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嘉佳:情感专栏不能为恋爱提供指导性意见

2014年02月14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元宵节,今天也是情人节。这一巧合19年才遇到,华西都市报再次推出“元宵节撞情人节”独家策划。那些有伴侣的,为到底是陪父母过元宵节,还是陪爱人过情人节,伤透脑筋;那些没情人的,买来炸鸡和啤酒,以最新美剧《纸牌屋》的到来为安慰……微博、朋友圈,闪烁着铺天盖地的“情感困惑大解疑”或者“相亲十八招”等心灵鸡汤,也成为“低头族”们不断点击的重点。不管怎样,爱情专家、当红段子、情感咨询,已经是痴男怨女们的现代生活一大陪伴品了。

  忘不了“前任”怎么办?工科女硕士小庄:别相信时间旅行

  “约会规模影响择偶质量”“姐弟恋不利于身体健康”

  小庄,科普公益组织“科学松鼠会”、果壳网元老级成员。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女硕士。曾写过《爱与性的实验报告》,近期又出版了《彬彬有礼地离开吧,不要和地球人谈恋爱》。

  华西都市报:一个科普界写作“元老”,怎么写起男女情感来了?

  小庄:男女问题或者说两性问题,其实是人的基本问题。当中有许多值得从科学角度来探讨。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你的两性科普观点,确实能为痴男怨女,解决点现实情感问题吗?

  小庄:我自己觉得,我对“暧昧对象”和“前任男友”的关系如何处理,做出了贡献。因为我的观点集中起来可以归结到以下四点:不要相信时间旅行,潜在的意思就是,不可能回到往昔;不要害怕淹没成本,如果你的心告诉你不对了,就一定要去拒绝那个让你感到不对的东西;不要回避动物本能,爱情永远是高级大脑皮层和低级大脑皮层的对抗,你得允许它们同时存在;不要放弃爱的权利,无论如何,爱是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大很大的安慰。

  老公出轨了,要不要离婚?“情感奶爸”陆琪:看她能否忍受

  “每个女人,都该是正宫娘娘。你要知道自己是珍贵的,不是所有人,都配得到你全心全意的付出。”

  在微博界,关于情感问题的“红人”,非“情感奶爸”陆琪莫属,他是目前粉丝公认的网络上最红的情感心灵、职场励志作家。其情感分析言论,也多在网上引发很多人争议。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你平时的话语更倾向于女性一方,你怎么看?

  陆琪:其实,我并没有偏向女生一方,只是没有偏向男生而已。我写东西的时候是没有性别的立场的。

  华西都市报:对于你的言论,其实还是有很多人不买账,你怎么看?

  陆琪:这个很正常,当你触犯到某一个群体的利益,这个群体是肯定会骂你的,重点是大家觉得你是一个导师,你可以帮人家解决很多的问题,首先你能不能过了自己心里这一关呢,你的内心够不够坚强呢,这个是自我修炼的问题。

  华西都市报:你如何看待当下一些情感类专家呢?

  陆琪: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态度。我觉得情感这个东西,具体到某一个点的时候是有指导性的,但是放在一个空泛的角度,没有指导性。比如说,一个姑娘问,老公出轨了,要不要离婚?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绝对对错的答案,关键在于她能不能忍受。

  妹子爱看的情感专栏,靠谱吗?张嘉佳:不能提供指导性意见

  “一段爱情,是不需要别人理解的。真情的说痴情的真矫情,感性的说理性的没人性,坚强的说勉强的不自强。你不知道它的道理,可人人都有自己的爱情。”

  2013年7月,张嘉佳在微博上开始发温情文艺的“睡前故事”,距统计至今已经有超4亿次阅读。他也被称为是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

  华西都市报:你写的情感故事,里面有你真实的经历吗?

  张嘉佳:书中,每个人物,无论是男或女,我都会把自己投射上去。故事其实是有真有假。

  华西都市报:你很喜欢和读者微博互动,读者会不会给你的写作,带来新的素材?

  张嘉佳:往往听到读者一句话,让我去想象,背后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读者,在让我签名的时候,买了两本书。她跟我说,一本送给将来的宝宝,另一本送给将来的那个他。这句话,让我立刻想到,这个女孩身上的很多故事。

  华西都市报:很多姑娘喜欢看杂志上的情感专栏,希望得到具体的指导。你觉得靠谱吗?

  张嘉佳:坦白说,这是很麻烦的。因为任何情感专家,都不能提供太多具体性的指导性意见。因为每个人的具体状况不同,也没有具体的公式。

  纸上谈兵有意义吗?叶倾城:替代学习很重要

  “谁说大妈就没爱的机会?就算九十岁,也要恋爱呀。”

  还记得那些年你的《青年文摘》或者《读者》上的情感故事吗?它们多与一个叫叶倾城的作者有关。她的情感散文洁净、温润却又不失尖锐,是很多少年少女中学课堂的抽屉“藏品读物”。

  华西都市报:你在帮别人做情感咨询时,原则是什么?

  叶倾城:第一准则,还是以当事人的幸福和快乐为宗旨。其次,不影响其他人的利益。在此基础上,照顾一下公序良俗。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情感专栏属于纸上谈兵,没什么太大的意义。你怎么看?

  叶倾城:是这样,确实‘纸上得来终觉浅”。但是,例如有人告诉你,水达到100度会很烫,这样你就不去碰。没必要你一定要去试一下烫不烫。这叫替代学习。情感专栏也是这样。作为一个哲学问题,爱情是无解的。但是,在客观现实当中还是有解的。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见习记者杨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