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破解“小彩旗”旋转之谜:三招可减少眩晕感

2014年02月14日 10:5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春晚远去,“小彩旗”在舞台上连续旋转4个小时引来的热议却并未消退。记者在央视网进行的2014“春晚我最喜爱的明星”的网络调查榜单上发现,在春晚中连续4小时不停旋转的“小彩旗”,票数高达9364万票,超过了所有明星。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也有一些网友对“小彩旗”表示质疑,认为不可能做到。日前,记者采访了曾任大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的王珍武和大连青少年宫舞蹈老师文继良,共同破解“小彩旗”旋转之谜。

  普通人转10圈就开始晕

  平衡能力的掌握很大程度上与个人体质有关

  “那个‘小彩旗’是经过长期练习的,所以才可以转那么久,一般人转10圈就晕了。 ”致力于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的王珍武告诉记者,旋转后眩晕的感觉,来源于我们的前庭器官。前庭器官位于内耳,包括三个半规管、椭圆囊和球囊。是人体对运动状态和头在空间位置的感受器。而眩晕则是当机体对空间定位有障碍而产生的一种动性或位置性错觉。“无论是站立还是坐着,旋转都会导致人眩晕。”王珍武表示,对于一般人来说,站立或者坐在转椅上,以每2秒钟一圈的速度转圈,旋转10圈后就会开始眩晕。

  不过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旋转圈数多少也不尽相同。大连市青少年宫舞蹈教师文继良,至今已经从教十余年,他表示,平衡能力的掌握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其次才是练习。“和学舞蹈一样,最好是从小时候开始练习,因为成人后平衡能力和协调性都很难再有大的提升。 ”据了解,在大连市青少年宫,有一定舞蹈基础的孩子一般在旋转20圈~30圈后开始感到眩晕。

  “小彩旗”动作有玄机

  和专业舞蹈的旋转不同,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据文继良介绍,“小彩旗”的旋转和专业舞蹈的旋转并不一样,没有太多的舞蹈技术技巧性,主要靠在平衡能力和协调性方面的长期苦练。

  王珍武教授为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小彩旗”原地长时间旋转,就像在进行走步或者慢跑等有氧运动一样,理论上有一定身体条件、并有足够毅力的人,经过训练都能实现这种“马拉松式旋转”。

  然而,要真正做到“小彩旗”的程度,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在里面。

  三招技巧减少眩晕感

  据果壳网计算,按平均0.76秒转一圈算,春晚舞台上,“小彩旗”一共转了约19000圈!那么我们普通人能否增加旋转的圈数呢?文继良及王珍武分别从舞蹈老师的专业角度和人体运动学原理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髴尽量保持匀速

  王珍武表示,普通人在旋转时,最好找到一定的节奏和速度,这样才不容易眩晕。

  而“小彩旗”的难得之处还在于她转得时快时慢,想停就停。“一般来说,匀速旋转是保持平衡的最佳方式,但凡加快速度或者减慢速度都容易造成眩晕,而小彩旗已经做到了游刃有余,更体现出她的辛勤和努力。 ”

  髵头部上仰

  “我们注意到,小彩旗在旋转时,头部是微微向上抬起的,到最后甚至变成了仰望。 ”王珍武表示,鉴于前庭器官的位置,人在低头时和仰头时感受眩晕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当你将头向前低30度时,更容易感到眩晕。而把头仰起,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此外,在旋转时,将头部适当向上仰起,除了减少眩晕感,还能保持头、脚在一条线上,更容易稳住重心。

  髶眼睛盯住一个点

  据了解,频频转圈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每一次旋转动作中,也都尽可能长久地使目光集中于远处的某一点上。其头部总是最后一个随身体转动的部位;而只要一开始转圈,他马上就把目光重新投向同一点上。

  文继良告诉记者,转圈需要动用到身体的平衡感、身体的控制能力等,其中一个重要的窍门就是给自己找一个点,眼睛盯着这个原点看。 “我们经常看到,舞蹈演员们在旋转时常常要甩头,其实这就是在看那个原点。找到原点后才能摆脱转圈最难克服的眩晕问题。 ”文继良说,在转身体时,即使身体已经转出去时眼睛还要在这个点上,在转到看不见这个点时,就要迅速甩头。

  记者体验

  掌握技巧转200圈并不难

  昨日,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记者,按照以上三项技巧进行了原地旋转实验,出乎记者意料的是,竟然一口气转了200圈。

  首先,记者找到一个比较空旷的屋子,将墙上的一幅字画作为视觉原点,然后采用顺时针转圈的方式开始旋转。由于没有舞蹈基础,记者未能实现标准的甩头,只是在旋转过程中尽量将视觉中心放在字画上面。

  在旋转到第10圈时,记者明显感到了眩晕,眼花缭乱,于是尽量避免看除字画以外的任何事物。

  在转到第30圈时,记者出现了站不稳的现象,并且偏离了原来所站之处,但是在调节双脚重心后,基本维持了平衡。

  在第60圈左右时,记者开始感到节奏的不适,转速时快时慢,再次出现不稳定。于是调整了节奏,使之前时快时慢的节奏偏向于匀速旋转。

  在第120圈的时候,开始感到疲累,但已经逐渐找到了比较适合的旋转速度,记者开始慢慢将头部向上仰起,整个旋转趋于平稳。其间,记者先后抱紧和张开双臂,但是并没有感觉到大的影响和变化。

  在转满200圈后,记者在没有达到极限的情况下停止旋转,并迅速坐在椅子上,经历了两三分钟的天旋地转后慢慢恢复正常。

  专家建议

  挑战极限运动要慎重

  “小彩旗”的神话让人震撼,掌握了技巧确实也可能提高普通人的旋转能力,但是王珍武提醒,对于高血压和眩晕症患者,不要挑战旋转运动。没有一定天赋和训练基础的普通人也不要挑战“小彩旗”的圈数,“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并不十分了解,挑战极限运动要慎重。 ”

  旋转中动作要点

  ●头部上仰

  专家认为,小彩旗的头微微向上抬起,到最后甚至仰望,除了美感也是为了保持头、脚尽量在一条线上,保持重心。

  ●双臂与身体呈45度角

  从春晚的画面可以看到,小彩旗的双臂微张,随着旋转轻微抬起。有专家认为,小彩旗在旋转时双臂都呈打开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她保持身体平衡。旋转时打开的双臂与身体呈45度角,既能产生离心力保持身体平衡,也能达到省力的作用,之后形成了惯性,自然地随身体摆起。

  ●穿伞裙减少阻力

  伞状的裙子从上到下由窄变宽,在旋转的过程中形成了旋转的罩子,由于惯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助力,减少阻力。□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