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家泠绘画艺术:绘画语素灵变 审美形态开放(图)

2014年02月16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红叶小鸟(中国画)

  陈家泠

陈家泠中国画《不尽长江滚滚来》。

  一个伟大的时代必然孕育新的艺术审美坐标。纵观中国绘画史,从顾恺之到齐白石,他们杰出的艺术思想无不植根于时代变革的土壤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绘画走向艺术的本体回归和多元融和的开放形态。陈家泠艺术的突起便发生在这时代的大潮之中。回望他的艺术实践,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折射出时代的审美观照,并经历了从包容创新到灵变多元,再到化境为宗的审美升华过程。

  开放的审美形态

  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再次把文人画推向高峰的是齐白石。陈家泠作为新海派的代表画家之一,其艺术视野承袭了齐白石开放的人文情怀,蕴含着海派任伯年、林风眠和陆俨少等大师的弥新风骨。1984年,陈家泠以一幅《开放的荷花》轰动画坛,接下来又创作了《清韵》《不染》等以荷花为主题的系列画作,其中《不染》被第七届全国美展评为银奖。这些很诗意又很中国化的作品,拓展了新时期中国花鸟画的审美语境,扩充了中国艺术精神的生命力。更为重要的是,这批画作的审美形态,向世界传递着东方的神韵和温情。

  上个世纪80代中期到本世纪初,陈家泠在花鸟、人物和山水画创作中推出了《荷花》《好鸟》《亿万年的对话》等一批简洁灵动、颇具审美经验的精品。陈家泠说:我感到自己在绘画上已进入一个自由和灵动的状态,这种自由和灵动是从传统艺术中钻进去,再钻出来。正是从中西文化融和发展获得的体悟中,以及对生命的崇高意志和从生活获得的经验中,陈家泠的创作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开放性艺术语汇。

  艺术,是与个人对时代的理解相关联的,陈家泠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的新生形态开始显现,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新水墨精神开始升腾。新水墨精神,就是要在21世纪形成一种鲜活的生命气象,创造更加充盈、开放的审美形态。

  多元的文化结构

  今天的时代,是世界多元文化共存的时代。陈家泠在前人的基础上走向多元文化融合的审美视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陈家泠创作的“荷花”系列已意喻着新水墨精神的发展,要有一种开放的、多元的和创造性的审美理念。接下来的“花卉”系列,以更加强烈的现代色彩,述说着艺术家心灵的愿景。中国文化最大的特征是包容。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文化在中国盛行,晋人向外发现了自然,向内发现了心灵。这是佛教文化与民族文化交融的成果。陈家泠发现中国画的“笔墨”实际上是一种审美价值取向,是一种人文精神坐标。近20年来他的创作实践,从灵变的荷花到化境的山水,再到写意心灵的十六罗汉图等,其文脉是传统的、思想是时代的、语言是融汇的。他在超越中发现,在发现中不断再超越,成就了东方文化迁想妙得的一道人文风景。

  在陈家泠身上,我们看到了两种力量:一种是开放的,一种是传统的。他的作品表明了他的画是“为我而画”。所谓“为我”也就是为心灵、为境界。他崇尚老庄哲学,他的画有时像舞蹈,任意挥洒,着重表现生命的节奏,而不局限于个体形象的刻画。中国画的高妙之处是要画出人和自然的灵性,而海派艺术的特质是开放性、抒情性,因此,几十年来,陈家泠一边吸收中华文化的传统力量,一边走向现代文化的新层次。他的绘画语言的文化构成,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所以从文化传承上说,陈家泠的绘画,有着独特的艺术个性。他所创造的有东方味道的新的艺术,是从传统里面生长出来的新颖的审美图式。这种图式带着他的思想、带着时代的意象和东方古韵,走向更加广阔的地平线。

  正因如此,我们可以说,审美物象是时代精神的象征,心灵境界是大文化的融和,艺术创新是审美的延伸。陈家泠的艺术构成的美学形态,寄托着艺术家的审美移情和开放的东方文化新气象。

