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秀兰·邓波儿4岁饰演角色 母亲曾任其发型师(图)

2014年02月16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秀兰·邓波儿剧照 人民视觉

秀兰·邓波儿剧照 人民视觉

老年的秀兰·邓波儿

  人民视觉

  从耀眼童星到走上政坛,秀兰·邓波儿不断书写着人生传奇。不过,在邓波儿看来,她一生最伟大的角色,不是明星,也不是外交官,而是妻子、母亲和祖母

  金色的卷发、醉人的酒窝、明亮的双眸……这些天,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登录网络,总是能与童年秀兰·邓波儿招牌式的笑靥不期而遇。

  驱车驶过好莱坞星光大道,女性影人纪念碑前的花环散发着幽香,缎带上“秀兰·邓波儿”几个醒目的大字,提醒着过往的人们:那个人见人爱的小天使,飞向了天堂。

  透过几十年的风雨,老照片里那张充满稚气的面庞上,邓波儿的笑容依然绽放得灿烂。穿越历史的隧道,这如花的微笑仿佛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银幕走来,在几代影迷的心头洒下点点光亮,如今又朝着无限的未来走去。星光大道上,只留下点点烛光,在微风中跳跃、摇曳。

  2月10日晚10时57分,秀兰·邓波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附近小城伍德赛德的家中,安详地与世长辞,享年85岁。

  1928年,邓波儿出生在加州圣莫尼卡,父亲是洛杉矶一家银行的普通出纳,母亲是珠宝商的女儿。尽管家庭背景平凡,但邓波儿好像一来到世间,便具备了艺术灵感。两岁时,邓波儿对歌唱表现出浓厚兴趣,3岁便在母亲安排下进入好莱坞星探出没的米格林幼儿舞蹈学校受训。果然,不到4岁,邓波儿便被星探看中,在影片《婴儿战争》中饰演了人生第一个角色。

  1933年,颇具眼光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与邓波儿签订合约,对这名5岁小演员进行两年的专业训练。

  一年后,6岁的邓波儿凭借歌舞片一炮打响。甜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可爱的表演,让这个小天使迅速走红美国影坛,并赢得了全世界电影观众的青睐。

  1935年,邓波儿获第七届奥斯卡特别金像奖。这一年,7岁的邓波儿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自己的手足印记,还有一句打动人心的话:“我爱你们大家!” 时至今日,这一年龄最小的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记录,仍然无人刷新。

  在经济大萧条时期,这位人见人爱的童星不仅挽救了濒临破产的福克斯公司,更慰藉了成千上万苦闷的心灵。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对邓波儿在银幕上塑造的“富有感染力的乐观”赞叹有加,甚至夸奖说,“只要有邓波儿,美国便不会出问题”。

  成为观众心中宠儿的邓波儿,接连主演了《新群芳大会》《小天使》《小情人》《海蒂》等多部影片,在美国票房榜上始终保持靓丽成绩,让盖博、库伯、琼·克劳馥等当时的众多明星大腕望尘莫及。

  众多的追捧、无穷的关注,却让邓波儿的母亲心生戒备,担心盛名会把女儿宠坏,从而走上歧途。

  6岁那年的圣诞节前夕,邓波儿在母亲的带领下前往一家百货公司购物,结果一位“圣诞老人”跑过来向她索要签名。母亲发觉,幼小的她已不再相信世上存在圣诞老人。

  9岁那年,邓波儿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13万多件生日礼物。

  一次拍戏时,导演为了一个哭泣的镜头,故意去吓哭邓波儿。母亲刚好撞见了这一幕,更是忧虑演员生活会给女儿心理造成过重的负担。从此,每当女儿拍戏时,母亲便陪伴左右,并亲自担任了她的发型师。邓波儿那一头金色的卷发,便是出自母亲之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邓波儿渐渐脱掉了稚气,但她的童星形象已在观众的脑海中定型,影迷无法接受银幕上一个长大了的邓波儿,她在影片《小孤女》中遭遇了滑铁卢。

  难能可贵的是,邓波儿并没有因为在银幕上“转型”失利而怀忧丧志。恰恰相反,在影视圈过早的出名和丰富的经历,反倒使她对演艺生涯心生厌倦,从而向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1950年,22岁的邓波儿正式告别了栖身19年的影坛。

  1967年至1968年,年届不惑的邓波儿参选美国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失利,但从此走上政坛。尼克松担任总统后,先后任命她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和驻加纳大使。福特担任总统期间,邓波儿成为美国首位出任国务院礼宾司司长的女性。1989年,老布什总统任命她为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谈到走上政坛的原因时,邓波儿曾表示,自己的哥哥乔治在1952年身患多发性硬化症,使她有机会接触防治这种疾病的公益活动,并最终协助成立了一个针对身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国际联盟。

  邓波儿自己也曾经与病魔勇敢斗争。上世纪70年代,她不幸罹患乳腺癌,不仅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而且还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披露了病情,成为第一个倡导防治乳腺癌的名人。这在几十年前,殊为难能可贵。

  邓波儿经历过两段婚姻。15岁时,她结识了中学同学的哥哥、22岁的空军士兵约翰·阿加尔。两年后,两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然而,这段恋情没有给邓波儿带来多少甜蜜。阿加尔拼命想成为一名演员,又沾染了酗酒恶习,让邓波儿感到极度失望。1950年,女儿苏珊刚刚两岁,邓波儿的第一段婚姻走到了终点。

  婚姻的失败,让邓波儿对择偶变得更加谨慎,但并没有扑灭对爱情的信念。离婚后不久,邓波儿在夏威夷邂逅了企业家查尔斯·布莱克,两人坠入爱河。为了避免再次遇人不淑,邓波儿甚至请求她的好友、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对布莱克的背景进行调查。当时已经宣布告别影坛的邓波儿,希望彻底脱离演艺生活。布莱克不仅对电影圈不感兴趣,甚至没有看过一部邓波儿主演的影片,这让她甚是满意。

  邓波儿与布莱克在1950年底结婚后,常年住在伍德赛德。这对育有2个孩子的夫妇,一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直至丈夫8年前病逝。

  “我是一名成绩卓著的幸福女性,也是一个幸运的女人,假使能够重新再活一次,我不会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任何改变。”在晚年回顾自己的一生时,邓波儿表示:“我想给那些有意做出伟大成就的人一条建议,仅仅一条:尽早开始。”

  她自豪地告诉别人,自己只过了两年懒惰的婴儿生活,然后便一直工作。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时间和热情,去培养新的兴趣、开始新的生活”。

  “邓波儿的成功不是因为曾经身为童星,而是她全身心地投入。”沙特阿拉伯外交官巴罗蒂的点评所言不虚。

  “作为演员、外交官、母亲、祖母、曾祖母,她的一生成就卓著,我们向她致敬。” 家人发表的这段声明语言朴实、平淡,但恐怕却是对邓波儿传奇人生的最好概括。

  尽管邓波儿认为,演艺生涯只是自己人生初期的一段经历,但这段经历却是好莱坞历史上一段难以忘却的传奇。在息影将近50年后,美国电影学会1999年评选50位银幕传奇人物,秀兰·邓波儿位居榜上第十八名。

  版式设计:刘 慧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