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来自星星的你》:研究韩剧的好范本(图)

2014年02月28日 10:50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来自星星的你》剧照。(资料照片)

  “下初雪了,炸鸡和啤酒在哪里?”如果现在有人这样问你,千万别不解风情地作一脸茫然状,那样你就被“OUT”了。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剧中女主角千颂伊的一句台词:“初雪这一天,要吃炸鸡喝啤酒”让“炸鸡和啤酒”成为热词。

  其实,火的又岂止一句台词。

  据权威统计,《来自星星的你》不仅在韩国播出时收视率占据2013年迷你剧第一位,在中国网络也红得发紫,目前点击量超过10亿次。追星族中,既有普通粉丝,更有大牌明星。

  《星》剧的走红更是引爆了粉丝经济:一切剧中相关物品,无论服装、化妆品还是书籍,皆在网上蹿红大卖。

  人们不禁要问:“星星”如此人气爆棚为哪般?爆棚的背后,对我们的国产电视剧又有何有益借鉴?

   从“吸睛”到“吸金”

  《来自星星的你》讲述了一个在韩国生活了400多年却永葆青春的外星人与当红人气女明星的爱情故事。404岁的外星人都敏俊教授(金秀贤饰),典型一“高富帅”,外加才华横溢并拥有超能力与不老容颜 。28岁的女明星千颂伊(全智贤饰)不仅是“白富美”,更是一国民女神。他是她的老师兼邻居。不同星球的两个人,从相互看不顺眼、冲突不断,到消除误解、追寻真爱。

  该剧预计21集,自2013年12月正式开播,据悉最终大结局将在2月28日播出。随着大结局的临近,《星》剧更火,可谓火得彻底,火得没有理性。

  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上,《来自星星的你》都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连《人民日报》在其微博认证账户上也在问:“初雪那天,你吃‘炸鸡配啤酒’了吗?”

  除了普通粉丝,赵薇、高圆圆、杨幂、陶晶莹等明星也纷纷“沦陷”。赵薇在微博发声:“真蛮好看,不知总共多少集?电视剧能拍到这种品位水准,必须赞一个!”

  更奇葩的还有: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厦门的苏先生因公司员工追“星星”的人很多,为满足大家看大结局的心愿,非常人性化地特批2月28日放假一天,并命名为“叫兽假”(注:“叫兽”谐音“教授”,是粉丝们对男主角都敏俊教授的昵称)。还在网上晒出放假说明,引得网友大赞。

  “吸睛”之后,《星》剧又展示了其“吸金”的魅力。

  据淘宝网最近一个月的搜索数据显示,搜索《星》剧同款服饰的用户是搜索春晚的100倍!“千颂伊同款服饰、首饰”在网上热销。其中,全智贤在剧中使用的一款口红,因为网友购买需求太旺,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断货。除了服装首饰,剧中男主角最喜欢翻阅的“枕边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也人气攀升。就连炸鸡和啤酒也成为新时尚。据外媒报道:火爆韩剧引发中国“啤酒炸鸡”热,韩国炸鸡店大为受益。

  不要轻易说粉丝“脑残”,说年轻人“哈韩”。此次,《来自星星的你》搅动的不仅是以往单一的韩剧迷群体,更是引发韩剧迷之外的群体集体侧目。

  那么,“星星”究竟有什么魔力?

  破译“都叫兽”的魔力

  《来自星星的你》是一个研究韩剧很好的范本。

  韩剧流行已经多年,稍微关注的人都能叫出几个剧名。但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央电视台引进韩剧至今,韩剧在中国同样也经历了一个从热度很高到逐渐降温的过程。 据官方统计,“以中国大陆为例,2007年韩国电视节目销售额比2006年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从2007年一直持续到前两年,年轻观众群体的观影趣味向英美剧转变。正是《来自星星的你》,以及在春节前热播的另一档韩剧《继承者们》(主角为李敏镐,今年还上了春晚),宣告新一轮“韩流”来袭,也宣告韩剧的复兴。

  浪漫与深情,可谓是韩剧的必杀技。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韩剧有三宝:天长、地久、爱到老。”沿袭着韩剧善演爱情戏,善抓女人心的基因,《星》剧依然是帅男靓女加痴恋真爱的总构架。不过,编剧意识到这样的传统戏码对口味养刁了的观众来说还远远不够,于是在题材上有了创新,不同于《蓝色生死恋》的一哭到底,也不同于《大长今》的励志,该剧将科幻、古装穿越与都市偶像剧打通,营造了很多看点。这也是《星》剧的最大特点。

  在剧中,男主人公被编导直接塑造成了集穿越、超能力、不老童颜、高帅富于一身的男神和随时能化解各种危险的超人,可谓创造了“史上最强腹黑高帅富”。更要命的是,他只爱一个女人的前世今生,非常痴情专一。

  而且在剧中,感情线的勾勒非常细腻,极易与观众产生共鸣。随着剧情的推进,也有各类吐槽声,比如情节离谱、人物不合理,但因为“无论情节是否真实,但情感一定真诚”,故丝毫不影响它的受欢迎程度。

  粉丝之一,25岁的白领张小姐的心声很有代表性:“每个女性心中都有一个白马王子的梦想。剧中的都敏俊完全符合当今的男神标准,他集所有女性对爱情、对另一半的美好幻想于一身,让每一个女人都会动心。”

  其次,在剧情和台词设计上别具匠心,高潮迭起,悬念不断。著名编剧于正(微博)就赞扬该剧剧情很棒:“简单而纠结,内外景结合得非常好,没有乱乱的场面。”

  另外,该剧制作精美,对细节唯美得近乎偏执。场景精致,演员的服装,全是奢侈品,化妆、道具等无不求最佳,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视觉需求。

  最后,善于利用新媒体如微博、微信进行营销宣传也是其在短时间里俘虏如此多观众的手段之一。

  “星星”的启示

  创新,是《星》剧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近几年,韩剧的编剧们都意识到要创新,不管是《来自星星的你》,还是《秘密花园》、《主君的太阳》等剧,都有将外星人、穿越、超能力、互换灵魂等超现实主义因素放入偶像剧中。

  此外,剧集长度也有调整,剧情更紧凑,更符合现代的快节奏。相对于原先几十上百集的大制作,这些偶像剧都在16至20集左右,每周播出4小时,是真正的迷你剧。

  除了这些题材的创新,还有制作方式的创新。

  在韩国,热门剧集都少不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在播出前期,编剧会把写好的部分剧本放在网上观看,网友留言并参与互动探讨剧情,一开始就紧抓观众的心。韩剧能够深度把握观众的心理,还得益于边拍边播的模式。一般会预先拍好5集,一边播出一边关注观众反馈,以便适时调整剧情。

  另一方面,“边拍边播”的制作方式相当于公司里实时考核,收视率不好长剧会被砍短,相对应地,会减少广告时间,那么公司经济上就会有损失。这样,制作团队无疑会非常关注观众的反应。

  《星》剧就应观众的要求进行过许多调整,无论是剧情还是剧中人的服装都与原先的设计有变动。比如,“都叫兽”的着装造型原先偏严谨,有不少高领,后在粉丝的要求下,后面剧集中多改为低领。记者 杨丹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