位华裔长者在纽约法拉盛采购腊八粥食材,她希望延续腊八习俗,并让在美出生的子女体验传统风俗。报道中还为读者简要介绍了腊八节的起源与习俗。

  日本新华侨通讯社王鹏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这些传统节日里,日本华文媒体通过举办相关活动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为中日文化间的交流找到极好的连接点。

  推广学汉语

  常言道,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华文教育是华人社会的“三大宝”,由此可见华文教育在华社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西班牙华文媒体《欧华报》曾在西班牙举办汉语普通话演讲大赛,吸引了百余名选手参加角逐,其中不乏外国选手的身影。而在2012年日本“五星奖”中文比赛中,组委会特地从日本华文媒体《中文导报》上摘编了两篇背诵题材:《“中日国民友好交流年”开幕》、《中国国宝海外首展》,凸显出海外华媒在推广汉语学习中的独特作用。

  去年,马来西亚华文媒体纷纷刊文呼吁加强华文教育,反对马教育部发布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华社认为,该报告过于强调马来文与英文的学习,是对华文小学发展的重大打击。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东方日报》、《中国报》、《光华日报》等华文报纸积极发声,及时表达华社对华文小学被边缘化的不满。

  在华人、华媒等各方努力下,海外汉语推广与华文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委内瑞拉《南美新知》杂志社长余腾波看来,海外华媒、华校、华文文化团体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虽算不上轰轰烈烈,起码也是热热闹闹”。然而,许多华裔新生代对华文的掌握仍然基础薄弱,因此,在海外传播以汉语为重要载体的中华文化仍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

  助推软实力

  跟随华人的脚步,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渐被世界所熟知,而这一过程正折射出中国软实力的点滴增长。

  《中希时报》总编汪鹏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希腊社会对春节的逐步认知:上世纪90年代末以前,在希腊的中国人很少,当地人对“春节”这个名词的最初了解来自于电视新闻,几十秒的影像片断便是这个西方古国认知中国人放鞭炮、迎大年的“启蒙教材”。90年代末以后,华人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这个位于欧洲南端的国度。进入新世纪,华人社区在首都雅典地区日益壮大,中国春节也越来越为希腊人所熟悉。

  与春节同步“走红”的是,很多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激增。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直呼“汉语公共外交大有可为”:全球有500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学校、社团、媒体以及独具特色的唐人街、中国城等都是开展汉语公共外交的途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为开展汉语公共外交提供新途径,海外华文媒体也是重要的渠道。

  无论是节日、汉语,还是其它传统元素,华媒都积极进行传播,同海外华人一起编织浸润着中华文化的“中国结”。在香港中外新闻网副总编刘登臣看来,以引导力和吸引力为主要内涵的媒体影响力是展示和塑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因此,“通过增强自身的影响力来展示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是包括华文媒体在内的新闻媒体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本报记者 高 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