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将申遗 已正式成立申遗工作小组

2014年02月28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将申遗已正式成立申遗工作小组
广州汉墓出土的海外文化因素遗物胡人俑座灯

  广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显示了她在海上交通的旺盛生命力。可是她却差一点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失之交臂。

  2006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 “丝绸之路中国段”,广州未入其列。

  2012年,经过长达五年的努力,广州列入“海上丝绸之路”9个联合申请城市之中,申遗实现“零”的突破。

  去年年底开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被国家提上重要议程,广州申遗工作也随之进入“攻坚阶段”。

  以后,海上丝绸之路的史迹申遗会因为有了广州而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最新进展

  广州正式成立

  申遗工作小组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已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易西兵是该小组的工作人员,他向记者介绍了广州“申遗”的具体情况。

  “‘申遗’就如申报‘全人类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易西兵介绍,广州在2012年11月正式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9个联合申请城市之中,等于进入了国家的“预备名单”。当时“预备名单”中一共包含45项文化遗产。

  按照规定,每个国家每年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不能超过两项,而且至少有一项必须是自然遗产,因此,国家又会综合各种因素,制定每年的申报计划,以保证一定的成功率。

  “申报全人类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要求非常严格。据介绍,仅是申报的基础工作就包括五项:立法、编制专项保护规划、环境整治、宣传教育(要求公众知晓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内涵)、研究。在此基础上,再准备正式的申报文本和材料。由于“海上丝绸之路”是9个城市共同申报,每个城市的这五项基础工作都必须做好。

  即便如此,申遗工作小组仍然对“预备转正”充满希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家领导人在出访活动中也提到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经济贸易、和平外交等角度考虑,海上丝绸之路均被提上重要议程。如果海上丝绸之路项目能‘转正’,被纳入国家申报的正式项目,提交到世界遗产大会,按照我国这几年的申报情况,成功率很大。”

  “据悉,中国与中亚国家联合申报的‘沙漠(陆上)丝绸之路’很可能成为今年的申报项目,如果他们成功申遗,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有机会作为拓展项目进行申请,拓展项目不占用名额,成功几率更高。”

  一波三折

  2006年失之交臂 2012年如愿以偿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第18项“丝绸之路中国段”,广州未入其列。名单公布后,广州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开始为“申遗”一事摇旗呐喊。 “当时我还以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名义给市领导写了信。”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对此记忆犹新。

  2007年1月起,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市文化局组织广州地区的文博专业人员对广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及文献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收集和梳理,编撰出《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分考古发现、地面史迹和文献辑要三卷,已于2008年12月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目前有关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资料最为详实、全面的汇编。

  2008年5月,市政府致函国家文物局,8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复函明确表示对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表示重视和支持,并愿意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2012年11月,重新评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由2006年的35项扩充至45项。其中第16项列有“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市赫然列入“海上丝绸之路”9个联合申请城市之中。至此,广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3年4月,广州市草拟了《关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经多次修改, 2013年12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工作主要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而进行。

  共同申报的九个城市

  广州:

  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

  20世纪考古发现,广州有秦代的造船遗址、西汉初年南越文王墓出土来自西亚等地的舶来品等重要的海交史迹与遗物,证明广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实不晚于南越国时期。因此广州是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这个南方大港上下两千年历久不衰,在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外海上交通贸易史上有重要地位。

  泉州:

  宋元时期海上贸易空前繁盛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其海上交通起源于南朝而发展于唐朝。到了宋元时期,海上贸易活动空前繁盛,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

  南京:

  郑和下西洋“海丝”东端始发港

  公元3-6世纪形成了以建康(南京)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海航线。15世纪,明王朝组织的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使南京再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端始发港。

  漳州:

  明朝中后期“海丝”始发港

  漳州月港与泉州港互补,漳州月港是明朝中后期唯一合法的“海丝”始发港,是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对接,是大航海时代的港口。

  北海:

  最古老官方海上航线起源

  现北海所辖的合浦,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遣商船队从合浦、徐闻等地起航,通都元国、夫甘都卢国、黄支国、皮宗国、已程不国。此后,此航道也被用作交易之道,这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官方往来的海上航线。

  扬州:

  海陆“丝绸之路”的连接点

  扬州借其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的独特位置和大运河在全国交通体系中的作用,成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

  福州:

  中唐至五代的重要港口城市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出发点主要是长乐港口,在唐代中期至五代期间,福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并与广州、扬州并列为唐代三大贸易港口。

  蓬莱:

  与日本、朝鲜半岛国家的纽带

  海上丝绸之路其中一条是以登州古港为起点,通往日本、朝鲜的航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登州港(水城)成为我国古代四大古港和近代四大对外通商口岸,自汉代以来,从登州港出发到达朝鲜半岛和日本的航线被称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

  宁波:

  越窑青瓷远销世界各地

  宁波的海上丝绸之路,始于东汉晚期,发展于唐代,鼎盛于宋元。东吴至西晋时期,越窑青瓷就销往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等地。唐长庆元年,明州(宁波)成为我国港口与造船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跻身于四大名港之列。明州商团崛起,越窑青瓷远销世界。

  隋唐时期开辟

  全球最长航线

  据唐代著名地理学家贾耽的描述,隋唐海上丝绸航线被称为“广州通海夷道”,商船从广州起航,向南至珠江口的屯门港,然后折向西南方,过海南岛东北角附近的七洲洋,经越南东南部海面,越过湄公河口,再通过新加坡海峡到苏门答腊岛,向东南行驶往爪哇,西出马六甲海峡,横越印度洋抵达斯里兰卡和印度半岛的南端,再从印度西海洋至波斯湾的奥巴拉港和巴士拉港。整条航线长达1.4万公里,是当时全球最长航线。

  南越王宫博物馆

  5月份全面开放

  据透露,广州今年将开展系列申遗工作,仅宣传方面就有以下几项:

  今年4月,将在广州博物馆举办《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并同时进行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城市座谈会。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将配合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工作重要内容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开展广泛宣传推介。

  筹拍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宣传纪录片,以时间为线,将各史迹点及考古出土遗物等串联起来,完整地讲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程。

  结合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立法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今年11月中旬,将在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刊登法规草案,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文/记者罗桦琳、林静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