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芝田曾任钦差大臣出使多国 故居现仍住后人

2014年02月24日 14:0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老门西高岗里17号到19号后门

老门西顾起元故居旧址现状

老门西刘芝田故居

  史料记载,老门西曾经居住过很多达官显贵,比如韩熙载、阮籍、陆机、谢玄等名人都曾在此居住过,如今老门西也保留了很多名人故居。那么,老门西究竟还住过哪些名人?他们在这里又留下了哪些传奇?如今这些故居情况怎样?近日,现代快报《发现》周刊记者走访了老门西,寻访这些在史料中多次提及的古宅旧居。记者 戎丹妍/文 记者 赵杰/摄

  韩熙载故居

  刘芝田故居

  地点在戚家村,如今地名已消失

  来到老门西,这里的时间仿佛停留,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一座座古旧的建筑,青砖小瓦、矮房窄巷,老人有的坐在家门口看报,有的和邻居聊天,一派悠然自得的景象。

  据清末民初文人陈作霖所著《金陵琐志九种》记载,“金陵为山水之窟,其西南尤佳。六朝以来之名迹如晋孙楚楼,刘宋南苑,南唐宋齐邱南园……皆不能实指其处矣。明以陪京之繁盛,士大夫丽都闲雅,润色承平,选胜探幽,率在凤台左右。”可见,老门西一带因地理环境佳,成为历朝历代南京显贵们集中聚集的地方。

  而书中提到的名人名居也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人当属南唐高官韩熙载。据史料记载,当年韩熙载躲起来养病直至去世的地方就在戚家山麓,后此处又名戚家村。而据陈作霖书中所绘制的《金陵城西南隅街道图》来看,戚家村就位于如今的荷花塘附近。

  现在荷花塘附近已经没有戚家村这个地名,当年韩熙载居住的豪宅也早已没了踪影。

  刘芝田故居

  老宅子还住着刘芝田后人

  不过在荷花塘附近,倒是有一处名人故居保留着,那就是刘芝田故居,资料记载位于殷高巷14号。刘芝田,名瑞芬,字芝田,安徽贵池人。因曾任钦差大臣出使多国,故被老百姓称为“刘钦差”。

  在刘芝田故居门口,嵌有一块文物保护石碑,上面写有“刘芝田故居”几个字,但是红色的铁门紧锁,似乎没有人居住的迹象。记者向周边的住户打听,得知这一片房子都属于刘芝田故居,并且刘芝田的后人也住在这里。记者继续打听,终于找到了刘家的后人刘桓。刘桓告诉记者,他是刘芝田的第五代孙,自打出生就住在这里,而且他也是刘芝田的后人中唯一还住在旧宅的人了。其他的后人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国内其他地方。

  刘桓说,刘家后人一共有好几房,他们这一房是大房,整个刘家的产业都由大房管理,所以他才会住在这里。听父辈们讲,刘芝田治家严谨,常做好事,是位慈善家。

  当时,刘家每年都会在附近的米行购买几个屯子的粮食,家中米吃完了就会拿票去取。而每到过年前夕,附近哪户人家没有余粮了,刘家得知后,就会拿出米票送给这些人家,让他们去米行兑付。而如果谁家有人去世,买不起棺木,只要到刘家门口一跪,家里的管家开门后看到,就会通知当家人,当家人就会拿钱给来的人,让他去附近的棺木店买一副棺木给亲人下葬。所以附近的百姓都对刘家很敬重。

  刘家的家风一直延续,刘桓说,“刘家的子孙,个个都读书识字,涵养很好,说话都是轻言细语,文质彬彬的,而且都很有出息。我爷爷曾经在国民政府担任过财政方面的官职,我父亲也曾经在国民党时期担任过要职。但因为这层关系,到我的时候就没能上大学,所以我可能是刘家书读得最少,嗓门也最大的一个!呵呵!”

  刘家还留有刘芝田当官时的牌匾

  在刘桓的家中,记者还看到了刘芝田留下的一块匾,上书“一品当朝”四个大字。刘桓说,因为经过文革,家里已经没有多少东西留下,很多关于先人的资料,也是从其他地方得知。

  刘桓拿出了一套《安徽贵池南山刘氏瑞芬公世珩公支系史乘》的书籍,里面详细记录了刘芝田的一生以及家族渊源。其中还有一张刘芝田故居原貌图,规模很大,房屋多而有序。

  刘桓说,这座故居是先人刘芝田从明朝开国功臣胡大海后人手里买下的。现如今保存下来的也就几个院落了。

  刘桓所住的就是其中一个院落。这个院落比较靠后,大门也不显眼,但门头设计得古色古香,一进门是一个过道,通往院里的天井。里面的房屋上雕梁画栋,虽然已经被岁月磨蚀,但依然可见上面的花纹。

