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弓姓始祖为黄帝孙子 全国现有20万弓姓人

2014年02月24日 11:15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斗转星移,日月沉降,地上的草木枯荣,容颜几度改变,但是天空中“弧矢星”的样子一直没有变。因为它的存在,挥公得以姓张,连现在姓弓的人,都称自己是挥公后人;因为姓张,只身在外的张姓人做生意时得遇贵人;濮阳的张姓人,还独创了“太极弓”。 记者李笑凡郭清媛

  你从哪里来?你的家族有哪些故事?欢迎和我们互动!

  弓姓故事

  姓弓的人也是挥公后代

  看了河南商报的报道,有个弓姓人坐不住了,他打来电话说,他们家族也是挥公(黄帝孙子)的后代。

  他说自己叫弓玉虎,是弓氏联谊会的会长。“当年,挥公的后代有的以‘弓长’为姓,就是张姓;有的就以‘弓’为姓,这就是我们的祖先了。”

  郑州有个弓寨村,位于惠济区。“我们弓寨村有6000多人,5000多都是弓姓。”弓玉虎说,他们家族的族谱,在明代初期的战乱中遗失,又在康熙年间重新开始编纂,“算到我这一辈,已经是第15代了。我算是辈分大的,我们村还有第26代的呢。”

  而这个弓寨村,也很有“来头”。弓玉虎说,村子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村中还保留有明朝时期建的“客屋”。“每年农历三月三,我们就在老‘客屋’里举办祭祖仪式,为后代祈福祈愿。”而族中活动不止这一项,“新中国成立前,村里每到正月初七,还要搭台唱戏,祭拜火神爷。老人们说,过去我们村子的规模,比康百万庄园大得多。”

  弓家定居郑州,也有个故事。弓玉虎说,他们有位祖先曾在元朝为官,生有三个儿子,因受奸人所害,老大改姓为龚,老二改姓为宫,老三逃到山西临汾,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仍旧保留弓姓。明朝时,老三的子嗣随着人口迁移的大潮,就来到了如今的弓寨村。“现在全国弓姓人口有20来万,别看人少,但分布很广,黑龙江、辽宁、河北……连台湾都有弓姓人。”

  千百年来,弓家也出了很多名人。比如明代郑州十六进士里,就有弓家人。他名叫弓省矩,字从心,号梅峰,明熹宗天启五年(公元1625年)进士。初授内阁中书舍人,曾出使高丽(朝鲜),不辱使命,后任吏部职选员外郎。

  因“张”得福

  结识同姓伙伴,生意步步高

  1993年的4月,刚过而立之年的张献文嗅到了改革的春风,他从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政府部门中辞职,准备“下海”。

  张献文说,广东是一个吸引他的地方,他觉得那里的机会很多,就义无反顾地过去了。初入广东,作为一个不算年轻的新创业者,他吃了所有该吃的苦,喝白水啃干粮充饥,在广东的夏天忍着高温干活儿。

  经过20年的奋斗,现在的张献文在广州当地有了自己的企业,他的石油买卖做得很有成就,每当说起他的成就,他就会感谢另一位在广州的本家老板。

  这位也姓张的老板,叫张玉山,是张献文在2007年的一次业务合作中认识的,当时张献文十分相中张玉山企业的一块楼盘,但这块楼盘已经被其他人先盯上了。

  “就是因为我姓张。”张献文说,当张玉山得知他也姓张后,业务洽谈进度快了许多,他们也很快成了好朋友,在此后的接触中,二人也比较投缘,所以那块楼盘因为姓氏以及二人的交情,就被张献文拿下了。

  同时,张献文还因为张玉山的牵线,认识了张氏宗亲会的人。现在事业有成的张献文,盘算着要制订一份大计划,那就是盘活张氏的文化产业。他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为位于濮阳的挥公园提出了一整套引资方案,个人每年还为宗亲会出钱出力。

  “你问我为什么这么做?”张献文说,“我只是觉得,人不管漂泊到哪里,都应该有根,不要忘本,要记得自己从哪里来。”

  小知识

  不仅有太极拳 还有太极弓

  来,大家看看这个“张”字,由弓和长组成,这个起源于天上、因为弓箭形状而生成的姓氏,还有很多和“弓”有关的小故事呢。

  今天,咱们来说说“太极弓”。在河南濮阳张氏发源地,有很多太极弓的爱好者,这是一种和太极拳结合的健身运动,在濮阳,很多太极弓爱好者都会操练35式太极弓。濮阳的太极拳爱好者在长期的练习过程中,巧妙地将濮阳县的弓箭文化与太极功夫结合、创新,融入了许多拉弓射箭动作,创作了太极弓。

  在2013年第七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上,中华张姓祖根地濮阳推荐参赛的集体项目“张姓太极弓”受到了国际太极拳专家评审团和观众的高度赞同,得到了9.15分的高分,排名第二,喜得银牌。

  据了解,“张姓太极弓”是由中国濮阳张姓研究会和濮阳龙都太极拳协会共同发起创建的体育文化项目。该项目把弓箭文化和太极文化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把弓箭的蓄射与太极拳的阴阳开合融为一体,让观众看起来赏心悦目,让表演者轻松自如,开了濮阳体育文化史的先河。

  祠堂对联

  九居世泽;百忍家声齐家公艺;治国子房——典出张公艺“百忍”故事

  梧雨凤苞润;松风鹤韵高——采用清代诗人张问陶自题联

  落日平原纵马;秋风古道题诗——采用现代国画家张大千1981年撰书联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