  灵变的绘画语素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绘画上说最大的收获是绘画语素的灵变性和多样性。中国艺术的灵魂是“神”。东晋顾恺之提出“传神论”,可以说中国近两千年来的绘画史从人物到山水到花鸟都在体悟这一理论。齐白石主张“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也是强调对“神”的捕捉。东方文化是一种体悟文化,具有包容性和神秘性; 西方文化则是一种感知文化,具有开放性和写实性。为此,中国画重线条(写意),西方绘画重造型(写实)。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陈家泠的系列绘画作品与传统中国画样式在语言和境界上拉开了距离,由于绘画语素的灵变,他的作品更加突出在有法和无法之间的多样性;更加彰显新水墨艺术的自由开放。他发现了写意画的时代密码,又以东方文化特有的情怀和意蕴,把水墨之韵和装饰之美有机地融和,从而强化了陈家泠风格的美学特征。

  艺术的本源不是技巧,绘画的最高境界是思想的吐纳和对生命的慰藉。现代西方绘画大师米罗等人,曾以不同的方式汲取东方艺术的力量。我国汉魏以来本土的美术也摄取了犍陀罗艺术等外国艺术的表达手法。问题在于,一种新的艺术形态呼之欲出需要漫长的时间积淀,需要艺术之感悟与时代意志相呼应。中国画是一种经验文化,人生阅世越丰富就越能体悟到中国画的沉静与深厚。中国画文脉之源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陈家泠对道家哲学颇有深悟。他用山水画笔法画人物,行云流水,笔法写意、奔放;他画的荷花的茎枝有墨点疏漏之态,一笔落成,十分透气,这种“如锥画沙”的线条,是对传统的灵活运用;他对淡墨的使用开拓了传统用墨的方法。总之,陈家泠从文化理念切入中国画且直面人生审美境界,这仿佛说明在画家心灵里,一切物象都是风景, 一切真实都能唤醒人性的觉悟,使之成为艺术灵变的载体。

  冲和的艺术化境

  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每一道风景都自有一种境界。走近陈家泠,我们会发现一个荡漾着东方诗情、弥漫着时代生机的艺术气场。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万象。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要用心灵在时代与传统的协调中构建独立的美学坐标,在艺术中凸显人的精神和生命状态。艺术以诗为境,诗以天地为心。陈家泠笔下的荷花,折射着艺术家对生命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态度——平淡天真、明心见性。画家的心灵舒卷片云,静穆而自然。物象与心灵相迹化,生命与艺术共升华。如他笔下的《春意江南》,山水超以象外,与心源融和一体,有一种灵动美、韵律美。宗白华说:“人类这种最高的精神活动,艺术境界与哲理境界,是诞生于一个最自由最充沛的深心的自我。”陈家泠之“自我”,是文化的自我、心灵的自我和时代的自我,是自由的,也是充沛的。

  艺术家的心灵越融入时代的情感,他的创造就越能感发生命的力量。艺术家要澄怀天地,观道时代,才能表现自然的天趣之美。如果说20世纪陈家泠的作品主要述说着中国古典文化的精神品格,那么21世纪他的艺术,更趋向心灵的外化、更彰显意境的融汇,使人的审美情思穿越历史而回归时代的风尚。所以说,画家最后是在画思想、画学养,有独特的思想才能有独特的技巧和风格。独特的思想就像是灵魂,技巧、材料都需要灵魂去把握,独特的风格更是灵魂和行动所体现的成果。当然,不同的艺术家有着不同的生命体悟,关键在于艺术之个性是否体现着时代意志,因为艺术不但是对自我生命的体验,同时也是对自然生命和时代精神的体悟。惟其如此,艺术才有大情、大境、大美。

  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是心灵的纯净和人格的坚守。艺术之道是寂寞之道,同时更是品格之道。几十年来,陈家泠从绘画到瓷器再到缂丝工艺等,不断在艺术道路上跋涉。其生命之长河就是其艺术繁衍、灵变之长河,不断开启着艺术新思维。随着东西文化的交融浸染,东方艺术将会更加凸显出她那柔美、婉约、空灵和天趣莹然的人文魅力,陈家泠的绘画语言和艺术思想也将不断延展——为了构建当代东方艺术审美的新坐标。罗明标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