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风靡中国20年:牢握情感需求 高度市场化制作

2014年03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热播的韩剧《继承者们》剧照

《来自星星的你》剧照

  

  从1993年内地首次播出的韩剧《嫉妒》,到2001年央视配音引进83集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从纯爱的《冬季恋歌》到历史剧《大长今》和“长腿欧巴”李敏镐的《继承者们》,韩剧进入中国已经整整20年。

  2014年初始,“初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让很多没跟上《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星》)这部韩剧的人们,惊呼自己“out”了。

  这部剧一度创下了韩剧在国内收视的历史最高——2月19日,《星星》网络版权方爱奇艺公布数据称,由全智贤、金秀贤主演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爱奇艺、PPS双平台播放总量已经破10亿,刷新了韩剧播放纪录。

  在韩剧进入中国的第20年,最新“现象级神剧”《星星》轻松触碰到了收视和关注的最高点,“完爆”早前由“长腿欧巴”李敏镐主演的热剧《继承者们》。同期,收视率调查公司AC Nelson Korea数据显示,该剧第四集的韩国全国收视为率20.1%,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来自爱奇艺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12月18日,《星星》在爱奇艺、PPS上线首周播放量破千万,前4集内容在两周内拿下2300万的播放量,上线12集后播放量冲破4亿,更新15集后破5亿,更新17集后破8亿,目前已经冲破10亿大关,横跨“1314”两个年度,成为最火爆韩剧。

  牢牢把握情感需求

  该剧主要内容围绕国民女星与外星教授的爱情故事,在剧情上引入了穿越、科幻、悬疑、凶杀、搞笑、纯爱和俊男靓女以及亮丽服饰造型等传统与非传统的韩剧要素。

  “第一集一开始就出现了UFO和时间静止的镜头,旁边是马车和400年前的古代人,真是把我‘雷’到了。”一直在追看《星星》的网友表示,“但是就在这时候,全智贤出场了,不停地换衣服、换包包、换眼镜、换发型,全是大牌,配着她的长腿和好气质,我一下就看入迷了。”

  “第一集开始后,就已经有一些忠实粉丝在网上自发地分析全智贤的服装搭配,大衣、包包、眼镜、高跟鞋,甚至小发箍和头上一个特别不显眼的小卡子,都有人去标注品牌和售价,以及是哪一年、哪一季的款式,而这些服饰都来自一线品牌,在视觉上造成了足够的冲击和享受。”国内某资深电视制片人如此分析此片。

  在他看来,除去俊男美女搭配、时尚品牌合作等韩剧传统因素外,《星星》的成功很好地抓住了女性观众对好男人和爱的渴求。“因为它给你造了一个美好的梦,让你知道原来生活可以这么好,服装可以这么美,这么完美的男人,他可以给你带来如此深刻的一段爱情。”前述制片人进一步分析。

  而长期关注韩剧市场的北京鼎闻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邦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星星》的火爆,根本上是因为编剧很好地抓住了人物和观众的情感,“情感的主线非常抓人,演员表演得非常精彩,把观众带进剧中的情绪里,弥补了穿越和科幻剧情带来的脱力感。”他表示。

  他还进一步分析认为,情感主线的牢固把握,在韩剧引入中国的20年中一直没有偏离,无论是早期的生活剧《爱情是什么》、《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还是纯爱的《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或是《大长今》等历史剧都有很好的体现。“在有好内容的基础上,好本子、好导演、市场化的运作和后期的精良制作,这一切,共同构成了韩剧持续的火爆。”他说。

  高度市场化制作

  资料显示,韩国的编剧地位非常高,他们水平很高,也有很强的自主性;而边拍边播的模式,更有利于编剧根据观众的反馈和喜好调整剧情发展,在保证收视的基础上,和观众形成互动,是充分市场化的方式。在制片人对编剧、导演甄选完毕之后,编剧的作用要贯穿整个剧集制作的始终,剧本完成后,韩剧的编剧会依旧活跃在拍摄第一线:参与选演员、定名称、剧本延续。而中国的编剧仍然普遍停留在艺术创作的阶段,在这一点上,国内和韩国的电视剧制作规范和理念相差了甚至10年以上。

  有资深制片人透露:“同级别的韩国演员费用其实并不高,以一个同样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的电影来看,韩国会把大量经费用在制作上,而国内仅演员费用一项就会占去4000万元。”甚至更多的时候,很多机构和公司只是把电视剧或者电影制作当做一个投资的手段,并没有真正用心去把作品做好,所以才会看到那么多粗制滥造的片子。

  文化和审美观的巨大力量

  “这部剧出来之后,我和几个导演也交流过,我们的意见很一致,即便是同样的钱、同样的导演编剧和演员班底,国内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一部《星星》来,完全不可能。”刘邦邦表示。

  在刘邦邦看来,引爆该剧的,是韩国的文化和审美观。比如,每一部韩剧中男女明星的服饰所带动的跨界营销和影响力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韩流盛行20年,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波时尚,所以它今天呈现出的时尚感不是凭空出来的,是多年的积累。

  厦门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合水则认为,韩剧特意使用或者打造能够吸引年轻人的青春偶像,这是韩剧20年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裴勇俊、李英爱等明星给韩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韩国国内一位媒体人在公开出版的书上说,虽然越南的年轻人很可能不知道他们的最高领导人是谁,但所有人都知道张东健。另外,韩国品牌如三星、现代等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也有不少是来自于韩剧。

  而韩剧以惊人态势席卷亚洲,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末期,并且这一切都离不开韩国国内的一系列政策。1998年,韩国确立“文化立国”的思想,韩国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和保护“韩剧”。韩国文化观光部特别下设文化产业局,专门对电视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专项管理和扶持,从这一年开始,韩国政府陆续出台文件,明确了文化产业的优先发展地位,为韩剧产业化发展铺平道路。王蔚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