  刘桓说,在十几年前,因为房子老旧,他曾经拿出十几万重新装修了一下,现如今,这栋房子住起来就非常舒服了,冬暖夏凉。

  刘桓还告诉记者,在刘芝田故居周围,当年还住过很多名人,比如有一户姓龙的大户人家,是个大商户。还有个中医世家,姓戴。

  龙家旧宅

  龙氏兄弟曾在此开设云锦机房

  那这两户人家现在何处呢?据南京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金戈介绍,龙家的旧居在老门西殷高巷26、28号。龙家最初住在这里的是龙德元、龙海航兄弟,他们是从江西万载县来南京经营缎业的。其中龙德元曾经与张謇有过密切的交往,张謇曾以八条幅(金纸黑字楷书)相赠。龙家后来以经营云锦为主,在家中曾经置办过织锦机器,开设过云锦机房,也是个大户人家。

  龙德元的小儿子如椿有3个女儿,其中2个分别嫁给了街对面53号的名中医戴洛卿,以及从“熙南里”甘家大院走出来的甘英。

  龙家曾经出了个县长,他便是龙德元的四子龙如桂。龙如桂(1876-1949),毕业于两江法政学堂,先后任山东鱼台和即墨县知事(即县长)。

  如今,这里的住家已经更名改姓,但据说龙家还有后人在南京,只是不知道住在哪里。听附近的一位老大爷介绍,当年他们上学时,还曾经和龙家等周围一些大户人家的孩子同班同校过,但现在他们在哪里,已经不得而知。

  魏家骅故居

  魏家骅弃官从商后在这里创办名号“魏广兴”

  据金戈介绍,在离殷高巷不远的高岗里,也有一户大户人家,那就是魏家,主人名魏家骅。故居位于老城南高岗里17号至21号。

  魏家骅,字梅荪,又字梅孙,复字梅村,南京籍人,著名慈善家。早年,魏家骅就读于南京尊经书院,清光绪二十四年进士及第,光绪二十九年,他参加经济科试,再中进士,成为“双料进士”。民国后,魏家骅相继又担任西南地区法院院长及南京商会会长等职。后来魏家骅厌倦了官场是非,目睹官场腐败,于是弃官从商,从事丝织经营,规模庞大,有云锦织机3000张,号“魏广兴”。

  魏家骅有独子魏之霨,在抗战后曾任善后救济总会主任、粮食部特派员等职,其后因不满国民党的统治,拒绝参加国民党。到了魏之霨的儿子魏大年这一代,魏家子孙都留在南京,并活跃在南京的政界和文教界。

  现如今的魏家后人并不住在高岗里,记者前去探访时,询问里面的住家,他们表示没有听说过魏家骅的事,都是后来分房住到这里的。

  魏家骅故居大门足有两米多宽,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黑色石雕“福”字。从大门进入后,里面又分为八九家院落,如今里面居住着不同的人家,有一户人家还传来哗啦啦打麻将的声音。

  顾起元故居

  老门西人称顾起元为“顾天官”

  老门西还有另一处名人故居——顾起元故居。顾起元是明末隐逸文化的代表人物,与竹林七贤一脉相承,顾起元曾官至南京吏部左侍郎,因为明代人习惯把高级官员称作“天官”,所以南京城南人包括门西人都尊称他为“顾天官”。

  顾起元在这里修建了一所遁园,又名遯园,“遯”通“遁”。“遁园”即为“隐遁之园”,用顾起元自己的话说是“舍仕趣隐”。顾起元故居大致建造于万历四十年(1612)至天启四年(1624),费时12年之久。据说遯园占地60亩,折合 3.99万平方米。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松竹荫翳,非常漂亮。在隐居遯园期间,顾起元写下《蛰庵日录》《客座赘语》等大量著作。其中《客座赘语》一书最为著名,不仅多有叙述南京掌故,更是明代南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据记载,顾起元故居的主体建筑为三进四院,是南京地区典型的穿堂式院落。在门楼与隔墙间的南端,有一座影壁。由青砖砌成,顶部由小瓦盖顶。旁边有一块名为“天官石”的陨石,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被毁。

  如今的遁园已经成了工地,附近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家过去就住在“顾天官”家斜对过,里面还住着顾家的后人。据说“顾天官”是家里的老九,所以人称“顾老九”,而“顾老九”家旁边的房子就是他哥哥“顾老八”的。但后来这一带拆迁了,顾家后人就不知搬到哪里去了。

  而据金戈介绍,顾家后人现在国外,但和南京还有联系。

  (感谢南京市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金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