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院长:不建议单纯涨价 希望均衡淡旺季客流

2014年02月28日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故宫旺季开放时间拟缩短一个月,同时适当调高旺季门票票价,降低淡季门票票价,通过加大淡旺季票价价差,引导客流错峰参观。另外,故宫还可能推出实名“年票”制。

  昨日,故宫博物院票务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关于涨不涨价,故宫博物院邀请故宫员工、博物馆志愿者、网上粉丝现场提意见。原本两个小时的会议,延长到三个多小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调整不代表单纯涨价,而是希望通过经济手段均衡淡旺季的客流差别,引导观众错峰参观。“我不建议单纯涨价,很多人大老远来一趟北京不容易,都想到故宫来看一看,我怕涨价会将他们拒之门外。”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已连续5年年客流突破1000万人次。客流逐年递增,直到去年才首次出现回落,但年客流量仍高达1400余万人次。

  旺季缩短一个月

  故宫拟加大淡旺季票价价差,适当调高旺季门票票价,降低淡季门票票价,引导客流错峰参观。

  目前,故宫旺季开放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共7个月。根据统计显示,观众参观高峰主要出现在七八月份,其次是九十月份。而现行的旺季时间覆盖较长,缺乏针对性,分流效果不显著。

  调整方案建议,旺季开放时间由现行的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调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同时,淡季开放时间由现行的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调整为11月1日至来年4月30日。

  凭二代证办年票

  单霁翔表示,故宫将面向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历代文物藏品、专题展览陈列的社会群体,推出年票制度,满足他们每年多次来访故宫的需要。

  年票将借助互联网发售,并凭借二代身份证办理,用户可以在网上交款,票款实时划归国库。年票仅限本人使用,但价格和限用次数仍待广泛讨论。

  为了起到错峰作用,故宫建议凡遇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五一”、“十一”、春节假期,不能使用年票。

  单霁翔介绍,因为依托二代身份证,故年票的使用范围只针对中国公民,对海外游客、军人等无法销售。另外,因年票为实名制,检票人员需核对持有年票人的基本信息。年票初上线时可能会吸引游商购买,但无法有效甄别,只有经过使用,逐渐积累了限售名单后,方能对倒票者进行限制购买。单霁翔表示,以上缺点需要在实践中研究解决办法。

  故宫票价13年没调整

  故宫旺季门票价格为60元,淡季门票价格为40元。故宫还有一些购票优惠政策。比如大、中、小学学生(不含成人教育、研究生),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购学生票,每张20元。60岁以上(含60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

  据介绍,故宫现行门票价是2002年制定的,至今已有13年未做调整。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53家5A级景区门票的均价为109元,高于平均价格的有69家,低于平均价格的有84家。故宫就是这84家中的一家。

  在所有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有81家,占52.9%;50元至99元的有39家,占25.49%;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的有11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西部地区高,东部地区低。其中,西藏最高,北京最低。

  与故宫同为国家5A级景区、且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单位的景区,门票价格大多高于故宫。

  靠价格平衡客流

  作为故宫首批志愿者之一,苏力最近9年几乎每周都要到故宫参与一次志愿讲解服务。她说:“对故宫文物的保护,不仅仅是科技和技术上的投入,还要减少大量人群无序进入故宫。”她呼吁门票涨钱,以避免过量的人群进入故宫。

  不过,作为一名普通参观者的孙轶群并不支持故宫门票涨价,他认为,加大淡旺季票价差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均客流。

  闭馆前90分钟降价

  目前,故宫每小时购票人数最密集的时间是11时至14时,闭馆前的几个小时,购票人群会明显减少。苗柔柔在旅行社工作,她建议不妨将最后90分钟的票价降低,吸引人群错峰参观。“有大量游客到故宫参观,只逛中轴线,拍完照就走人。降低最后几个小时的门票价格,很可能让旅行社改变现在上午扎堆儿游览故宫的线路安排。”

  高峰日只能网约门票

  近年来,每年在网上预约故宫门票的人数都成倍增加,已经接近20万人次。但这一数字与每年1000万人次的大客流相比,可谓杯水车薪。故宫志愿者伊丹建议,类似“五一”、“十一”等大客流日,应仅限网上预约门票,引导大家合理安排行程。

  故宫为何不能全部免费开放

  2008年1月23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通知》,其中写明:“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继续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故宫门票收入哪儿去了

  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的要求,故宫门票收入作为非税收入直接上缴国库。故宫事业发展的经费主要靠国家财政拨款。 记者 刘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